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抓获2905名涉黑涉恶人员 主城接警量降4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03:28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抓获2905名涉黑涉恶人员主城接警量降4成
涉黑涉恶人员纷纷落网(资料图片)记者 杨帆 摄

  岳村龚刚模陈明亮王兴强邓宇平等涉黑涉恶团伙成员先后落网受审;一些欺压群众、危害一方的黑恶团伙遭到严厉打击……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展开,7000名打黑干警战斗在一线,全力推进“平安重庆建设”。昨天,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1月15日,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2905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得到改善。

  7000打黑干警

  战斗在一线

  昨日凌晨,渝中区大坪浮图关社区52号,市民张洪雨起床出门上厕所,恰遇巡逻至此的4名辖区派出所便衣巡控队队员。“出门要关好门窗,注意小偷。”其中一名队员提醒。“现在感觉治安秩序好多了,最近一段时间很少听到周围有人被偷东西。”张洪雨回应。

  带队巡逻的方勇介绍,“现在这里治安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方勇说,自去年5月以来,社区实行24小时巡逻,巡逻队员们紧盯进入社区的每一个可疑人员。

  大坪浮图关社区治安状况只是一个缩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6月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打黑除恶要求,全面推进“平安重庆”建设,由市公安局摸排爱丁堡小区命案入手,拉开了我市打黑除恶行动的大幕。这次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市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政法、纪检监察等多条战线联合出击,形成整体合力。300个专案组、7000名打黑干警战斗在一线,充分发挥了打黑除恶主力军作用。

  2905名

  涉黑涉恶人员落网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警方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万多条。市政法、纪检监察等多部门联合出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陈明亮、邓宇平等一批欺压群众、为害一方的黑恶团伙受到严厉打击。

  据统计,自去年6月1日专项斗争开始至11月15日,全市共抓获涉黑涉恶人员2905人。其中,立案侦办涉黑团伙61个1231人,涉恶团伙211个1782人;一审开庭审理涉黑案件10件152人,一审宣判涉黑案件9件12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产17.43亿余元。长期盘踞我市的重大涉案团伙受到毁灭性打击。目前,部分涉黑涉恶案件已进入公诉、审理阶段。随后,专案组还将深挖这些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斩断其经济命脉,彻底摧毁黑恶势力滋生的政治和经济基础。我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获得人民群众欢迎。

  主城110接警量

  下降4成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了一大批积案、命案,社会治安得到有效整治。去年1月至10月,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3265件,打击处理30522人,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1.35%,高出全国2.95个百分点。专项斗争以来,主城区110接警量下降40%,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安全感指数达94.3%,为6年来最高。

  根据110接警案例分析,全市的刑事暴力案件发案数全面总体下降,严重危害市民安全的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等严重刑事案件得到有效遏制。但数据也显示,在暴力刑事案件下降的同时,在公共场所发生的扒窃、诈骗等案件有所抬头,不法分子利用市民贪财心理大搞诈骗犯罪,也使得不少市民上当受骗。

  干部“大走访”

  受益200万人

  为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去年4月起,全市各级政法干部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集中化解人民群众信访积案、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信访同比下降25%以上。

  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群众在信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市各区县开展了干部大走访活动,通过接访、约访等方式结对帮扶和包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组建专门的班子落实责任、一抓到底。同时,市、区(县)上下联动,通过政策落实积极改善民生问题。来自市政法委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市共投入48.4亿元解决信访问题8.5万件,受益200万人,其中通过“大走访”行动化解信访积案1230件。

  建8000公里

  “生命保障线”

  “平安重庆建设”除打黑除恶斗争外,去年1月以来,我市安监、食品药品、消防等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交通部门积极推进道路交通“生命工程”,每年新建1000公里公路防撞护栏,到2012年,将建成8000公里的“生命保障线”。截至去年10月底,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24次“渝安”系列交通整治行动,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1万起,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18.6%,交通事故死亡、受伤人数等指标降至3年最低点。

  高压态势

  打击刑事犯罪

  去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总量达20万件,仍在高位徘徊,诱惑违法犯罪的因素很多,特别是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犯罪仍处于活跃期。

  警方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击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刑事犯罪;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抢劫、抢夺、入室盗窃、街面扒窃、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多发性侵财案件;重点整治容易发生治安问题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车站、码头等重点地区以及容易藏污纳垢的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等。

  大力推进“两驻一巡”(民警驻社区、驻村和巡逻防控),加强综合基层基础建设,筑牢社会平安第一道防线。据警方统计,目前,全市建成警务室2905个、驻警3886名,城市城镇全部建立有专职巡警队。到2012年,全市安装电子监控摄像头将达到50万个,为城市防控构筑一张“天罗地网”。

  记者 徐其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重庆打黑系列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重庆 打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