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之本:善待他者 和解共生

所谓“善待他者”,就是公正对待、无私对待、真诚对待、平等对待、无差别地对待。和解,表现在文化观念上,就是承认所有人(包括敌人)的生存权利,和解共生,真正体现出人类“敬畏生命”的宗教情怀和“他者高于一切”的哲学伦理原则。这也是解决民生问题之“道”。

收入分配:呼唤公平透明的博弈

关于财富分配,理论上讲,财产权是所有权力和权利的根本;从生活感受讲,多年来物价不断上涨,据说全社会收入水平也不断上涨,我和身边许多人,却感到自己的收入至少有四五年原地踏步;从前年起报社开年会,拍全员合影时,大家不是一齐开口喊“茄子”,而是齐声呐喊“加薪!”

房价虚高:三招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

房价问题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温家宝总理说:“从供需平衡的角度,从市场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角度,从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管理市场的角度,都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价位。”

食品安全:尊重所有生命才有安全

德国是西方肉猪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当一个运载生猪的车队从捷克抵达德国时,检查员问:“你们应明天抵达,怎么今天就到了?”“我们提前了。”“看发货单,你们不是提前运出,而是在路上未按规定过夜,让猪休息并喂食,这样的猪肉不安全,因此这批生猪我们不能接收,请运回吧。”

教育公平:教育亟需问责制护航

三则新闻让我们反思中国教育:一是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撰文表示,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明显拉大,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差异,造成教育不公平;二是中国地方政府负债达五万亿之巨,这些负债显然不是为教育;三是俄罗斯总理梅得韦耶夫对俄罗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表现,批评体育官员并表示这些官员必须引咎辞职。 [详细]

通货膨胀:如何追赶物价的脚步

物价上涨,而老百姓工资没有赶上其匆匆的脚步。某些时期物价上涨,并非是经济规律之下适度的通货膨胀,而是在政策层面所导致的异常通胀。与之相比,市场自身的调节手段已经失效,而是必然会跟着疯跑。去年就有多次通胀的预警,而今年所面对的通胀压力也许将会更加巨大。

同票同权:一场城乡平权变革

本次两会上,有一项议程是实在的、公众可以触摸、基本已成定论的,那就是审议《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正如此前媒体就已津津乐道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最大的亮点是确立了同票同权原则,"四个农民等于一个城里人"的历史将会终结,4∶1的差别代表制将完全由1∶1的比例代表制所替代。

医疗改革:以低社会成本保障国民健康

对医疗服务的批评与讨论,与社会历史发展阶段无关,与国家民族文化背景无关,与政治体制无关。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医改被批评者指为"走社会主义道路"时,可能社会主义国家的医改正被批评为滥用资本主义模式。没有两会,医疗也永远是社会焦点。

就业压力:就业与GDP孰轻孰重?

2010年就业形势更为严峻。今年大学毕业生达630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上此前没就业的300万左右大学生,仅是这个群体就超过了900万人。而城镇等待就业的人口,仅按登记失业率算,也在3000万左右,农民工的失业规模也至少在2000万左右。

环境保护:环保能赚钱吗?

中国人、中国企业如何把“环保”视为战略筹码?“从绿到金”是个关键视角。“绿”能带来“金”吗?换句话说,“环保能赚钱吗?”从可持续性的角度看,除非环保是能够带来金钱的,否则环保产业是不可持续的,何况今天的中国容纳着无数个拜金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