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书记俞正声推荐干部看蜗居 每天看网上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7:01  新闻晨报

  ●舆论监督

  俞正声:网上监督也是一种群众监督政府的重要方式。每天早上,有专门部门提供前一天网上与上海有关的批评意见,凡是重要的批评意见我们都及时加以处理。

  韩正:关于韩寒,我注意到这方面的一些情况。实际上,对政府的意见、批评,我们的态度是闻过则喜,欢迎大家对政府提很多意见,甚至尖锐的批评意见。

  ●《蜗居》现象

  俞正声:《蜗居》反映了一部分年轻人住房非常困难的状况,我曾经推荐干部们都去看看。但这部电视剧也有很多缺陷,比如说,我看到里面好像没有几个上海人是好人,是吧?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个缺陷。

  ●世博筹备

  韩正:本届世博会的最大亮点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上海全体人民都准备好了,我当然也准备好了。

  □晨报驻京记者 郭翔鹤

  昨天上午,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举行全团审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并向每名记者发了一只海宝作为纪念品。在最后的答记者问环节,面对国内外记者的提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的妙语解答引得阵阵喝彩,不到30分钟现场响起了8次愉快的笑声。

  ■谈世博

  拨打22062010别忘加021

  人民日报记者问,世博期间7000万参观人数是如何得来的。俞正声回答说,这是根据调查和统计得到的数据,“当然我们也希望最后的参观人数实际是8000万、9000万。”俞正声的幽默回答,让发布会一开始就显得格外轻松愉快。“红围巾的记者请问。”会议主持人刘云耕代表话音一落,俄罗斯一家中文媒体的女记者就急忙向俞正声“求助”,她反映海外华人华侨参与世博会的热情很高,但是给世博局打电话时却被转来转去,不知道究竟该找什么部门。

  “联系方式十分方便,请拨打22062010。”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连忙重复了好几次世博局的总机,“转国际服务部就可以。”“还有,前面别忘了加拨021!”俞正声接过话题提示,引来众人欢笑,将采访推向一个小高潮。

  参观者能“吃得好,住得好”

  世博期间的城市配套保障问题也引起现场记者的关注。湖南卫视一名30多岁的男记者以自身的情况举例问韩正,像他这样“带着一家老小来看世博会,能否住得下,吃得好。”韩正笑着告诉他,上海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届时国内外游客在上海都能“食宿无忧”。

  不过韩正坦言,由于世博会期间的参观人数众多,观众可能面临历届世博会都会遇到的“老大难”——排队问题,对此,上海正在想尽办法解决。韩正此外还介绍了中国馆将实行预约参观的情况。

  面对韩正的回答,湖南卫视的记者显得有些“不甘心”,他追问本届世博会的亮点是什么,“说到‘最大的亮点’,那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韩正的回答又引来一阵笑声。

  在回答一名北京媒体记者关于他是否已经做好迎接世博的准备时,韩正说:“我们全体人民都准备好了,我当然也准备好了。”发布会现场再次引来阵阵欢笑。

  ■谈房价

  推荐干部都去看看《蜗居》

  “请问您有没有看过在上海拍摄、全国热播的电视剧《蜗居》?调控上海的高房价难点在哪里?”南方都市报记者把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的房价问题“抛”给了俞正声。“看过,反映了一部分年轻人住房非常困难的状况,我曾经推荐干部们都去看看。”俞正声说:“但是,这部电视剧也有很多缺陷,比如说,我看到里面好像没有几个上海人是好人,是吧?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个缺陷。”俞正声如此坦言他的“观后感”,立刻引来众人会心一笑。

  俞正声表示,现在国务院已经在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上涨过快势头,上海在贯彻中央要求的同时,还要进一步采取措施。首先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去年和今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达到住房建设总量的60%,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达到需求结构的调整。俞正声还透露,3月底上海将公布廉租房等政策,缓解困难群众住房难。

  俞正声在回答“上海干部是否申报财产”时表示:“住房、配偶和子女收入,我每年都如实申报,如果方便可以去中纪委查查。”

  ■谈舆论监督

  天天看“网络监督”

  有近20年网龄的“资深网友”俞正声在回答凤凰网记者关于“上海是如何发挥网络监督作用”问题时说,人大制度、政协制度、新闻舆论和人民来信来访,都是重要的群众监督政府方式。另外,网上监督也是一种重要方式。

  俞正声说,上海市政府有自己的网页,还有专门部门在每天早上给他提供头一天网上与上海有关的批评意见,“凡是重要的批评意见我们都及时加以处理。”

  韩正则透露,他会每天上网看新闻。

  韩正谈韩寒:欢迎批评

  “这个问题是问韩市长的,在上海有一位跟您同姓的年轻人叫韩寒,引起很大的关注。您如何评价韩寒?”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提问引得韩正再次笑了:“韩寒的问题,我注意到这方面的一些情况。实际上对政府的意见、批评,我们的态度是闻过则喜,欢迎大家对政府提很多意见,甚至尖锐的批评意见,这对政府工作是一种监督。”

  韩正说,政府工作在发展中肯定会有一些不足,甚至有一些缺点。但是有了各方面的监督,政府各个方面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上海非常关注所有的媒体,特别是网上对政府各项工作的一些评论。市政府出政策以后,也会非常注意网上对这项政策的评价,并根据评价,实时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估。

  ■谈人才

  高房价让人工作难安心

  俞正声说,上海发展一靠经济二靠开放,人才对上海发展十分重要。人才问题中央已经确定了相关规划,上海也按照中央的规划制定了未来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俞正声说,不管是女性人才还是男性人才,上海都要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他坦言,目前上海人才发展的瓶颈还是“觉得上海房价过高,工作不是很安心”。如何才能挽留住上海的人才,这取决于上海住房政策的突破。

  俞正声表示,现在上海已经建立了很多人才公寓。相信随着一揽子住房政策出台,以及未来几年住房政策发展纲要,未来住房预期会向好的方面转换。

  ■谈钓鱼执法

  根本原因是制度设计问题

  俞正声在回答“钓鱼执法”中为何没有处置相关执法人员时说,钓鱼执法不是单个执法人员的个别行为,而是一种错误制度的产物所导致的,即有奖举报。“有奖举报并不是说都不好,而是在钓鱼执法这种情况下是错误的,将导致职业举报人的产生。由于这种方式不是个别执法人员的行为,所以不能追究个别执法人员的错误。”

  ■谈长三角发展

  上海做一体化发展表率

  在谈到如何保持上海发展的同时,协调好与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关联时,韩正表示,上海的发展总体以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为中心,国家要求上海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而实施和体现国家战略,首先就要融入全国各地区的发展。

  韩正说,按照国家的区域发展协调规划,长三角地区首先是一体化发展的地区,这也是一种协调发展。上海在此要作出努力,做出表率。通过上海的发展,进一步服务于长三角地区,服务于长江流域,服务于全国各地。

  韩正介绍,为了推进长三角地区两省一市的领导,每年都会有经常性的工作讨论,确定一系列工作计划,例如科技发展,例如规划的一体化,例如增置基础设施,这些都有具体的方案规划。同时还十分注重注意环保,特别是水域的环保,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加强环境保护。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俞正声 蜗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