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塔城阿勒泰等地区遭暴风雪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23:59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7日电 (李晓玲 陈文) 2010年的日历仅仅翻过7页,而新疆塔城盆地就有6天是在下雪。

  记者从新疆塔城地区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7日11时,位于塔城盆地的塔城市、额敏县、裕民县和托里县降水量均突破有气象站以来1月份的降水量极值,其中,塔城市积雪厚度目前已达55厘米,为40年来罕见。

  连续6天的降雪给当地的交通造成很大影响,其中额敏县至克拉玛依市的铁厂沟风区于2日、6日和7日出现了持续长达10个小时的9级大风,造成该路段数天阻塞,其中玛依塔斯风口已于6日22时封路,至今尚未开通。塔城机场6-7日也已关闭;降雪还导致新疆塔城地区7条10千伏电力线路出现接地、跳闸事故,截至7日15时,已抢修恢复了4条线路供电。

  强降雪还给塔城盆地工农业生产和农牧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大风和暴雪造成塔城、额敏、裕民、托里及和布克赛尔五县市不同程度受灾,冬牧场草场出现结冰层,近百万头只牲畜难以觅食,在冬牧场过冬的瘦弱畜越冬受到严重影响,部分母畜流产,具体损失尚在统计中。

  伴随着持续降雪而来的,还有反常的冬季“高温”天气。6日前出现在严冬时节的零度以上天气,导致裕民县和托里县部分乡镇场出现融雪性洪水,河水溢出河道冲进农田和村庄,致使两地农牧民受灾。

  塔城地、县(市)目前已经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积极指导农牧民做好防寒、防冻、保畜、救灾工作。全地区已投入救灾资金377万元,调运饲草14.72万吨、饲料6.24万吨。

  与塔城地区同属新疆北疆区域的阿勒泰地区也遭遇强降雪降温影响。据阿勒泰地区初步统计,雪灾目前已造成阿勒泰地区受灾人口达22.5万人,因雪崩死亡1人,紧急转移群众800人。县乡公路大面积瘫痪,客运、出租停运;乡村和牧业点全部被大雪封堵。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内,这一地区将继续有强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其中7日至8日有大到暴雪,天气转晴后气温下降10℃左右。(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寒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