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新华调查:莫让唯商业化使少数民族文化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2: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题:莫让“唯商业化”使少数民族文化变味儿——代表委员热议少数民族文化“保护难”

  民族歌舞、民族手工艺品、民族文化生态游……近年来,文化消费领域兴起“民族风”。当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文化选择与商业“携手”,一些地方为了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对民族传统艺术进行人为的“改造”,致其“变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为持续开发少数民族文化,不能对本已脆弱的少数民族文化进行粗放式开发。

  粗放式开发造成“保护难”

  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人大代表朝鲁孟说:“在一些旅游景点、大型饭店,作为蒙古族文化品牌的长调民歌俨然成了‘劝酒歌’。”这位牧民代表说,虽然旅游点上的长调民歌表演,为不少蒙古族群众提供了饭碗,但那些唱法不规范,没有按照标准的演唱形式会影响长调民歌的原生态传承。

  作为一名人口较少民族的人大代表,内蒙古代表团鄂温克族代表色音图希望通过提高自己民族文化的知名度,从而更好地保护传承。但他强调,一个民族,特别是像鄂温克族这样的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的开发利用,必须要原汁原味,为了让更多的人熟悉而肆意篡改,会得不偿失。

  富春丽代表是新疆代表团唯一的锡伯族代表,她对当前保护和开发锡伯族文化表示担忧:“我们建立了民族风俗博物馆、发展民俗文化和特色旅游,但是忽略了民族文化的本质是语言和文字,我们的锡伯族语言正在慢慢消失。”锡伯语有134个字母,也有相应的锡伯族歌曲,但是现在很多锡伯族人都不太会说自己民族的语言,会写的人就更少了。

  究其原因,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除年轻人受经济大潮、现代理念和生产方式冲击,对传统技艺普遍缺乏兴趣外,部分少数民族语言退化较快,有些处于“中年人半通、小孩子不通”的窘境,有的家庭甚至出现了孙子听不懂爷爷说话的情况,这使得以口授为主要传播途径的少数民族文化保护遭遇了科学发展的瓶颈。

  在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中,缺乏有效保护举措,从长远来看必将影响其可持续开发。朝鲁孟等代表委员指出,“保护难”问题对持续开发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形成潜在威胁。浓厚的商业气息和“变味”的挖掘保护,让人感受不到原生态文化的氛围,使民族文化逐渐失去吸引力。

  “保护难”的“两难”解析

  为传承鄂伦春民族的文化,同时发展当地经济发展,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正在申请建设鄂伦春民族文化自然保护区。来自这个旗的鄂伦春族人大代表孟玉珍说:“我们如果得到批准建设这个文化保护区,就会面临怎样合理开发利用民族文化遗产的问题。”

  孟玉珍代表认为,民族文化旅游或民俗旅游,既要保持原生态,又要满足游客的需求,这个度其实不好把握。“如果我们原生态的猎民村,由于民族旅游开发热,成为了旅游热地,但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民俗村的生活将越来越宾馆化、程式化,原生态的味道就会淡去。”

  在传统民族文化原汁原味传承与适当创新之间,同样存在尺度如何把握的难题。朝鲁孟代表看过蒙古长调用西洋乐器伴奏,马头琴演奏中叠加电子乐的表演。“这种方式很新颖、有创意,会吸引更多年轻人,有助于蒙古族文化传承,但是,年龄稍大点儿的人难以接受。”

  开发民族文化资源是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开发中如何协调少数民族群众的短期与长期利益存在“两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不都拉说,作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我去过许多民族地区,目前,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主要靠农家乐、蒙古包等形式开发“原生态”文化,有利于农牧民脱贫致富,但大规模、低层次的粗放式开发又将损害文化传承、保护的长期利益。

  在保护与利用间寻求平衡

  不少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务之急是抢救和保护,而后再开发、利用,在保护的基础上“原汁原味”地利用、开发。

  鄂温克族全国政协委员杜梅说:“寻找保护与利用的平衡点,就应该尽快建立相应的开发利用与科学弘扬的机制,让法律保障体系的建设逐步规范化,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的意识,不要把‘利用’当成‘重视’。”

  孟玉珍代表说,一些地方要搞民俗旅游,应该让民俗专家为其整体把脉,不要一味地考虑经济效益而改变民族文化的特性。比如某个祭祀仪式,按照传统一年只能搞一次,但为了吸引游客每天或每月都进行一次,势必使传统民族文化“变味”。可以根据少数民族风俗、禁忌,明确哪些民族文化项目可以开发,哪些严禁商业开发。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在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中,应当协调、保护好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长期与短期利益,保护好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利益,调动其保护本民族文化的自觉性、积极性,才能真正保护文化资源、实现可持续开发。(采写记者秦交锋、周宁、勿日汗 曹志恒)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