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宗庆后建议进行二次房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0:57  人民网

  房子问题是关系到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大问题,尽管去年中央以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的政策,但是一路飙升的房价依然使得众多家庭望房兴叹。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进行二次房改,实行“三三制住房制度”和“三三制房改方案”、“三三制房改路线图”,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良性发展住房供应体系。

  房地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亦是城乡居民最大的消费需求。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普通居民一辈子就为了一套房子。而现在非理性上涨的房价使得很多人的有房梦想遥不可及。宗庆后代表认为,房价高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土地成本过高,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财权、事权分配上不协调,地方财政收入分配过少,导致地方政府靠卖土地求发展,土地越卖越贵;二是房地产商暴利。再加上银行因为房地产贷款可以获得利息收入。三者利益结合,使得中国房地产业畸形发展,也给越来越多买不起房的居民带来对于未来的担忧,这成为抑制消费,制约中央拉动内需战略的一大阻力。尽管中央下了很多抑制房价的政策,却始终未能取得显著效果。而且,如果现在把房价压下来,亦容易带来银行坏账,最后还是财政补贴银行,不能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有着15年上山下乡经历,每年超过一半时间在全国各地了解消费者和老百姓想法的宗庆后认为,目前要解决房产问题主要是要解决好三组人群:一是低收入人群,二是中等收入人群,三是高收入人群。对于低收入人群而言,虽然政府现在有保障性用房,但是一方面供应量很少,另一方面要求能享受经济适用房的收入标准亦很低,对他们而言,其实亦买不起经济适用房;而对于中等收入人群而言,虽然买得起经济适用房,却没有资格买,尽管有十几万一年的收入,但是一般大城市两三万一平的商品房,亦不是其能承受的。对此,宗庆后建议政府可为低收入人群建立保障性用房和廉租房;让中等收入人群享受经济适用房。而对于高收入人群,则可以购买商品房。这样一来,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等收入买得起,高收入人群也有显著优势,这样的房价政策亦能满足大家的需要。

  同时,在供地方式上,宗庆后亦提出了要建立标准,竞拍土地的时候,首先要确定房产的性质、土地价格建设标准和开发商的利润等。各方标准确立后,保障性住房以政府划拨方式供地,由国有独资住房投资有限公司、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公共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四定两竞招标”,即“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立式招标供地建设的准市场化平价住房,由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向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平价住房。并且经济适用房的建筑面积以90-100平方米为宜,这样能够满足普通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减少浪费。商品房仍以“招拍挂”方式供地,由建筑开发商开发建设,户型面积和房价开发商自主确定,满足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竞拍土地的时候,对于原先享受经济适用房的中等收入人群,如果其收入增加了要求换条件更好的房子,则可以允许其将房子出售,且只能按原价出售给有资格享受经济适用房的人或者卖给政府。这样可以有效控制炒房。

  2009年以来地价和房价再次非理性上涨更加证明,现行的商品住房制度已经无法满足低收入群体和中等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全国人民要求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呼声再次高涨。宗庆后代表提出的“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的住房改革建议,好操作,见效快,兴利除弊,亦能实现多方共赢,从长期来看,使房价合理,预期明确,不增加政府负担,不减少正常的土地财政收入,亦不会给商品住房市场带来太大冲击。短期看,既能带动高房价合理下行,亦能封杀房价非理性下跌空间,形成三种住房制度互相制衡,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