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盟中央提案建议评估三峡移民搬迁安置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1:48   人民政协报

  台盟中央提出

  评估三峡移民搬迁安置

  【移民安稳致富阶段往往是移民问题多发和敏感阶段,也是移民成败的关键阶段。全面开展对库区移民搬迁事关库区的稳定发展和移民的安稳致富】

  本报讯 (记者 江迪 廉维亮)截止2009年底,三峡工程初步设计规划的移民任务已如期完成,百万移民的世界级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移民搬迁建设使库区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初步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发展条件。但是,移民安稳致富阶段往往是移民问题多发和敏感阶段,也是移民成败的关键阶段。台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认为,有必要对移民搬迁安置状况进行综合评估。

  据台盟中央提案透露,三峡库区移民生活、就业压力大,脱贫致富难度大,存在着极大的贫困风险。据重庆市2008年统计,重庆库区15个区县农村移民人均收入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8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823元。城镇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的46.8%、全市平均水平的51.4%。库区除少数项目外,国家没有大的工业项目和企业布局;工矿企业关闭破产,缺乏骨干工业企业。库区的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移民搬迁,丧失了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发展的良机。库区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低、总量小、困难多、速度慢。台盟中央认为,对移民搬迁安置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有利于系统地总结移民工作“搬得出”的基本经验、正确判断和化解三峡库区的贫困风险、合理调整三峡库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充分了解库区移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创造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环境。

  台盟中央建议,由国家三峡建设委员会牵头,重庆、湖北两省市政府具体负责,移民部门具体实施,抽调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专门的评估班子,结合“后三峡工程”规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全面开展对库区移民搬迁基本完成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统一评估标准和内容,对库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移民搬迁安置后的生产状况、搬迁安置后的经济收入、消费水平等、移民安置存在的问题开展评估。严格评估工作要求,对移民搬迁安置状况进行评估,事关库区的稳定发展和移民的安稳致富。因此,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库区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科学、客观、全面、准确地对移民搬迁安置状况进行评估,实事求是评价取得的成绩,客观反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