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兰州石化爆炸现场:记者被气浪掀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4:01  兰州晨报

  1月7日17时30分,西固区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316罐区突然发生爆炸事故,在现场采访中,记者亲身经历了第二次爆炸发生时的强烈冲击波。气浪伴随着炸雷般的巨响,将记者三人掀翻在地。

视频:记者全程报道兰州化工厂爆炸事故进展 来源:甘肃电视台

  一公里外可见猛烈火势

  1月7日下午6时,当记者驱车经北滨河路驶往位于西固区的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316罐区的事发现场时,远远就看到西沙大桥斜对面的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厂区内有一股浓烟腾空而起,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分外浓重。当记者经北滨河路行至距离西沙大桥近一公里的地方时发现,兰州石油化工公司厂区内有一条火线,远处西沙大桥北端的滨河路上站着许多驻足观看的市民。当记者行至西沙大桥附近时,猛然觉得天空暗了下来,来往的车辆都开启了大灯。通过西沙大桥行至西固路段,记者看到了远处闪烁的警灯,沿南滨河路行至兰州石油化工公司紧靠黄河的两只巨大“火炬”前的空地时,记者已经能够清晰地看到事发厂区内熊熊的火焰,两个球型装置在烈火中忽隐忽现,空中不时有片状物体落下。

  记者被气浪掀翻在地

  下午6时12分,就在记者在距离事发现场200余米的路边寻找最佳拍摄角度时,远处原本向上的火焰突然膨胀了起来,随之,一股巨大的气浪迎面而来,之后是一声炸雷般的巨响,本报三名记者一同被气浪掀翻在马路上。过了好一会,记者才从布满碎石的地上爬了起来,耳边依然有刺耳的声音,同时呼吸也明显困难起来。此时,一只毛色黑白的小狗从与事发厂区一墙之隔的院落中疯了似的跑了出来,向远离火场的安全地带狂奔而去。记者事后才知道,这是剧烈爆炸时爆炸现场附近空气中的氧气迅速向爆炸核心区域聚集造成的瞬间缺氧所致。

  一堵火墙席卷厂区

  穿过马路,记者进入了与事发现场只有一墙之隔的院落,院落的铁门大开,偌大的院落里没有一个人,记者走进院内一栋5层高的楼房发现,楼内一片漆黑,没有任何声响,从一楼到五楼几乎所有房间都门庭洞开,楼道里到处都是碎玻璃,楼内几乎没有一扇完好的窗户,走进房间后记者发现,楼内房间应该是单身宿舍,屋主可能在逃走时过于匆忙,有些房间内诸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都没有来得及带走。靠近房间窗户,记者能够明显感觉到有一股热浪从火场袭来,这里距离事发现场只有大约百米距离,透过宿舍窗户看去,事发厂区的情况一览无余,事发厂区内有一堵长约150米、高约四五十米的火墙,其中三处火势较大,火墙边一个大约5层楼高的球罐顶部也在向外喷射着火蛇,一辆消防高喷车正在向火场内不间断喷水控制火势,距离正在燃烧的球罐不远处空地上,尚有十来个巨大的球型罐体在大火的威胁之下。迫于再次爆炸的威胁,记者随后撤离现场,回到远离事发现场的安全地带,而就在记者离开不久,又发生了第三次爆炸。本报记者 姚智 党小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爆炸 兰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