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将进行重大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7:36  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13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午开幕,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今年主要目标,GDP增长8%左右、新增就业900万以上、CPI涨幅3%左右,代表委员热议,专家深入解读。中国之声连线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

  主持人:在人大开幕式之后,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就逐渐展开,请您从宏观角度来分析一下,比较今年报告跟历年的报告,您觉得有哪些新意和突破的地方呢?

  史炜:今年的报告有两点突破让我印象非常深,第一个是报告的写法上,过去的报告原则性语言非常多,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多口语化的东西,读起来很亲切,我想这可能也代表政府的一种工作作风。

  第二点,今年整个报告从始至终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涉及的问题非常全,比以往的报告涉及敏感性的、紧迫性的、尖锐性的问题都要多。但每一环扣都是非常严谨,可以看出政府对当前,特别是金融危机后期,包括国际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以后,政府对整个经济的掌控思路是非常清晰的。这点跟以往报告比,我觉得是个非常大的突破。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民生的篇幅非常大,而且讲的也非常细致,您听了报告之后,感觉印象最深的内容在哪里,另外最受鼓舞的地方在哪儿?

  史炜:印象最深的还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对GDP、对新增贷款,包括民生问题,核心反映非常突出。跟以往前四年的报告不同,这一次报告明显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型阶段。这个转型阶段从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看,是一种通过结构转化,当工业化达到一定阶段以后,我们对就业的态度,对投资的态度,包括对民生、对农业的整体方式都在发生实质性变化。

  特别是在失业率的控制上,包括对新增就业的安排上,这些都反应出中国的经济在2010年一直到十二五期间,可能正在进行一个重大的转型,而且转型的目标能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至少让我们看到一种前景或者一种趋势。

  再一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一系列的数字,这些数字基本上能够勾勒出我们对2010年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判断,因为在两会以前,大家各种猜想、各种疑惑都非常多。所以这次在大量用数据,特别是类似于规划性的指标摆在整个世人面前的时候,会给大家带来一种信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