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克强:望广东保持牛的勤劳展现虎的威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克强参加广东团审议侧记

  昨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与广东代表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审议。

  东大厅里春意盎然,暖意融融。代表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省长黄华华代表第一个发言。他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的冲击,从表面上看,外需大幅萎缩导致经济下滑,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但实际上,是对广东传统发展方式的冲击。广东如果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发生深刻调整、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可能长期处于战略被动地位。比如,广东大部分城市特别是珠三角的城市已经陷入了有项目但无地可用的困境。按照现在的用地速度,深圳、东莞市10年后将无地可用。

  李克强十分关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去年两次亲临广东视察指导。他凝神倾听黄华华的发言,做了详细笔记。

  李克强深有感触地说,前不久去广东调研,很多企业反映出现了新的“民工荒”。是不是叫“荒”?不一定,因为我们国家就业压力还很大。但确实要看到珠三角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成本在提高,产业正在进行调整和转移。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形成了倒逼机制,迫使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不仅要在“危中求机”,还要在“机中求进”。转变发展方式就是一个大机遇,广东要勇于抢占世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话音一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李克强对广东正在进行的“三旧改造”十分关注。去年12月,他曾亲自到佛山市南海区调研指导。

  当佛山市市长陈云贤代表、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代表谈到“三旧改造”时,李克强均详细询问工作进度、存在困难和问题等,希望广东把“三旧改造”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举措和途径。

  李克强说,目前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较低,其症结在于城镇化水平不高。有关部门曾做过调研,以1998年为例,农村消费支出大约是3600元,因为基本是自给。到了城镇是8000元,到了地级市就上万元了,而到了中心城市就是1.5万元。这里面的支出,相当多都是服务业的支出。因此,城镇化将创造巨大的内需,提升产业水平,创造大量就业,希望广东扎实推进,为全国探索新鲜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代表在发言中建议,要改变目前医改过程中出现的政府、群众“两头热”,医护人员“中间冷”的状况,关键是要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给予医务人员新的动力,发展新型医疗,提高基层医院的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服务。

  李克强说,医改涉及面广,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尤其需要广大医护人员作为主力军。医改的目的是让老百姓受实惠,也要让医护人员得鼓舞。

  两个多小时的审议,李克强与广东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审议即将结束时,李克强动情地说,去年是牛年,今年是虎年,希望广东继续保持“牛”的勤劳,展现“虎”的威风。“牛”和“虎”,代表着勇气和智慧。面对复杂环境,面对全新挑战,没有勇气,我们不敢直面困难;没有智慧,我们不能有效应对困难。祝广东新年大吉,虎虎生威!

  铿锵话语,催人奋进。

  (记者邱瑞贤、周祚、赵琳琳、柳建云、舒涓 通讯员胡键、岳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李克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