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闾丘露薇:“三七女生节”是一种文化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8:58  中国广播网
闾丘露薇:“三七女生节”是一种文化偏见
资料配图

闾丘露薇:“三七女生节”是一种文化偏见
资料配图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0分报道,闾丘露薇追话题。

  我国将组织万名中小学校长出国培训  

  闾丘露薇:现在一条新闻说,教育部宣布,未来将会组织上万名中小学校长到美国、德国等地进行培训。之前我们也知道很多大学校长也到美国接受了培训。其实里面我们要考虑这几点,比方如果一些体制不变,在教材、课程自主性方面,学校没有很多的自主性,这样学习观察作用到底多大?国外很大的一个特点是没有统一教材的,学校也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设置课程。取经之后,这样的经验到底怎样来借鉴?

  另外很多国外的小学没有作业,如果学校这样做对中国的家长来说能接受吗?这种快乐教学会不会出现两头不答应的情况?也就是说虽然减负了但是既没有学到基础知识也没有学到思考方式,这就会成为大家的担心。因为有的时候只学形式没学本质也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另外国外的中小学教学鼓励学生不受拘束的发挥想象力,那么国内的老师准备好没有?有能力启发学生吗?可能很多老师已经习惯了标准答案。最后还有一个考虑,花费的经费是不是划算?

  要“三七女生”不要“三八妇女”

  闾丘露薇: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了,有条新闻说,很多小姑娘们不干了,她们过起自己的三七女生节。因为她们觉得自己和年纪大的已婚的妇女放在一起有点不合适。从这里面可以看到,女性本身就对年纪大,已婚有歧视性,这是件可叹的事情。另外一点文字和文化上的差异,因为在英文中要么是女孩要么是女人,但中文的语意太多,女性、女人、妇女包含不同的心理认定。

  对于大家来说,女士们首先不要把自己设定在一个概念中,把自己和年长的女性分开,这其实也是有一种偏见。这种偏见反应的是这个社会女性的价值取向,如果年轻的女孩们间接的去呼应这种取向不是好的事情。

  毕业生宁当低工资白领不做高工资蓝领

  闾丘露薇:有新闻说,很多大学生宁愿当低薪白领也不让高薪的蓝领。就业问题说到底还是个人的选择,不要把个案当成普遍性的问题。之前有报道过,有大学生当环卫工人,因为工资相对比较高。其实技术蓝领工资比普通白领高非常普遍和正常,不要对所谓的蓝领带有偏见。不过说到底这是大家自己工作的选择,有选择就有付出就有得到,所以还是自己如何进行平衡的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