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称国与国相互了解要学会调焦距对光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5:15  新民晚报
杨洁篪称国与国相互了解要学会调焦距对光圈

  搞好峰会外交和世博外交,继续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全方位外交,为保稳定、促发展、调结构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

  中俄关系

  在回答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提问时,杨洁篪表示,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优先发展的方向之一。去年双方签署了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高速铁路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协议。今年底,中俄石油管道有望修成,明年将正常运转。

  现在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大国关系的典范。今年3月下旬,习近平副主席将应普京总理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中美关系

  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杨洁篪指出,美方近一时期的相关行动,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损害了中美关系大局,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这对双方的合作带来了困难,不符合双方的利益,责任不在中方。

  当务之急是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立场,切实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地处理有关敏感问题,同中方一道努力来推动中美关系恢复稳定发展。

  中日关系

  在回答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提问时,杨洁篪认为,中日双方在东海问题上的分歧,中方一直主张通过磋商、谈判予以妥善解决。双方都应该遵守中日关于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精神,并且要为切实落实这一原则共识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朝核问题

  杨洁篪表示,过去的一年,六方会谈经历了一些波折。所幸的是,有关各方并没有放弃实现半岛无核化的这一目标,也没有放弃六方会谈这一有效的多边平台。只要各方坚持接触,保持耐心,相向而行,那么重启六方会谈,实现9·19共同声明所确立的目标大有希望。

  世博外交

  世博外交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点之一。

  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同上海市及有关方面进行了密切配合,下一阶段要加紧准备,做好迎接外国政要和外国朋友到上海参观、到中国各地去参观访问的准备。

  中欧关系

  杨洁篪介绍说,近年来,中欧关系总体上是积极向前推进的,在各个务实合作领域取得了不少的合作成果。现在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到3600多亿美元,中国有近20万留学生在欧洲学习。

  今年是中欧外交关系建立35周年,我们存在成熟的外交关系。今年我们考虑安排中国的主要领导人到欧洲进行几次访问。

  特派记者王欣邵宁姚丽萍

  外长妙语

  ●相互了解是发展国与国关系的基础。当前,各国的情况、世界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我们大家都存在着如何“调焦距、对光圈”这样一个任务。

  ●我既喜欢油画,也喜欢中国的水墨画,但是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

  ●国与国之间打交道,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占“理”。如果把一个国家维护本国的核心利益和尊严的行为视为“强硬”,而把侵犯一个国家利益的事看成理所当然,那么公理何在?

  ●非洲人民才是非洲的主人,其他人都是客人。我们应该尊重主人选择合作伙伴、选择朋友的意愿和自由。我认为,要做非洲人民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最基本的是多做实事、好事,少说空话。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