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雷菊芳:建议民族民间医学力量纳入新农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1:29  《小康》杂志

  全国政协委员雷菊芳:建议民族、民间医学力量纳入“新农合”

  《小康》杂志社—新浪网联合报道 (记者 范颖华)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偏远地区,应该把当地的民族、民间医生这种民间的医学力量纳入到新农合的医疗体制中来,以解决上述地区人民现实的医疗问题。

  她今年重点提了《关于在藏区加大藏医诊疗系统建设,提高农牧区医疗可及性的提案》。

  藏区农牧区看病难问题突出

  雷菊芳认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新医改已经遍及到了将近9亿的农村人口,这是我们国家民生问题迈出的一大步。”

  当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的推进将极大改变我国农村的医疗卫生现状,藏区农牧区的医疗改革也正在逐步实施中。

  然而,由于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制约,藏区农牧区就医状况仍十分困难,农牧民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仍很突出。

  “比如说,西藏地区一个县差不多八千多至上万的人口,但面积非常广大,有林区、有牧区,人口居住又极其分散。”雷菊芳委员说。

  雷菊芳委员称,现实的情况是,如果派遣内地的学医药的大学生等医务人员去承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在藏区偏远区域的建设,将会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以及环境、家庭等方面的原因,使医务人员很难长期服务,很难使藏区农牧地区的广大人民真正享受医疗体制改革的成果。

  “但藏区人们又迫切需要医和药。”雷菊芳委员曾经到过西藏高原一个湖边的地方,当地居民遥远看见一辆车去了,就觉得是卫生队来了,于是老百姓就会涌过来,来找有没有合适的医和药,这一幕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民间藏医师行医资格有待解决

  但与此同时,藏医药诊疗方法作为藏区特有的传统医学,千百年来为藏族人民的健康生存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其操作方法、治疗手段相对简便,对许多当地常见病和多发病具备丰富的治疗经验,在农牧区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然而现实情况是藏医药体系作为宝贵的医疗资源却因条件因素使之未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具体表现在:

  1、各级医院缺少藏医诊疗科室

  现有的各乡镇、县级、村医院中藏医科室的设置相对匮乏,被边缘化,从而无法有效发挥当地医学特有的优势。

  2、民间藏医师资格准入存在极大问题

  国内医师资格准入标准的设置并未全面考虑国内民族医学的多样性与特殊性。民间藏医的专长集中体现在对传统藏医学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体现在利用传统藏药制剂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方面,而对于西医和中医的知识知之甚少,而且汉文水平普遍不高,很难通过现行的“医师”考试。越是经验丰富,治疗水平高超的老医生,越是无法通过考试获得行医资格。为此,还有一些民间藏医学校培养的临床经验丰富的学生因没有正规的学校文凭而解决不了行医资格问题,尽管当地民众十分了解且信任他们的医术,却被挡在医疗服务的门外。

  3、缺乏相应政策支持

  在政策层面,藏医药缺乏有力的政策引导,其在广大农牧区被广泛应用的现状并未与新医改建设、报销医疗费用等补偿措施相结合,从而间接弱化了藏医药特有资源的有效利用,新医改政策在偏远农牧区域有待很好地执行与落实。

  民间藏医诊所就诊应纳入新医改

  有鉴于上述问题,雷菊芳委员在今年两会上建议:

  1、加强农牧区藏医诊所、藏医科室建设

  加大政府投入,在“十二五”期间,有效利用、发挥藏医药在当地的医疗资源优势,加大对农牧区藏医诊所的建设投入,鼓励民营资本在农牧区投资公益性质的藏医诊所;加强在乡村医院中藏医科室的设立,并配备相应技能的藏医医师。对此,建议中央财政能像支持中医院建设那样,在藏区,对农牧区藏医诊所、藏医科室的建设上给予支持。

  2、为民间藏医的执业设定合理的准入门槛,并加强管理

  一是进一步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制定符合藏医药实际情况的措施和办法,依法解决其行医资格问题;二是建议民间藏医的准入应设定合理的标准,改变学院式的考试方式,由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设立非常设的考核机构,由有威望的藏医专家、民间医生担任评委,每年定期考试,重点针对临床诊疗技术和水平进行考核,考试合格者允许行医。三是需要有培训提高措施,对医生采取认证淘汰机制,同时配套有一些保障、保险措施。如民间藏医和乡卫生院、县医院协作共同处理或协助转诊处理急重危症和疑难病等措施。

  雷菊芳委员认为,去年,国家大的投入已经投到乡一级的卫生院了,再到村一级去投入的话,投入成本会非常大。“因此,应该吸纳并利用有着两种传承的民间藏医这种民间的力量,一个家庭的一间房就可以变成诊所了。利用他们的灵活性,与老百姓一样的流动性,来解决藏区人民现实的医疗问题。”

  3、加强医院制剂生产条件的改善,提高制剂标准

  医院制剂在藏区医疗机构普遍使用,是藏区人民最常使用的制剂品种,在藏族农牧区的医疗保障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目前藏区的医院制剂生产状况相对落后,国家应采取积极措施,改善医院制剂的生产条件,提升标准,确保农牧民的用药质量。

  4、在民间藏医诊所就诊应纳入新医改基层医疗医保范畴

  对于在民间藏医诊所就诊的病患者应该享有和其他城镇、基层医疗机构同样的政策和待遇,执行卫生部、财政部等部门关于农村新医改的各项政策。

  5、强化政策引导,推动藏医药在农牧区基层医疗中的应用比例

  参照国家制定的“提高使用中医药有关费用的补偿比例、引导农民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政策,在政策大环境上引导藏区藏医诊疗体系的建设,引导鼓励农牧区人民选择应用藏医药诊疗疾病,特别是藏医药在费用和疗效上具有明显优势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从而有效发挥当地特色医疗资源,减少国家各类成本,使新医改、新农合政策真正落地,受益当地群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