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刚:加强老年工作应像计划生育一样成为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5:37  新华网

  魏刚代表:加强老年工作应像计划生育一样成为国策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邹伟、胡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第一机床厂精密部件制造部生产部长魏刚这次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老年工作的建议案。他表示,加强老年工作也应像计划生育一样成为我国的国策。

  魏刚长期以来关注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他向记者列举了当前我国老龄事业的诸多问题——老龄事业不仅滞后于经济发展,而且滞后于其他社会事业;老龄事业发展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老龄事业发展缺少人才和技术支撑体系。

  “此外,老龄化给我国农村带来的挑战更加严峻。”魏刚表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目前还处在试点阶段,农民的养老、医疗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他表示,要把老龄社会作为21世纪中国的一个重要国情认真对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要切实从老龄社会这一基本国情出发,把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列入未来中国的发展战略。

  他建议,各地政府、办事处、居委会和社区都应成立相应的“老龄管委会”,各级部门要安排专职人员专门负责本地区的老年人事务,要象计划生育一样成为国策。要加强尊老爱老的意识的宣传,学校、家长、社区、公共设施等等要从形式上创造条件。要宣传“孝道”,这对和谐社会以及老年人晚年生活会有益处。

  “还要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机构,探索多种形式的养老院和托老所的建立,切实解决孤、寡、残等急需解决的人员养老问题。”魏刚呼吁大力加强专业养老服务队伍的建设,加强专业培训,加强思想教育,并大力提倡居家养老。

  他同时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老龄社会日益突出的养老医疗问题的制度。要在健全和完善城市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体系的同时,大力推广城乡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制度。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形势下,努力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制度,普遍实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试点推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要让老年人优先尽早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他还建议持续大力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困难企业退休人员,要有计划、分阶段解决企业退休人员和事业单位、公务员退休人员退休金相差悬殊的问题,提高这部分群体的生活质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