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雪封路封港致电煤告急 专家建议输煤输电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02:55  第一财经日报

  高永钰

  继湖北、江西限电之后,华中电网旗下重庆电网也开始拉闸限电。

  近日北方大雪致封路封港,电煤运输骤然紧张,华中电煤供应不足。国家电网调度中心的数据显示,华中电网营业范围内直供火电厂电煤库存515万吨,仅够维持10天。

  冬季正值采暖用电高峰,叠加水电枯水期因素,火电重要性不言而喻。电煤短缺直接导致部分地区供电不足。

  湖北省平均日限电量2159万千瓦时,最高限负荷304万千瓦;江西省发电缺口达到180万千瓦。4日,重庆市共限电27万千瓦。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冬季负荷持续攀升及春运高峰的到来,华中、华东电网缺煤停机将继续扩大,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的风险将加大。

  海运、铁路运输受影响

  “华中(电网)的南三省(湖北、湖南、江西),与东部沿海相比,能源问题更严重。”国家电网发展策划部规划一处处长张正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张正陵说,三峡电站最大开机时发电量能达到1820万千瓦,而冬天只能达到499万千瓦,因此每年湖北、湖南和江西三个省比其他任何省都困难。

  不仅发电量不足,三省对区外电煤调入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电煤85%依靠区外调入,其中湖北省的电煤自给率仅3%。

  由于大雪缘故,秦皇岛港日前被迫封港一天。据《河北日报》报道,1月2日以来的寒潮、降雪天气严重影响了秦皇岛港的运输生产。

  恶劣天气造成船舶排水不畅,冻煤严重,港口卸车、装船作业困难。由于大风封航,船舶不能正常走靠,从1月3日下午开始,秦皇岛港被迫封港,造成200艘煤炭船舶滞留港口。4日下午,秦皇岛港开港恢复正常生产。

  “秦皇岛港5500大卡的电煤现在价格已经达到了800元/吨。”秦皇岛一家发电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电煤运输大户铁路也受大雪严重影响。即使是产煤大省山西,省内各大电厂发电用煤供应也出现不足,电厂缺煤停机现象严重。4日停机容量已超过400万千瓦。

  2012年或可缓解电荒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总工程师葛旭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电网未来的规划首先要满足华中的要求。

  “去年初投运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大约送电88亿度,夏天丰水期的时候,湖北的水电向山西送电32亿度,而冬天枯水期的时候山西的火电往湖北送电56亿度。”国家电网特高压部交流处处长王邵武告诉本报。

  尽管如此,仍改变不了华中区域的电力缺口。为确保居民用电,湖北省从2009年12月下旬开始进入拉闸限电状态,实施按计划用电,武汉近2000家工厂轮流停产让电。

  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将在2012年前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项目建成后可将“三西”煤电基地、内蒙古和河北风电基地、西南水电基地的电力送往京津冀鲁、华东、华中负荷中心。

  “目前已经做完了可行性研究报告。”葛旭波说。现在等的就是国家政府部门的一纸核准文书。

  据了解,“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建成后,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超过5000万千瓦,每年可输送电量3000亿度,相当于输送煤炭1.5亿吨。华中、华东地区因煤运紧张造成的缺电局面将能够基本得到缓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降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