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并购沃尔沃蓄谋已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6:46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记者王保国

  □实习记者彭斐

  1月17日,吉利集团副总裁尹大庆在某颁奖典礼上表示,收购沃尔沃将在春节前签署最后协议,5月份左右完成交 割。2009年12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联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下称:福特)发布声明,称就收购 沃尔沃轿车公司(下称:沃尔沃)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框架协议。

  据媒体报道,吉利大约将会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1999年福特以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而如今要 以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福特是在做赔本的买卖?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吉利目前资产总值140亿元左右,而眼下出资20亿美元并购沃尔沃,此举似乎是“蛇吞象” 。个中缘由伴随公众顾虑,令人联想。

  并购,吉利蓄谋已久

  1997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进入轿车领域,目前拥有年产量30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变速器的生产能力 。与吉利十几年的汽车生产历史相比,作为并购对象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成立于1927年,是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瑞典 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世界20大汽车公司之一。

  一个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车企竟然真要把有着80多年造车史、号称最安全汽车的沃尔沃收入囊中,在许 多中国汽车业人士看来不可能的事情,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在外界看来,从200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契机。鲜有人知,吉利的收购念头,源自12 年前的创立初期。

  2002年加盟吉利并出任吉利CEO的徐刚回忆说:“我刚一来,李书福董事长就说,从经济规律上来说,萨博、 沃尔沃这样的企业,迟早会成为通用、福特们的累赘,未来我们要收购沃尔沃或萨博这样的企业,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收集资料 、进行准备。”

  2004年,濒临破产的英国老牌轿车企业罗孚公司在中国寻找买家,虽然吉利与罗孚签署了意向协议,但后来,罗 孚被卖给了上海汽车和南京汽车,李书福的吉利集团成为这场国际收购的失意者。

  2006年10月,吉利在跨境并购中终于迈出了一小步,吉利取得英国出租车制造企业锰铜公司23%股权。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意向始于2007年1月的底特律国际车展。参加车展的李书福与当时的福特汽车首席财务长勒克 莱尔讨论了沃尔沃的问题。李书福当时提出的并购价格是60亿美元,虽然2006年福特亏损高达126亿美元,但依然想 保留当时略有亏损的沃尔沃。底特律车展后的第5个月,吉利提出全面战略转型,全新的品牌逐渐浮出水面。9月,李书福从 吉利杭州总部给福特美国总部发出了一封挂号信,正式提出吉利有收购沃尔沃的想法,但福特并未反馈。12月,李书福邀请 美国科特勒咨询集团董事局主席米尔顿·科特勒一行对吉利总部进行考察。

  2008年1月,在咨询公司帮助下,李书福在福特汽车总部见到了福特的首席财务长、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研究院 院长和采购总监。

  面对吉利再次提出的并购意向,福特首席财务长勒克莱尔的答复是:“我们一年的销售额是150亿美元,折合人民 币是1000多亿元。”吉利的并购再次遭到委婉的拒绝。

  事实上,如果没有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许吉利就很难有向沃尔沃求婚的机会了。

  减负,福特黯然出售

  由于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而且亏损不断加剧,2008年12月2日,陷入绝境的福特黯然宣布正式考虑出售沃 尔沃,并公开宣布出让沃尔沃的全部股权。

  福特一方面在全球寻找合适的意向买家,一方面想到了远在中国的吉利。2009年1月,李书福再次参加底特律国 际车展,期间李书福与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穆拉利进行了会谈,并短暂地会晤了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不久之后的3月 ,福特公开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竞购者之一。

  2009年7月中旬,吉利提出收购要约,报价20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资产。出于知识产权方面的担忧,福特与 吉利的谈判曾一度陷入停顿。但吉利在这起国际并购中表现出的执著与专业水准,令福特瞩目。2009年7月,《华尔街日 报》曾在关于这起收购的整版报道中,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底特律倒下,吉利崛起。2009年10月31日,福特在两个竞 购方——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中国吉利当中作出了选择,将吉利列为优先竞购者。福特方面对此解释说:“相信吉利有潜力在 未来成为沃尔沃负责任的所有者。”

  瑞典《工业日报》2009年底的报道称,因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8位前沃尔沃高管劝阻福特将沃尔沃出售给吉 利。尽管抗议和担忧的声音不断,2009年12月23日,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前夕,福特宣布已和吉利达成框架协议 。

  有利,“高盛”趁势注资

  虽然沃尔沃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但即使到2008年结束,沃尔沃的年度销售额也高达147亿美元。同一年,吉利 控股的销售额为125亿元人民币,税前盈利为8.79亿元人民币。

  吉利汽车在香港上市公司的市值约合5亿美元,而沃尔沃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账面价值仍有30多 亿美元,2009年10月沃尔沃估值也超过20亿美元。吉利收购沃尔沃的20亿美元从何而来,一直是外界的关注焦点。

  对于具体收购方式,吉利一直没有公开明确解释,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必然的方式。吉利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吉利汽 车”的行政总裁桂生悦提到:“联合收购方”合作,一旦解决资金问题,吉利收购沃尔沃之路将会豁然开朗。

  2009年3月27日,吉利在短短一个月内锁定并闪电式全资收购了世界第二大专业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 的DSI变速器公司。这次收购吉利只花了40天,为此付出3亿港元。此次并购几乎是悄无声息地进行的,但吉利控股集团 所付出的资金,主要通过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吉利汽车通过融资获得。

  同样的方式,吉利也再次应用在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2009年9月16日,吉利汽车突然停牌,称“吉利汽车正 待发出一项有关建议发行可换股债券及认股权证的公告”。

  9月底,吉利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下称:高盛),向其发行可换股债券18.97亿港元及3亿份认股权 证,获得25.86亿港元的融资。高盛获得了吉利汽车15%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高盛的介入,使吉利只用了4个 月时间就与福特达成了意向。作为炒作的高手,高盛或许看准了这次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最佳的炒作时机。

  自市场有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风声后,这家在资本市场一直表现平平的汽车制造商便引起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吉利 汽车的股价2009年1月份还在0.6港元左右徘徊,成为沃尔沃首选竞购方的消息公布后,次日收盘价已上涨到2.93 港元,与福特就商业条款达成一致的消息公布后,刺激股价一度飙升到了4.3港元。

  政府,高调支持

  在李书福看来,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自主品牌必须转变升级,才能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向强国转换,参 与全球竞争。这个“瓶颈”就是: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

  为什么要买沃尔沃,李书福说,沃尔沃在全球以安全著称,其产品在节能和环保技术方面可圈可点。最近一次在广州 车展上,沃尔沃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能降到每公里119克,而欧盟2012年的标准是120克。

  为了获得政府的支持,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前期,曾在相关部门间解释和游说。

  2007年,销量尚不足20万辆的吉利就制定了宏伟的目标:到2015年要达到200万辆。虽然现阶段谁也无 法考证这一消息,但却使吉利顺利得到来自各地政府的支持。在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吉利先后在兰州、湘潭、成都等多个城 市建造了生产基地。新的生产基地大都采取了由地方政府供地,再利用地作为抵押换取融资,使吉利集团在短期内迅速做大。

  2009年6月和7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后视察了吉利在湖南湘潭的生产基地。主管工业 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也多次听取李书福的汇报。

  作为监管机构之一的中国商务部在此次并购中虽然只需履行把关审批的职责,但2009年12月16日,商务部新 闻发言人姚坚在公开场合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有利于有效利用中国的资金和外汇储备,增加中国企业国际并购经验,对在国 际合作中获得技术和品牌非常有帮助。姚坚强调:“目前中国在海外有200多个机构,在必要时商务部将为吉利提供海外法 律和咨询等服务,支持其顺利收购。”

  2009年12月31日,吉利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吉利汽车的行政总裁桂生悦出席特别股东大会后表示:“母公司 收购沃尔沃获中国政府支持,未来的目标是将沃尔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暂时没有具体时间表。”

  到目前为止,这起收购还未“板上钉钉”。此前有中国铝业并购力拓流产,即使在汽车行业,在兜售一圈后,美国通 用汽车也曾一度宣布不再出售萨博品牌。

  此时的李书福却是颇为平静:“并购是很正常的事。人家干不下去,我们拿过来把它干好。如果我们干不下去,人家 拿去可能也能干好。中国加入全球化进展当中,随着新的经济体的产生,原来旧的全球经济平衡格局势必被打破。”

  李书福相信,福特不会反悔——哪怕是在沃尔沃运营情况好转的情况下。“福特用了8年时间将沃尔沃与其融为一体 ,当福特为扭转经营困难局面而提出‘一个福特’战略后,为了售出沃尔沃,又用两年时间将沃尔沃彻底与其分离。这期间花 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它已经不可能再回头了。它要提出不卖,股价立马就会往下掉!”

  据知情者透露,事实上福特与吉利之间的商业条款谈判已经完成,所有谈判文件已经封存入库,需要等待吉利资金到 位,以及中国、美国、瑞典三国政府及欧盟的批准。目前所存的最大变数,是外国政府的态度。

  对于可能出现的外国政府“态度问题”,李书福相信“一切都会得到解决”。“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解释、说服它们 ,再说,外国政府是讲法律的,我们还可以使用法律武器嘛。”

  资金,“传闻”之中

  在福特和吉利达成的框架协议中,由吉利控制的财团将以不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轿车公司 全部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健表示,吉利从福特收购沃尔沃,相当于换股东,吉利扮演的是资本投资角色。吉利 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对沃尔沃的整体收购,实现扭亏为盈。

  虽然吉利与福特就沃尔沃并购已经达成框架性协议,但财务分析专家更关注的是沃尔沃收购的潜在风险,除20亿美 元的收购款外,沃尔沃还有约35亿美元债务。如果在收购前不进行剥离,这部分债务也将由吉利来承担。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控股资产总值超过140亿元人民币,吉利现在一年能产生净利润约1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沃 尔沃24亿美元的账面价值和35亿美元负债总额,外界难免不安。

  据接近收购的权威人士透露,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几家知名金融机构将向吉利提供资 金。以上传闻没有得到吉利的证实。

  目前,吉利方面已经在为一个新的“中国沃尔沃”紧张筹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