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辜胜阻:中国经济迈向“创业型经济”尤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8:34  《小康》杂志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经济迈向“创业型经济”尤为重要

  小康杂志社—新浪网联合报道   (记者 黄君发)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本届政协会上提出了推进“创业型经济”的议案。在其个人提案中,辜胜阻提出,当前经济危机困难还未完全过去,中国必须通过完善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创业活动水平,来推动中国经济迈向“创业型经济”,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基,创业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容量和推动技术创新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日前举行的民建中央“中小企业与创业就业座谈会”上,来自民建中央、政府以及创业型企业阿里巴巴、新浪等代表参加了会议,各方就“如何发挥中小企业在创业就业中的作用”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当前中国的创业的环境并不顺畅,企业融资和创业就业环境艰难。

  信用破解融资难题  中小企业拉动创业经济潜力大

  09年,中小企业成为了我国保增长、保民生和保稳定的坚实基础,尤其是在就业方面。据了解,中小企业在就业方面解决了我国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成为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但是,就在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受伤最大、受惠最小的却是中小企业。

  特别是小企业、微型企业以及初创型企业是城市经济中的弱势群体,他们面临着门槛高、融资难和负担重的“三大顽症”,其中融资难更是中小企业的普遍难题。

  此前,民建中央在报送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中也指出,在创业融资方面,阿里巴巴集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重视。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切实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需要完善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对阿里巴巴网络联保等新型的融资模式予以支持和推广,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信用实现网络化融资。

  据记者采访了解,阿里巴巴的目标客户群正是广大的中小企业。此前,通过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调查之后,阿里巴巴推出了网络联保计划帮助国内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2007年5月16日,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正式签约共推中小企业贷款,双方各出2000万共建“风险池”。与此前的银行贷款不同,网络联保贷款项目不需要任何抵押,但需要由3家或3家以上企业组成一个联合体共同来申请贷款。”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针对小企业、微型企业的贷款,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还联合建设银行推出了“卖家信贷服务”,符合信贷标准的淘宝卖家,以其已成交而没收到货款的交易为担保,以卖家个人名义向中国建设银行申请贷款,用于解决个人的短期资金需求。支付宝卖家信贷服务单笔可贷款额度下限为50元,上限为5万元,累计可贷额度最高可达10万元。

  通过资本帮助可以直接地帮助创业型企业的发展。辜胜阻表示,“我们千人拥有的中小企业只有1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是20%到30%,发达国家是40%到50%。因此,我们发展中小企业创业的空间和潜力还非常大。”

  新经济带动就业 “社会大学”改造“蜗居族”

  “宁要城市一张床,不要家乡一套房”的局面,正在威慑着现在的“蜗居族”和“蚁族”,辜胜阻在会上提到,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形成新一代“蚁族”,毕业之后没有工作,仍需父母给养,怎么让中小企业吸纳这些就业大军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做了这样一个假设,现在中国的大学生75%想创业,但是只有1%的人真正在创业。典型的市场经济国家,大学生创业的比重是20%,而中国只占到1%。

  据了解,2009年国内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610万人,2010年应届毕业生将超过630万人,学生就业难,企业用人难,如何让中小企业和人才对接?如何在企业创业和个人就业中找到合适的桥梁?

  以网络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为例,2009年上海来自电子商务的新增就业岗位接近一半,浙江约1/4,广东近1/5。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在会上表示:“新经济未来能不能健康发展,已经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当前,我们的新经济已经创造了巨大的新的就业渠道,这是不容忽视的。”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集团发展十年以来,不仅雇佣了近1.8万名员工,还创造了大量新的社会就业机会。这些就业机会大多属于新经济环境下的新型工作,包括阿里巴巴B2B平台、淘宝网等实现的就业和个人创业,以及为合作伙伴(如第三方物流、支付、IT、营销等)增加的就业机会。

  “我们调查的义乌工商职业学院,目前有2000多学生在淘宝上创业,学生毕业后超过20%的人到淘宝创业。目前还开出了专门的淘宝班。“梁春晓说。

  淘宝网这样一个海量的卖家群体和买家群体已经成为就业和创业的直接人群来源。据最新公布的《淘宝网200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截止至2009年年底,淘宝网创造了80.88万直接且充分就业机会,带动物流、支付、营销等产业链就业机会为230.51万个。国际著名分析机构IDC预计,2010年这一数字将攀升到100万。

  另外,淘宝网创办的网商培训学府——淘宝大学以及阿里巴巴创办的“阿里学院”等社会大学则在不断为电子商务输送对口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部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在座谈会上甚至还表示:“说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鼓励我们社会办学,我认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一些优秀企业办学,办职业学院、办大学,我觉得也是一个方向。”

  辜胜阻在提案中指出,一个国家创业活动水平的提高,最终要创业者愿意并且有能力成功创业,因此要加强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意愿和技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