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春运首日目击:持二代证验实名制车票需10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春运首日目击:持二代证验实名制车票需10秒
  今年春运实行实名制,今早,在广州火车站,乘客须在检票口检验车票和身份证,才能进站乘车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广州春运首日目击:持二代证验实名制车票需10秒
广州南站今早举行启用仪式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朱文海 摄

  春运首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曾颂、陈强,通讯员何志文,实习生邱蔚清报道:2010年春运今天启动。上午8时30分,位于番禺钟村镇石壁的广州南站正式启用;与此同时,开通至今一直在广州北站始发终到的武广高铁也移师南站。

  上午8时32分,广州南站举行盛大的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仪式。

  上午8时40分,广州南站首趟武广高铁驶出站台,车次为G1002次,定员1112人,中途仅停广州北站,12时08分可到达武汉站。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每天将运行33对武广高铁,预计日均发送3.3万人。 

  本报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陆志霖、吴海飞、胡军、黄海云报道:今天是2010年春运第一天。从昨日下午广州春运首趟列车验票候车,至今早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记者见证了春运火车票实名制这一历史性转变,发现实名制并没有给乘客返乡带来太多不便。不少乘客表示,进站验票比想象中快捷多了。

  今天零时8分,广州春运首趟实名制火车票列车———广州至邵阳L7688次列车开出。昨日下午2时,春运异地候乘点琶洲展馆迎来搭乘这趟列车的旅客。记者在现场看到,宽敞的展馆里,实名制检票窗口一字排开,乘客自觉准备好身份证和火车票等待检票。检票人员用电子仪器扫过车票和身份证,信息一左一右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核对完毕需时仅10秒左右。实名制下首位顺利通过检票口的乘客是来自湖南邵阳的蒋先生。“买票时,我在售票窗口排了10分钟左右,不是很麻烦,没想到检票更方便。”蒋先生面带喜色地说。在检票现场,公安部门还设置专窗,为没带或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办理临时证明。

  今早,广州火车站迎来春运第一天搭乘高峰。火车站广场用雨棚搭起14个候车区和进站区,每个区有6个检票岗,每个检票岗配备3名验票人员。由于需提前4小时候车,时间较充裕,广场上并没有乘客排长龙等进站。人多时,每个检票岗前也只排有五六人。不少乘客说,候车时提前准备好了身份证和车票。

  早上8时左右,在5区进站通道,搭乘11时02分K648次广州至西安列车的乘客陆续检票进站。检票人员将乘客的二代身份证放在阅读器上,再用电子扫描仪扫过车票条形码,身份证和车票信息均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即盖章放行,并不比平常慢。但也有一些旅客使用一代身份证,工作人员只能靠眼力辨认,耗时相对要长一些,记者掐表统计了10名旅客,其中8名用二代证,2名用一代证,平均验票耗时是50秒钟。检票后,乘客进月台前只需出示火车票。

  也有“特殊”情况。在阳江工作、来自西安的曾先生拿着一张他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火车票,企图过关。“我在阳江工作,没时间来买火车票,帮我代购火车票的人说,这样也可以,我才买的。”曾先生后悔地说。

  在一个验票口,一名陈姓警官表示,所在验票口还没发现假证,但有丢失证件需临时补办的旅客。

  5区检票岗一位工作人员说,检票总的来说相当顺利。“个别特殊情况,我们会引导乘客到服务处寻求解决办法”。

  今早7时,记者来到广州火车东站,发现乘客进站秩序井然。暂未发现有因忘带证件而被拒绝进站的旅客。

  16趟到穗列车晚点

  普遍晚点1-4个小时,广铁方面称管内路段未见异常

  今天消息

  本报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陆志霖、曾颂报道:记者今天上午10时在广州火车站看到,有部分到站列车晚点,晚点的列车约有16趟之多。这些列车从吉首、昆明、信阳、郑州、长春、西安、张家界等地开出,普遍晚点了1-4个小时。其中,晚点最厉害的是从益阳开出的K9077趟列车,本应于今早6时36分到达广州火车站,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该车仍未到站。

  广铁方面预计,晚点原因可能是线路出了问题,广铁管内路段未见异常,故障或出在其他路段。目前广铁始发列车全部正常运行。陆志霖、曾颂

  铁道部长“督战”广州

  对实名制后“黄牛党”出没有心理准备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林翎、实习生何伟杰、通讯员交通宣报道:昨天14时30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行来到广州琶洲,检查异地候乘点旅客安置情况。对于广铁集团试行春运火车票实名制后“黄牛党”并未绝迹的问题,他坦承这在预料之中。

  刘志军首先进入8号检票区,现场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琶洲异地候乘点一共设置了20个验证口和8个安检通道,旅客需带齐车票和有效身份证明,通过核对身份和车票信息后方可进入候乘区,使用二代身份证的旅客查验票证全程只需10秒,刘志军对验票设施表示满意。林翎、何伟杰、交通宣

  首趟实名制临客半夜始发

  从琶洲到火车站运客顺利

  L7688次列车是广铁春运首日首趟实名制临客列车,途经郴州、衡阳、永州等站点。  (曾颂 吴海飞 陈勇 邱蔚清)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林翎、李春暐、黄宙辉,实习生何伟杰,通讯员交通宣报道:昨晚9时59分,我国首趟车票实名制临客L7688次列车1518名旅客,在广州琶洲展馆异地候车点通过地铁专列送至广州火车站内,并于今日凌晨零时8分开出。

  昨晚9时刚过,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L7688次列车(广州-邵阳)的1500位旅客排队依次从宽敞的通道前往地铁站。他们将在地铁站分别乘两趟地铁专列前往广州火车站坐火车。

  来自湖南的李先生拉着行李走在队伍最前边。他说,第一次在琶洲展馆检票上火车,感觉比在火车站广场候车舒服多了,能遮风挡雨,又有热水喝,还有地方坐。开始还以为实名制车票检票麻烦,结果来了才发现,只需要10秒左右就能完成检票工作。在检票现场,公安部门还设置专门窗口,为没带或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办理临时证明,确保旅客可以顺利乘车,该项服务得到旅客的好评。

  据介绍,琶洲会展中心有1万多个旅客座位,基本满足旅客候乘需要。候乘区放置4000多张草席,不少旅客一边候车一边休息或者打牌。提前到琶洲候车的旅客,可使用琶洲的过夜场地,这里准备了1000多床棉被作为应急之用。候车区还开辟了母婴区,地铁专列开行前,母婴区的旅客可以享受先行待遇。

  只花了大约两分钟时间,队伍就经过宽敞的雨棚通道,从作为专门疏运通道的新港东路A入口进入地铁站。地铁站两边各站一排地铁工作人员,敬礼为旅客们送行。

  9时33分,首趟地铁专列准时从琶洲开出,由于全程不停站,抵达广州火车站时间为9时59分,共花了26分钟。不少旅客反映,地铁专列速度很快,只是车厢里稍微挤了一些。

  旅客们从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出站,立即被工作人员引入广州火车站内。在现场指挥的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副总指挥、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满意地说,今年春运提前启用的异地候乘措施首次运行情况良好。

  对于琶洲异地候乘措施将来会否取消,冼伟雄说,要看春运客流数量而定。今年安置点大幅增多,就算有68万旅客滞留,广州也有能力把他们安置好。

  首轮打进电话为何订不到票

  广铁作出解答

  春运今起正式启动,广铁就民众关心的春运热点问题作出解答。

  问:为什么会出现第一轮打进电话都订不到票的现象?

  答:广铁开通了15000条电话线路,每个打通的电话可以预订3张车票,按每个电话3分钟计算,第一轮电话将订出45000张车票,每趟车按1200张计算,极有可能一些热门方向的车票在第一轮就被订光。

  问:幸运订到火车票,身份证却消磁,无法拿票,该怎么办?

  答:铁路部门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如“广州流花展馆和东站货场集中售取票点”,都设有“应急处置窗”,有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解决电话订票成功后遇到的各类问题,如根据电话订票记录的信息解决。

  问:为什么旅客排在窗口前几位却买不到火车票?

  答:目前,电话订票的预订期为3至10天(含当天),而各售票窗口预售期为6天,电话订票优先窗口4天预售。春运期间的所有火车票,全部投入电话订票系统供预订,售票窗口出售的车票主要是电话订票剩余的车票(含电话订票成功但没人取、系统自动返回的车票)、少量无座车票。电话订票和窗口都使用同一售票系统,售票联网,如果电话订票提示所需车票已售完,则售票窗口也同样无票可售,同时一个窗口无票则其余窗口也无票。

  问:为什么会出现第一天打订票电话提示票已订完,但第二天再打电话又有车票可订的情况?

  答:电话订票成功后如果在第二天24时前不取,所订车票将返回系统供再次预订。部分旅客成功预订车票后,如果打订票电话取消,所订车票也将适时返回系统供再次预订。这也是俗称的“回笼票”。  (曾颂 何志文 邱蔚清)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实名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