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李庄“变脸”认罪撤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1:48  金羊网-新快报

  

李庄“变脸”认罪撤诉
李庄在庭审中表情平静。

  

李庄“变脸”认罪撤诉
辩护律师在查看龚刚模手上伤势。

  ■新快报记者 黄琼 曹晶晶

  李庄案急速开审并一审宣判,一直高调喊冤的李庄坚称“要上诉到底”,昨日该案二审在重庆市一中院开庭审理。很多人认为李庄将继续在法庭与公诉人强硬对抗,不料李庄在法庭第一时间认罪,称当时作伪证是为了欺骗公检法,以便给龚刚模减轻罪行,同时宣布撤回上诉。这令辩护律师大感错愕,连连追问要求其郑重表态。同日在重庆举行文强的一审开庭。有人认为,不排除当地有意将两人安排在同一天,以分散媒体注意力。1月8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对李庄案一审公开宣判,以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判处李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

  开庭十分钟李庄认罪

  昨日上午9时30分,李庄身穿绿色军大衣走进法庭,表情平静,没有一审时的激动。

  就在众多旁听人员期待控辩双方激烈而精彩的辩论时,不料开庭10分钟后,在法官询问时,李庄就向法庭称:“一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我撤回上诉理由,我先前的上诉理由作废。”

  李庄辩护律师之一陈有西向李庄提出,希望其郑重表态,问他是否知道撤回上诉理由的后果。李庄表示明白后果,并当庭承认作伪证。

  公诉人问李庄为什么作伪证时,李庄回答说:“作伪证是为欺骗公安、检察院和法院,也是为龚刚模开脱罪责。”

  据悉,李庄此次聘请了3个辩护人,包括一审时两位辩护律师高子程、陈有西,还有一位是中国社科院法学教授刘仁文,不过上法庭辩护的还是原来两位律师。

  证人的表现激怒李庄

  下午庭审中,李庄一度为证人的表现而发怒。

  16时50分,龚刚模堂弟龚云飞出庭作证。龚云飞对李庄向其询问的部分问题表示否认。李庄马上向法庭表示,他的情绪已经非常激动,说他虽然认罪但应该把事实的细节弄清楚。之后,李庄向法庭提出,希望他的助手马晓军能出庭作证。审判长答复说,法庭已向马晓军送达出庭通知书,但马晓军明确表示不愿出庭,并希望李庄保持冷静。

  半个小时后,李庄突然拍案而起,说“我对证人胡说八道表示愤慨。我认罪,但是证人证言需基于事实予以陈述。”随后,法庭决定暂时休庭10分钟。

  辩护人仍做无罪辩护

  李庄法庭认罪之后,他的辩护律师到底是继续做无罪辩护,还是做有罪辩护?据记者了解,李庄的辩护人将继续做无罪辩护。

  一位律师向记者解释说,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律师叫辩护人,与民事案件的代理律师不一样,他可以独立于当事人的想法之外,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尽量为当事人减轻罪责。

  据李庄辩护人高子程介绍,他曾经向法庭申请龚刚模一审庭审录像,但是法院拒绝了。他认为这是关键证据,里面相关情况可以证明李庄之前的一些说法。

  庭审焦点

  右手伤痕不知道哪来的

  辩护律师在当事人龚刚模手上发现多处伤痕,龚刚模就此解释称

  在昨天的庭审中,公诉方提供了6个证人出庭,分别是李庄当事人龚刚模、龚刚模弟弟龚刚华、龚刚模另一重庆律师吴家友、龚刚模侄儿龚云飞等人。

  龚刚模双手有多处伤痕

  龚刚模的出庭作证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他一出场就连续被辩护律师反问一个半小时。在法庭上,龚刚模表示他从未被警方刑讯逼供。辩护律师高子程和陈有西当庭要求现场看看他手上的伤痕,之前李庄就称龚刚模手上有多处伤痕。在审判长同意后,高子程与陈友西走下辩护台,查看龚刚模双手。

  高、陈两人称发现其左右手各有两处伤痕。龚刚模解释说,左手一处伤痕是2009年四五月去海南亚龙湾旅游时在沙滩上被刮伤留下的,左手另一处伤痕系长痘自己抠破留下的;右手两处伤痕其自己也不清楚因何原因造成。

  龚称李庄曾眨眼暗示他

  作证过程中,龚刚模还说李庄第一次会见他时,李庄就跟他说从其笔录中已看出曾被刑讯逼供。龚称李庄讲这些话同时眨眼暗示他承认被刑讯逼供。

  龚刚模还称,李庄向他透露了唐筱在逃、樊奇航没有供出龚刚模等信息。在另一次会面中,李庄在靠近他二三十厘米距离时对他说“你必须翻供,不然你就死定了。”

  对于举报李庄的原因,龚刚模说他认为自己是犯了罪,但没到李庄说的那没严重。李庄在询问他时,叫他签了七八张“白条”,他担心这些白条会对自己不利,导致加罪,所以检举了李庄。检举的时间是一次提审中。

  “我是自愿出庭作证的。”龚刚模说,在一审的时候,法院找过他,问他是否愿意出庭,但他认为自己已经把问题说清楚了,没有必要再出庭。

  “被问昏了不想作证了”

  龚刚模在出庭时面对李庄辩护律师的轮番发问,在中午1时左右向审判长提出请求:“我脑壳被问昏了,我不想作证了。”说话时龚刚模手摸脑袋,脸上呈现出痛苦表情。他的要求被审判长采纳。

  下午再次开庭后,龚刚模接着出庭。龚刚模再次出庭后,被告人李庄开始向龚刚模发问。刚刚回答完李庄的问题,龚刚模再次举手向审判长提出申请:“我确实不想再说了!”审判长和审判员当庭合议后,宣布证人龚刚模退庭。

  第二个出场作证的是龚刚模的弟弟龚刚华。辩护律师高子程问他,一审时为何不愿出庭作证,龚刚华回答:“不为啥子,我就是不愿意。”

  众说纷纭

  李庄为何180度逆转?

  一位律师在听到李庄认罪的消息后,疑惑地说:“这不是李庄的风格。”

  而两位记者则揣测,李庄这么做,可能是在考量法院判决的公正性。他们认为,如果为了减罪,李庄完全犯不着,因为一共只有两年半。

  而重庆当地网站则多为正面评论,认为李庄终于主动认罪,这说明他之前的激烈对抗是一种表演。李庄的辩护律师之一陈有西表示,“李庄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说出这番话的。”

  记者从一位接近李庄案家属的人士处所了解到的情况是,李庄家人此前应该已经知道李庄认罪的情况,而李庄的这种做法,是出于他自身安全方面的考虑。据悉,李庄在河北的亲属多人在政法系统。

(编辑:SN05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