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体输血效果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14:28   CCTV《第一时间》

  从去年底开始,一些城市的医院血源非常紧张,很多手术都被迫停止。但是,有的手术是拖不得的,于是,不少医院 就建议患者自体输血来做手术,效果还很不错。自体输血,自己给自己输血,听起来挺新奇的。

  自体输血,顾名思义,就是用自己的血液回输来救自己。和异体输血相比,这种方法最大的好处是有效减少输血传播 疾病,保证用血安全。因为现在的检测技术虽然先进,但还是不能检测出那些正处在潜伏期的疾病,把这类血液输给患者很有 可能引起感染,加重病情。据了解,现在自体输血一共有三种方式:回收式自体输血、稀释式自体输血、贮存式自体输血。回 收式适用于大出血或者骨折病人,医院会利用一个专门的血液回收机,将血液处理后再回输给患者。稀释式自体输血可以降低 病人的血液浓度,血液抽出来后可以把它保存起来,当手术结束时再输回病人体内,适用于血色素比较高、平时身体状况比较 好的病人。而贮存式自体输血,就是把自己的血液预先贮存起来,以备将来自己需要得时候再用。这种就跟平时的献血差不多 了,只不过血还是自己的。它适用于择期手术的病人。宁波市献血办宣传科科长庄立:我们宁波从2002年自体输血那年我 们宁波只有18例到现在为止我们每年(增加)像2009年我们开展了2592例但是从02年开始到现在发展的趋势不是 特别明显

  既然“自体输血”又安全又经济,为什么临床上用得却不多呢?宁波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黄长顺:好多病人的家属 不是十分接受(因为)我是病人我不是正常的很健康的人那是不是有影响呢大家有顾虑。

  此外,“自体输血”还会遇到来自医生方面的阻力。因为现在病人的维权意识增强了,很多医务人员动员患者做“自 体输血”的积极性并不高。而除了这些主观方面的因素,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客观原因,就是“自体输血”项目还没有被列 入基本医疗保障的报销范围。宁波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黄长顺:还是有一些限制一个就是我们的病种不是扩得很大特别有些 病人用的话基本还是自费。

  实用小贴士:医生建议尽早了解自己的血型

  虽然在我国,自体输血还鲜为人知,但在一些发达国家,它已经非常普遍了,有6成以上的择期手术患者都会选择自 体输血。另外,医生也建议大家,能尽早了解自己的血型。血型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信息之一。紧急用血的情况不期而遇 ,知道自己的血型,遇到特殊情况时,可以节省检测时间,更便于做好应急准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