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杨澜:让农民工孩子也能参观国家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7:41  深圳特区报
委员杨澜:让农民工孩子也能参观国家大剧院
全国政协委员刘翔抵达天安门广场时被媒体记者围得严严实实,刘翔奋力跨“拦”。

委员杨澜:让农民工孩子也能参观国家大剧院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在天安门广场接受记者采访。

委员杨澜:让农民工孩子也能参观国家大剧院
全国政协委员朱军在天安门广场接受记者采访,笑言:不谈春晚。

  “看,那是刘翔!”今天下午2时35分,天安门广场,随着一声惊呼,手携“长枪短炮”各种装备的记者里外三层将刚刚下车的刘翔团团围住,尽管“飞人”显然不想回答任何问题,却也“插翅难飞”。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三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而大会开幕前阵容强大的记者队伍已经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下展开一场“硝烟四起”的新闻大战,那一个个熟悉的明星,更是大家“围追堵截”的重点。

  “躲猫猫”型

  刘翔:与记者两度赛跑

  “那不是刘翔吗?”在人民大会堂前马路斑马线上,本报记者发现了一张“海拔”较高的熟面孔,立即冲了上去。这时,身着休闲西装的刘委员已经在一群记者的包围圈中。“您今天带了什么提案过来”“您如何看待足坛反赌事件?”一个个问题抛出来,镁光灯不断闪烁,刘翔只是仰着头,脸上保持着微笑,就是一句话不说。

  记者越围越多,有记者惊呼眼镜差点被挤掉了,又有记者的衣服扣子被挤掉了。短短的10多米路,刘翔走了10多分钟。还是刘翔身边几位黑衣的工作人员发挥了“护驾”作用,抽了个空强行将记者挡开,刘翔立即发挥强项,一路朝会堂飞奔。“刘委员请说两句!”一群记者跟在后面紧追不舍。追至会堂前的台阶——记者的禁行区,“刘委员”终于得以脱身,而不少记者已是大汗淋漓。

  散会后,刘翔最后一个从大会堂东门走出,没想到还有一直坚持等候的数十名记者蜂拥上前采访。刘翔再次夺路而逃,跑过大会堂东侧路,甩开记者,直奔纪念碑,躲到大客车后,很快,“救援”车辆赶到迅速接走气喘吁吁的刘翔。

  陈道明:向记者求情“来不及了”

  下午2点50分左右,政协开幕式马上就要开始了,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基本已经入场,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新闻大战”也已接近尾声,很多记者已经开始收拾装备,准备结束采访。

  突然,一个身穿黑色大衣的身影从记者群中跑过。“陈道明!”眼尖的记者一下把这个黑色的身影认了出来,这也让记者队伍再次“骚动”起来。

  “来不及了,来不及了!”被百余名记者团团围住的陈道明一边艰难前行,一边向记者们“求情”。面对有些混乱的场面,陈道明还大声喊:“别摔倒了!”

  走到人民大会堂台阶前的时候,还是有摄影记者“摇摇欲坠”。陈道明一把拉起这位快要摔倒的记者,从人群的缺口处大跨一步,就此突出“包围圈”,一路小跑进了大会堂。

  有问必答型

  杨澜:让农民工的孩子也能参观国家大剧院

  在闹哄哄的广场上,对比于一些委员边走边谈甚至“掩面而逃”,杨澜委员绝对是最淡定的一个人,虽然被很多同行包围,她的“老实”给同行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对于如“房价”“代课老师被侵害”等问题,杨澜坦诚地说“对不起,不好意思,我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

  此次两会,杨澜关注的是农民工二代的全面教育问题。她说:“我们发现很多农民工的孩子处在孤岛的生存状态,他们生活的环境非常局促和封闭,我觉得应该给机会让他们接受体育锻炼、接受艺术熏陶,让他们接受更为全面的教育和平等的发展机会。比如说他们也应该去参观一下国家大剧院。”

  “我看到一份调查报告,说有66%的进城务工人员希望他们的子女留在城市发展,如果这个城市是歧视的,或者是把他们封闭在一个比较小的区域里活动的话,很容易有一种负面的情绪。”

  梅葆玖:要让京剧艺术走向世界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在匆匆忙忙走过的政协委员中并不显眼。以至于本报记者跟随这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一路采访的时候,少有其他记者“围追堵截”。

  “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形势很好,但是光有经济没有文化不行!”梅葆玖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他主要关注的是民族文化的推广和弘扬问题,“不仅仅要在国内弘扬京剧文化艺术,还要趁着现在大好的经济形势,让京剧艺术走向世界”。

  今年是梅葆玖的父亲梅兰芳先生赴美演出8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事,梅葆玖透露,他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率领梅兰芳京剧团的弟子们赴美演出,将京剧艺术推向国际。

  对于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梅葆玖同样充满期待。“世界各国的文化团体都会来到上海,世博会由此将会成为各国展示各自特色文化的一个窗口。”梅葆玖说,外国的精品艺术走进来,我国的传统国粹也要走出去,这样才能双向交流,互相学习借鉴。

  邓亚萍:对深圳大运会的志愿工作充满信心

  邓亚萍委员走过来,这个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面对记者的采访,态度谦和,有问必答。她表示,将提交一份有关志愿者保障的提案,呼吁国家关怀志愿者队伍,“他们拿出了时间,我们要拿出一定的保障性条款、条例和法律法规来保障他们的权益,包括给他们切实可行的物质上的保障”。

  “我对广东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的志愿工作充满信心,没有问题的!”邓亚萍还专门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有关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问题。她表示,举行群众性体育运动,广东省具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广东尤其是深圳,临近香港,特别倡导义工的工作方式,常年从事志愿者工作的人数较多,志愿者工作基础很好。

  邓亚萍最后建议说,做好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还要依靠组织优势,要发挥青年人以及大学阵地的优势,“国际赛事一定对语言能力有需求,特别是一些小语种,年轻人在这方面有优势”。

  有备而来型

  关牧村:呼吁建立贫困家庭大病救助制度

  “我今年的提案是要建立贫困家庭的大病救助制度,我和我的助手做了很长时间的调查。”面对媒体,关牧村委员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关牧村的调查中,有这样一个例子:“一对哥俩都得了佝偻病,母亲受不了就自杀啦,父亲卖了房子,从农村带他们到北京来治病,住在地下室,捡垃圾生活。我打听过,其实只要花10万元,两个人都可以换股骨,就可以走路了。”

  关牧村建议,对贫困家庭的大病救助制度,至少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政府补贴给医院,给予大病贫困人群一部分医疗费用的减免,另一方面,要建立一个慈善救助基金,发挥民间慈善力量的作用。

  朱军:要为中小学生“减负”

  与关牧村一样有备而来的还有朱军委员。他今年关心的题目是,如何为中小学生减负。“我们整个共青团界别为此做了一年的调研,发放问卷数万份。像我个人,在这一年当中去的中小学不下二十所,直接面对的孩子数千人。”

  朱军说,调查中,中小学生负担重的问题让他们很担忧。比如奥数班,虽然在学校内已经叫停了,但是学校周边应运而生各种各样的奥数培训班仍有很多,去上的孩子也不少。事实上,正是包括奥数在内的一些学科竞赛和特长选拔,是孩子进入好学校必经的关口,而且是相对比较公平透明的“凭本事”的较量,这种需求,决定了各类收费辅导班的禁而不止。朱军认为,只有改革我们教育制度,孩子负担重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

  “您觉得有没有可能取消中考制度?”有记者这样问。“我们一直努力吧!”朱军说。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 甘霖 陈海峰 秦小艳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3日电)照片均由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农民工子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