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建国委员提案警惕食品包装材料潜在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5:15  新民晚报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但食品外包装对食品的潜在污染危险往往被忽视。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提案呼吁:要从速制定法律加以规范,使食品安全在管理上不留下盲点死角。

  隐形危害

  “2005年11月,瑞士雀巢公司宣布,由于在产品中发现外包装印刷油墨渗入牛奶,决定召回投放欧洲市场的婴儿配方牛奶;2006年4月,河北石家庄查获了“废旧光盘制成‘毒奶瓶’”事件……这些例子让人触目惊心。

  蔡建国说,我国大部分食品包装用材料中,含苯的情况不可避免。这是因为苯是目前较好的一种树脂材料溶剂,具有溶解能力强、挥发速度快、价格便宜等优点,所以主要被用于复合包装材料的粘合剂,以及塑料印刷油墨的溶剂。

  然而,苯类物质在世界上被公认为具有较强致癌可能的物质之一。有专家指出,由于食品软包装在材料复合过程中必然会用到胶水,而胶水中含有的芬香族和脂肪族等可能对健康人体产生某种程度干扰的物质。一些包装食品允许把食品连带外包装一同高温蒸煮加热后食用,某些有害物质会在加热过程中游离出来渗进食品。

  加强梳理

  蔡建国指出,我国在食品包装方面的法律法规依然缺失,导致职能部门在执法中依据不足,管理上不能到位。

  蔡委员建言:主管部门应组织专家对应用于食品包装的材料、印刷专用油墨和胶水等进行梳理,列出允许使用的产品目录清单,对食品包装领域所使用的包装材料、印刷油墨和粘结胶水等基础性资源,实施生产和使用的许可认证管理,引导食品加工企业使用通过认证的无毒无害包装材料。科研部门要加大对食品包装用材料的研究,开发出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对人体和环境都无毒无害的产品,研究形成国家标准,然后推广实施。食品卫生检疫部门应会同有关方面,尽早把食品包装材料和食品本体一并纳入检测范围。

  特派记者江跃中 潘高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代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