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健两会观察:三网融合面临融合监管新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5:20   CCTV《今日关注》

  2010年,“两会”传递新的信息,力度、节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世界关注中国发展。积极还是适度宽松?快速还是平稳较快?未来中国确定了怎样的目标?高端嘉宾权威解读中国焦点。3月3日到3月14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敬请收看。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10》。

  今天,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依然是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我们注意到,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专门的篇幅谈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问题。这个指导思想如何落实?如何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相关话题,今天演播室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做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嘉宾。

  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先生。您好,王省长。

  王三运(人大代表、安徽省省长):

  您好。

  主持人:

  还有一位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您好,姚总。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您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在访谈正式开始前,我们首先还是来听一下鲁健今天的“两会”观察。鲁健。

  记者(鲁健):

  好的,世林。现在我手上是一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两页是有一个注释的部分,对报告当中的一些名词做出了解释。我今天想对其中的一个名词“三网融合”,结合我在会上对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的采访,谈一谈采访感受。

  “三网融合”《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解释是,“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在采访当中,工信部的部长李毅中谈到,关于“三网融合”现在双向进入的试点方案争取5月份就能够批准,5月份就实施。双向进入就是电信企业进入广电,广电进入电信,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了。

  要谈一谈“三网融合”,像李部长所说的“十年磨一剑”,现在终于有所进展,其实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最简单的一个体现就是“三屏融合”,简单的说就是,以后用手机可以看电视、可以上网,电视也可以打电话、也可以上网,同时用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有人说现在也可以,三网融合以后,你不用三根线了,接一根线就可以完成,而且它的速度是非常地快的,要是再和物联网能够结合到一起的话,我相信我们今后将会实现完全数字化的生活。

  当然,三网融合也会有一些挑战,比如对现有的关于三网融合的一些法规政策都需要做出调整,另外就是关于监管的调整和融合。因为现在如果实现三网融合,相应带来的问题就是,谁来发许可证?谁来监管?我想这可能也是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广电和电信今后所要研讨的下一步的问题。但是对于电信企业和广电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因为今年政府也提出,要转变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振兴新兴产业。广电和电信企业应该抓住这样的一个机会,和振兴新兴产业结合起来,迅速地发展壮大,这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值得期待的。这就是我今天的观察。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鲁健。鲁健在观察中也谈到了一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人们在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温总理在报告中关于这一段具体是怎么谈的呢?我们再来听一下。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实况

  温家宝(国务院总理):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

  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的制高点,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必须抓住机遇、明确重点、有所作为,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主持人:

  这是温总理谈到的“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段的表述。对于整个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王省长,您的总体印象怎么样?

  王三运:

  我感到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果说它一个最大的特点,我认为它是充分体现科学发展的报告;是务实创新的报告;是民生为上的报告,如果说它有一个突出的重点,我认为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以我觉得总理的报告是鼓舞人心的,也是深得人心的一个好报告。

  主持人:

  姚总。

  姚景源:

  我觉得总理的报告首先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报告,因为它总结了2009年我们是如何战胜前所未有的严峻困难这样一个立场。同时,这个报告又是为我们指出了科学发展路径的报告。正像王省长刚才所讲的,从总理的报告当中我们可以明确的知道,科学发展的路径就是调整和优化结构,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

  相关新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房价计算方法需要改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