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半球暴风雪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4:03  新民周刊

  郑若麟(巴黎)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揭起的波澜尚未平息,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席卷欧美和亚洲,整个北半球都在瑟瑟发抖!记者在巴黎 常驻多年,从上世纪90年代初始,记忆中就没见过巴黎下这么大的雪,而且连续几天。距巴黎仅几百公里的艾索省,前几天 气温降至零下20度。英国等欧洲几个国家都记录下30年至半个世纪以来的最寒冷冬季。亚洲东北部更是出现60年来未见 的低温纪录。法国国家电视五台推出了一个专题节目:“对气候变暖说的寒冷一击”。

  对很多法国普通人来说,气温下降,意味着耗电量的上升,蔬菜水果价格的上涨,上班道路的困境,以及航班的取消 和延迟,甚至连欧洲之星高速列车也多次因雪而出现故障……总之,大雪和降温造成的问题深深困扰着法国人。

  在这种背景下,法国人当然很自然地就会问:不是说气候在变暖吗?怎么出现这么寒冷的雪冬?这几天专家们纷纷解 读:有的说这“就是气候变暖的结果”,有的说“几天的降温并不能说明问题”,还有的说“1987年和1956年冬天要 比今天冷得多”……事实上,不管北半球严寒下雪是北大西洋回流还是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在冰冷的现实面前,还要让法国 普通人缴纳反对气候变暖的“碳税”(法国当局将从7月1日起征收),反对声自然是难以压制的。质疑气候变暖说的文章, 也不时在法国非主流媒体和网络上进行着“抵抗”。

  应该承认,为了让全球舆论接受气候正在变暖的命题,全世界环保组织和人士是下了一番大功夫的。十几年来,在欧 美媒体上有关气候变暖问题的报道和分析不断,更有效的是通过艺术、特别是电影的方式来进行某种意义上的“洗脑”。近年 来很多得奖的文艺作品与环保有关。直接以灾难形式来恐吓民众的大片更是接连不断。甚至包括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一部风靡 全球的《一个影响不良的真相》,显然是试图以“诺贝尔和平奖”这个吓人的大名头来强行印证一个科学命题……这令人想起 联合国的另一个“科研小组”:“2000年国际合作中心”。

  这是美国于1996年率先提出的一个命题,认为全球计算机系统将无法辨认2000年这个新数据,因此全球计算 机系统都将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全面崩溃和瘫痪。正是当时领导美国建立“信息高速公路”的副总统戈尔率先在美国先成立了类 似机构,然后向全球推销这个“2000大崩溃概念”。1998年7月14日,美国总统克林顿正式向全世界发出“200 0计算机系统程序设计错误将导致崩溃”的警告。于是,联合国开始紧张起来。120个国家派出代表团参加了一个特别会议 ,决定成立一个临时跨国“科研”小组(IY2KCC),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快,联合国170个国家均加入其中。当时谁 敢对这样一个“科研小组”提出质疑呢?结果众所周知。根本没有这样一个“科学问题”。倒是事后发现,不仅比尔·盖茨等 通过强行将美国最“先进”的操作系统强加给全球而大发横财外,美国有关方面还通过此举,渗透到诸多国际机构内的计算机 系统,以及很多相信了美国“2000计算机错误”说法的国家内部的计算机体系。其后果至今无法理清。

  这次气候问题如同许多其他问题一样,又是发达国家先制造出一个概念,然后又制定规则,再推销给其他国家来执行 。很多国家的科学界实际上对“气候变暖说”是怀有强烈怀疑的。一些国家——包括法国在内——都在问,本国科学家为何无 法直接获取全球气候观测数据?为何不能在全球范围内首先提出一场科学大辩论?为何只能被动地接受“跨政府气候研究专家 小组”的结论而不能提出疑问?对“气候门”的调查为何没有任何结果?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出明确结论之前,盲目接受某些观 念,甚至将其变成一项国家决策,显然是轻率的。

  好在老天是不听从某些人类的指挥的。一场空前大暴雪的结果是,法国公众对气候变暖日益持质疑态度。法国《费加 罗报》是少数在其网络版上进行民意调查的主流媒体,其问题是:在这场大雪之后,你是否还相信气候在变暖?18000多 人投票,55%的人表示——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