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初步形成高水平现代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10:45  新华网

  [主持人] 黄市长,我们在访谈直播过程中很多网友都非常踊跃地给您提问题,我现在替一位网友来问您一个问题。

  [网友“必须干”] 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战略,被称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国家批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四年了,现在新区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黄兴国]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一个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举措。您刚才讲了已经四年了,在这四年当中,我们举全市之力,促进新区的发展。现在滨海新区已经进入了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2009年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已经占到整个天津市的50%以上,这一年它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了23%,具体讲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黄兴国] 第一,科学发展的规划体系已经确立。滨海新区做了一个全面的规划,“一核双港、九区支撑、龙头带动”。滨海新区整个面积是2270平方公里,这2270平方公里的规划已经全部覆盖了。

  [黄兴国] 第二,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初步形成。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到滨海新区,比如大飞机、大火箭、大炼油、大乙烯、大造船、大机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这些都纷纷落到滨海新区。比如我们空客A320飞机总装线落到新区以后去年就组装了11架飞机,今年我们预计还可以组装26架飞机。百万吨乙烯也已经投入生产了。自主创新的55个重大项目已经在建。

  [黄兴国] 第三,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加快建设。我们天津港的深水航道已经到了19.5米,原来一般的外地人都认为滨海新区天津港的水深达不到30万吨级船的进出要求,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去年港口吞吐量已经达到3.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70万标准箱,滨海国际机场第二条报道已经投入使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网络也已经构筑起来了。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的建设正在加快。

  [黄兴国] 第四,宜居生态新城区建设成效明显。我们搞了南、北两块大的湿地,滨海新区绿化覆盖率已经超过36%。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联合建设一个生态城也落户在滨海新区,这个项目进展得也比较顺利。

  [黄兴国] 第五,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扩大。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国际、国内关注的焦点。可以说现在的人气越来越旺。2008年我们在滨海新区举办了夏际达沃斯论坛、全球绿色经济峰会、国际生物经济大会、国际矿业大会等大型展会活动。现在世界500强企业已有96家落到滨海新区,与我们兄弟省市及东北地区的交流合作也比较密切。整个滨海新区发展的态势非常好。

  [主持人] 听了黄市长的介绍,我想很多网友都想到滨海新区去看看。下面我们再来回答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我担心”]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已经两年多了,很多乘坐过的朋友都赞叹它的快速和便捷。有网友问,现在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黄兴国] 现在运营情况非常好,京津城际铁路通车以后,凡是坐过京津城际高铁的旅客都认为:安全、高速、平稳、舒适。京津城际高速列车是2008年8月1日通车的,因为这个高速列车是我们国家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是世界一流水平,它实现了北京与天津两个大都市之间30分钟通达,标志着京津两地交通条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黄兴国] 这个高铁可以说是“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特点,通车以后使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同城效应发挥出来了。我也遇到了不少人,他们认为在一个地方居住,比如在北京居住到天津工作,比如在天津买房子,到北京工作。这种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接受。它不仅满足了京津两地之间居民跨城的交往需求,也催生了两地互动兼容的生活方式和就业形式。我认为这对北京和天津经济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帮助的。高铁开通以来,客流量确实是在不断地增长。我们计算了一下,从2008年8月1日通车到2010年的1月,在天津站上车的旅客的数量已经超过1270万人次,这个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 黄市长,您刚才提到了空客A320,我们有一个网友也想问一个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 天津和法国合作的空客A320项目一直备受海内外关注,这个项目投产以来的生产运营情况怎么样?

  [黄兴国] 现在生产运营情况很好。可以讲空客A320总装线我认为是中欧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项目从开工到第一架飞机开始总装用了15个月的时间,从第一架飞机总装到第一架飞机投入使用(起飞成功)仅仅用了9个月时间。这种天津效率、天津速度连外方都感到非常惊讶。到今年2月10日,两会召开之前,我问了一下,总装线已经交付了15架飞机,刚才讲了今年还可以交付26架。这样我们到2011年的第四季度,每个月就可以生产4架飞机。目前飞机的订单已经签到了2016年,到那时我们可以交付284架飞机。

  [黄兴国] 飞机交付使用肯定有很多朋友要问这个飞机质量怎么样了。我们的飞机质量很好,飞机总装质量的检测成果一直是非常优良的,航空公司客户都认为飞机质量与欧洲总装的飞机具有同等的水平,而且在内装修方面还可能比欧洲更好一些。除此之外,我们中国员工的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总装飞机我们中国员工400多名,都已经比较熟练地掌握了技能,这就为我国大飞机项目的发展也提供了人力资源的支持。

  [黄兴国] 大飞机总装落到天津之后,也延伸了产业链条,因为总装项目现在由美国古德里奇、法国泰雷兹、西班牙英德拉,加拿大FTG等近30多家知名的航空企业落户到滨海新区,使天津航空产业的聚集程度显著提高。

  [主持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看到今年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涉及到民生的篇幅更长、标准更高,那么天津在改善民生方面有什么样具体的举措?

  [黄兴国]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政府最重要的职责。过去老百姓把“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居家过日子的七件事,这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现在这七件事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了。那么老百姓现在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就是就业问题、收入问题、社保问题、住房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和交通出行这七件事。现在我们天津市委市政府把新“七件事”是放在心上、抓在手里,一项项研究、一件件解决,让群众满意。我们连续三年每年都实施20项民心工程,解决一大批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也得到了老百姓的真心拥护和欢迎。

  [黄兴国] 比如就业问题,这是民生最大的问题,我们把它摆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我们靠项目建设来带动就业,全力保障企业稳定就业,特别是高度重视和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下大力量抓就业培训,对一些困难群体我们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使困难家庭的就业保持一个较好的水平。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就业。

  [黄兴国] 在2009年严重的金融危机冲击下,天津市就业人数达到了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比全国平均数低0.7个百分点。再比如社会保障,我们主要是围绕“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积极构建覆盖城乡职工和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方面,我们坚持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现在在天津工作的城镇职工、农籍职工、农民工、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这四类人员都参加了五项保险,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保险,有工作的人就全部参加。对没有工作的,城市居民还有农民怎么办呢?主要是解决两项,一个是养老,一个是医疗。城市没有工作的居民和农民主要解决两项:养老和医疗。

  [黄兴国] 养老怎么解决呢?依照人均年收入的5%、10%、20%、30%、40%,比如我们现在农民一年的收入天津是1万元,5%就是500块,10%就是1000块,20%2000块,30%3000块,40%4000块,这五档你可以选一档,你拿这个钱投保,个人账户记下来。当你退休的时候,按月来领取,政府每个月给你补150块钱,你自己原来投进去的钱都归你自己,每月领社保基金的时候,政府再给你补150块,城市里的居民和农民都一样,这个是非常受欢迎的。这五档你自己选,你可以选低的,也可以选高的。

  [黄兴国] 医疗保险怎么解决呢?没有工作的城市居民和农村的农民,我们分三档。一年220块钱是一档;第二档是350块钱;第三档是560块钱,至于你选哪一档你自己来定,城乡统一。你如果选一年220块这一档的,你个人拿60块,剩下的160块政府补给你;你选350块的,个人拿160块钱,还有190块钱政府补给你;你选560块的,政府还是补190块,剩下的你自己拿。也是城乡统一。

  [黄兴国] 解决这个问题以后老百姓很欢迎,我们是比较早地实现了城乡一体化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总之,这个效果非常好的。比如还有一个医保的信息化、网络化的问题。我们天津已经全面实现了社会保险网上登记缴费,各项社会保险费社会化发放,住院、门诊医疗费的联网结算,社会保险个人信息实现了网上查询。我们的目标就是为群众“参保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效果非常好。

  [黄兴国]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医疗卫生方面,我们着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人才缺少、医生辛苦”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八项措施:一是实行全市药品集中采购。整个天津市药品进行集中采购,这就使得药品的价格平均下降了10%。二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采购的时候今年药品多少价格,卖给老百姓的价格不需要加原来的15%,这就使社区药价平均下降了25%。三是加强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主要抓全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的培训,包括乡村医生学历的培训,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

  [黄兴国] 四是实现了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双向转诊挂钩。因为现在一些小病都跑到大医院去,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却冷冷清清,这样我们把社区和大医院挂起钩来,大医院好的医生轮流下到社区去,社区解决不了的在社区一挂号就可以到大医院看病,这样就形成了这么一个“直通车”互动起来。五是实施了18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国家规定,每一个城市居民每年15块钱的标准,我们提高到20块一个人。六是区县一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现在全部到位。七是公立医院实行绩效考核,达到我们的标准,所有在公立医院工作的医生,五项保险进全部由政府承担,达不到考核标准的这五项保险金政府只补50%。我们用这些措施来要求他。

  [黄兴国] 八是建立了调处医疗纠纷的中介机构。有了医患矛盾,以前都是医院跟病人包括病人家庭发生矛盾,现在交给中介机构来处理,效果很好,原来医生很辛苦,医院院长也不好当,通过这么一个措施,有什么矛盾中介机构就给处理了。这样一来,医疗纠纷的数量和赔付金额都下降了50%,医院也满意,医患矛盾也得到了妥善的处置。

  [主持人] 听了黄市长讲天津医疗保障方面的工作做得这么扎实和细致,也值得兄弟省市来借鉴。在我们谈民生问题的时候,还有网友非常关注房价的问题,黄市长,我是不是也给您念一条?

  [黄兴国] 嗯。

  [网友“色变”] 房市、房价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请问黄市长,天津的情况怎么样?作为地方政府,是如何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的?

  [黄兴国] 哎呀,这个住房,确实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这几年房价上涨趋势确实明显,群众反应比较大,也引起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从天津的情况来看,随着大规模的城市开发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住房价格的上涨。但是总体上看,天津的房价基本上还是在平稳上涨的。据我们房管部门统计,从2007年到2009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三年年均上涨13.7%,中心城区平均上涨15.3%。我们同40个全国大中城市进行比较,相对来说天津的上涨比例还是处在第18、19位的这样一个位置。40个全国大中城市平均涨幅在20%以上,有些城市甚至超过了30%。

  [黄兴国] 在调控房地产市场和价格方面,我们做了五项工作:一是利用好规划和土地这两个闸门。当房价过快上涨的时候,我们主要是增加土地供应量,放宽住房规划控制的条件,从而使房价处在一个比较平稳的水平上。

  [黄兴国] 二是优化住房供应结构。主要是扩大普通型、小康型的住宅建设规模,一般我们都控制在90平方米以下,占商品房比例为70%,满足大多数群众的住房需求。三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这方面我们这几年的力度还是很大的。我们制定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五年规划,采取四种形式: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和廉租房。从2008年到2012年这五年中我们要建设45万套保障性住房,着力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的问题。

  [黄兴国] 四是加大城郊农村小城镇建设力度。我们对此也有一些办法,主要通过宅基地换房,在城市周边,这三年已经建了23个小城镇,从今年开始再建15个小城镇,这样加起来一共38个小城镇,既改善了郊区农民的居住条件,也减轻了城市的住房压力。

  [黄兴国] 五是严格房地产市场管理。严厉查处捂盘惜售、无证售房、哄抬房价、发布虚假信息这样一些违规行为,保护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实施了这五项措施以后,还是有一些效果的,天津的房价也在涨,总体上,在这40个大城市当中,我感觉还是能够控制得住的。我认为,只要政府调控房价的措施到位,用心操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天津 黄兴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