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林中代表:推进垄断行业分配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19  新华网

  (代表委员议政录)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岳德亮、黄深钢)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收入分配秩序混乱已成为促进社会公平的主要障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建议,推进垄断行业分配制度改革创造收入公平机会。

  在我国,较为突出的是行政性垄断。赵林中说,行业垄断对收入分配的影响,突出表现在扩大收入差距、引发社会不公平两个方面,进而造成整个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降低。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建立公平分配制度,逐步缓解地区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是改革的任务之一。

  赵林中分析认为,体制和政策性因素是造成我国收入分配不公的主要原因。其中,行业垄断直接造成行业间收入差距选悬殊,垄断形成部分行业不合理的高收入,加剧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部分传统行业如农林牧渔业、采掘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的从业者平均劳动报酬相对下降,而垄断行业和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如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的平均劳动报酬水平大幅度提高。

  赵林中建议,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垄断行业存在垄断性收入,其高收入并不是来源于经营管理水平高,生产效率高,而只是靠垄断地位取得的。这种收入分配上的不公平,来自于机会的不公平。机会不公平导致分配结果的不公平。

  赵林中认为,合理的收入差距是必要的,实行按劳分配,应保持与劳动贡献差距相一致的收入差距,才有助于鼓励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但是“过高的收入”,即使是合法取得的,也应通过累进税予以调节。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