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争锋:房价疯涨与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10  新华网

  (两会·争锋对话)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雍容 许晓青 刘晓莉)当中国政府关于房地产业的表述从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转移到今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栏中时,房子问题在中国也正式从产业上升到了社会层面。

  而更引起外界兴趣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简单的纲领性文字之下,中国的下一步棋将落子何处,才能让长期扮演经济支柱角色的房地产业在2010年圆满实现这一转身?

  “政府处理住房问题难免踌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坦言。

  他指出,以民生论,需将一定的资源无偿支持民众解决住房,但可能减少经济增长;以经济增长论,则可能得出相反的结果,而泡沫若处理不当,也会给经济带来麻烦。“然而,解决住房问题理应民生优先。”

  面对房地产领域的“困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认为这与央企过多介入有关。他说,作为部分央企非核心产业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应有所限制。

  张泓铭也表示,央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资源、人才、资金方面的优势,而这种优势应该从事同国家安全、重大资源密切联系的行业的经营。“而房地产业作为一般竞争行业,不应该出现过多央企的身影。”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认为,如果国企以公平竞争身份进入房地产业,也不能说不允许。“大家关心的是国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一些扭曲因素,比如没有硬预算的约束,这需要结合配套改革去解决。”

  贾康同时提出,目前反而是开征物业税的一个“很好的时间窗口”。他的提议集中体现了长期以来各界对开征物业税的呼声:这一改革既能够抑制投机行为,同时将过去卖地的一次性收入转为保有的长期性收入,一举两得。

  然而地产商却持有截然不同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很多人认为开征物业税以后房价马上就下来了,这完全是理想,甚至是空想。”

  全国人大代表、怡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也担心,开征物业税或将增加房地产投资成本,反而变相助推房价水涨船高。

  尽管张泓铭提出了“关于排除障碍由易入难、下决心试行物业税”的建议,他同时也罗列了制约物业税推行的诸多疑问,其中包括土地所有权权属、重复征税的模糊界限、房屋和土地信息不足、房地产难以评估、起征点和税率制定困难等。

  阎庆民指出,高房价问题,相当一部分不在于“房”,而在于“地”,应当对土地这一源头问题入手。他建议,对土地要运用税财杠杆调节地价的不合规增长,如开征土地增值税,这是从源头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税收“武器”,防止资产价格产生“泡沫”最终破裂。

  面对中国持续高涨的房价,中国政府已着手从房地产信贷、保障住房、土地供应等多方面出手调控,并不断加大政策力度。在年初发布的一份被称为“国十一条”的房地产调控文件中,政府要求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苏道俨表示,治理高房价,土地政策、价格政策、税收政策、信贷政策、金融政策等诸多因素缺一不可。高房价的产生有其复杂的原因,只有通过综合措施来治理才能取得效果。

  在广西贵港市,政府准备每年推出1000到2000套左右经济适用房,主要解决城市里生活贫困的居民、刚参加工作购买力不强的人的住房问题,同时吸引有固定谋生手段的农民工进城来买房。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说,2010年,将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人民币,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不过,单靠中央财力倾斜,显然不能满足13亿人的“刚性需求”。

  “保障性住房光靠公共财政还不够。”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分析,地方政府并不富裕,廉租房是有计划,但是地方上执行力依然不足。政府拿公共财政来做这个事情拿不出来,国家计划下得很大,落实很困难。

  他认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要结合社会资本、市场资本来参与。

  也有代表指出,对于正向“民生”倾斜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导向,有钱也非万能。呼吁尽快制定《国家住房保障法》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分析,各级政府解决住房保障问题的决心很大,投入可观,但由于整体立法的滞后,工作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亟待一部上位法支撑。

  他说,政府、民众、企业,各自的义务和权利、责任和收益,有法律指导和保障才能够保证这一系统的平稳运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