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透露户改思路:农民工城里人享平等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2:52  汉网-长江日报

  专访人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时间:12月27日下午3时

视频:温家宝称要让农民工和城里人有平等待遇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地点:中南海紫光阁

  内容:温家宝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及民生关注的问题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预告:两会前温家宝再与网民见面。温总理说,在“两会”之前,我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

  总理应该给人民

  带来信心和希望

  温家宝:今天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感到非常高兴。这次采访主要是谈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我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这次采访不代表我每年答应的要同网民们进行一次在线交流,在“两会”之前,我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

  记者:一位网民说房价涨得太快了,一平方米每月竟然涨了1000块钱,他们想请总理谈一谈房价的问题。

  温家宝:我就知道网民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因为房子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

  今年房地产有了比较快的恢复,但同时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也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

  其实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既发挥市场的机制,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

  在这里我只讲一讲政府应该做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的用房。但与此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

  记者:您说过明年工作中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请问总理,这里通胀预期是什么含义?大家对物价问题也都比较关心,想听听总理您的意见。

  温家宝: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而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为经济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是保护人民的利益。

  我们提出这三者的结合,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第一,就是国际大宗物资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国内,比如像石油、棉花;第二,就是今年货币的发行可能影响到通胀的预期;第三,就是明年物价有一个“翘尾”的因素;第四,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

  但是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国家,又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和差距过大的问题。物价如果不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可能不成之为问题,但是对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者,尤其是贫困家庭,就会成为很大的负担。

  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

  可能致前功尽弃

  记者: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刺激经济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讨论。我们明年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理,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温家宝:这是一个很重大而且很严肃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世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但是各国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我们之所以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就是说,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是: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

  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总之,中央是全面了解国内外的形势才确定明年这样的大政方针。但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还会依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来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

  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其实,经济根本好转也不等于我们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

  透露户籍改革思路:

  农民工和城里人享平等待遇

  记者:总理您接受新华社专访的消息,网民们反映非常强烈。我带来了比较集中的两个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农民工的。最近他们非常关注放宽户口限制和养老保险跨省就业能不能一起转移的这样一个政策。他们想知道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安排?

  温家宝:5年前,我曾经为一位叫熊德明的农民工讨过工钱,前几天她给我来了一封信,她说她养了100头猪,她希望人们都能吃上放心肉。我帮助她讨薪这件事,实际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的问题,现在看来我们已经开始促进研究涉及农民工的深层次问题了。

  最近中央做出的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

  第二,由于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在大城市我们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而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从经济上来讲,可以增添我们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扩大内部的需求;从政治上来讲,可以使农民工享受到与城市的人平等的待遇。

  给应对金融危机打分

  现在尚早 要靠人民来评价

  记者:非常感谢您利用周末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提的第一个问题是,一年来,国际金融危机是我们应对的一个主题,可以说应对得惊心动魄,一揽子计划力挽狂澜,您亲身经历,一定有很多感慨。大家想知道的是,您对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能打多少分?您最满意的是什么?最遗憾的又是什么?

  温家宝:过去这一年,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如果回忆起来,去年冬天的时候,当金融危机突然袭击我国,企业遭受了很大的困难。我记得我看到码头上堆积着大量的矿石,这些矿石都是当初用高价买来的,可以用到今年的6月份。当时的波罗的海指数由上万点猛降至几百点。

  11月份,我在深圳考察,然后又到东莞,我发现许多企业非常困难。中国最大的一家集装箱厂竟然一个集装箱的订货都没有,大批的工人回家了,许多农民工返乡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心情都是非常沉重的。因此,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地采取了应对的政策和措施。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许多工作还没有结束,现在打分还为时过早。但前一阶段的工作,我们是有效的。应对这样一场大的危机,可能需要付出一些代价,也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一些困难。

  比如,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如果我们信贷保持得更平衡一些,结构更合理一些,规模不要过大,那就好。我们年中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并且努力加以纠正,下半年的情况有所好转。

  记者:历史肯定会给出一个高分的,包括国外现在对我们应对金融危机还是高度肯定的。

  温家宝:其实这个分数还得靠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最终靠人民的评价。

  医改可以划分为五个环节

  3年筹集8500亿推进医改

  记者:临近年终,也想请总理解释一下一揽子计划在民生方面我们采取的政策以及带来的实惠,在新的一年里,改善民生还有什么新计划?

  温家宝: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提高了退休职工的待遇和低保的水平。

  这里我只想说,今年我们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现在可以很清晰地划分为五个环节。一是新农合。二是在城市职工和居民中广泛地实行医疗保险。这两项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两项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2亿人。

  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四是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国大约400多种,其目的就是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们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筹备了8500亿元资金支持。

  我们今年开始试行农民的养老保险,从今年开始,从试点单位开始,年满60岁的农民,每月可以拿到55块钱。这个钱并不多,但它跨越了一个时代。

  记者:今天是星期天,您没有到外地去考察,好像有点破例了。来之前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应对金融危机以来,您到外地考察的次数有36次,而且常常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我听说在您身边的工作人员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总是要提前地把行李打好,准备随您到外地去出差,已经形成惯例了。想请总理谈谈,这些考察对您的决策有什么样的帮助?

  温家宝: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我确实经常下到基层,已经走了20多个省(市、区)。我跟基层的同志讲,我说我要跑遍各地,直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最后胜利。我下到基层其实主要办三件事情:第一是传递信心;第二是了解情况;第三就是研究制定政策。

  2008年“两会”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我曾经就讲过,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内国际不确定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但我不是个预言家,我没料到5月份会发生汶川特大地震,我也没料到紧随着而来的金融风波袭击了中国。其实在“五一”节我在宁波过的时候,已经看到企业开始出现了一些困难。

  忙完抗震救灾工作以后,从6月底、7月初开始,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密集的到外地的考察研究。7月上旬的一天,我在无锡参观一下纺织厂,其实你也知道,在纺织车间里,机器轰鸣,什么也听不到。出来的时候,我跟厂长讲,我说咱们到屋子里去谈一谈。我们几个人就坐在一间小屋里,厂长第一句话就跟我说,“温总理,你来访贫问苦了,你要听真实情况,还是要听一般情况?”我说我当然要听真话。

  他就给我讲了企业碰到的各种困难。这些调查使我已经清楚地感到:国际金融危机的风波首先波及到沿海发达地区,首先影响到外向型企业。年中我们在分析经济形势,确定下半年的经济工作的时候,已经改变了我们原来确定的方针。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我们开始降低准备金率,降低利息,提高出口退税率。

  以至后来到11月4日,正式出台应对危机、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其实这都是通过调研并精心论证研究的结果。

  记者:您刚刚出席的哥本哈根应对气候变化大会,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据我所知,近60个小时里您只休息了几个小时,现在会议结束了,一些国家对于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有着不同的解读。我想请问总理的是,我们怎么样看待?

  温家宝:会议结束,余波未了(笑)……

  我们必须正视下面这样一些事实,就是世界上还有16亿人没有用上电,还有23亿人是用煤甚至柴火来取暖和做饭。中国这些年是发展了,但是人均用电量还仅达到发达国家的1/3到1/6,千人汽车的拥有量也还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困面大,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我们绝不会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但是,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发展争得应有的权利。

  中国这次参加哥本哈根会议是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可以说我们尽心、尽力了,而且尽到责任了。我们一直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有约束力的协议,但是直到我17号参加会议的时候,还没有一片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大量的斡旋,积极地推进,使哥本哈根会议总向前迈进了一步。

  新年寄语

  我们这个民族经历过很多灾难,但是独立不惧、百折不挠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新的一年到了,我希望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要坚持。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奋斗。中国的明天大有希望。

  凤凰卫视昨日采访专家郭一鸣,郭一鸣称,温总理年底接受专访具有示范意义,有助于提高施政透明度。

  网友之声

  激动!温总理的解答,让咱们对生活更有盼头了

  农家女儿: 年初总理在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网民在线访谈,年末在中南海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一年里两次,年初时,总理带给我们更多期望,年末时,总理带领我们总结一年收获,让我们在新年里增强了向前的信心。

  振奋!这样的访谈,让我们感受到政府的民主开放

  iamlotus:今年总理两次来新华网与网民面对面,说明我国政府的工作越来越透明,体现了政府对网民的重视,也是一种社会民主的进步表现。

  (综合新华社12月7日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