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孙南申建议建立自然灾害保险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2: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地)“今年两会,我就如何建立自然灾害保险制度向大会提交了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南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孙南申介绍说,随着经济逐年增长和财富存量的持续积累,自然灾害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威胁与破坏程度也在不断上升。

  孙南申说,“突发性灾害造成的损害十分巨大,给群众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然而,对于突发性的自然灾害,中国的保险赔付率却极低,举个例子,直接经济损失达8400亿余元的汶川特大地震,所获得的来自保险业的赔付仅为18亿余元,与具有巨灾保险制度的其他国家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由此,孙南申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尽快建立以商业保险为基础、国家财政支持为条件、适合我国国情的巨灾保险体制,以有效地利用社会资金分散风险,减少因自然灾害所致的损失,并通过引进商业保险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

  孙南申同时谈到,应出台资本市场保险融资政策,解决保险人资金筹措能力。“就现实而言,社会的需求与保险公司的供给能力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再保险并不能有效解决这一供需矛盾,而保险风险证券化的实施尚有待于成熟资本市场的建构。因此,如果能解决保险人筹措巨额资金的能力问题,则自然灾害风险的可保性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此外,孙南申还提出,应提供巨灾保险补贴与财政救济,设定最低免赔额与最高赔偿额上限,并推行商业保险加财政救济的保险模式,实行介入保险市场的基本政策。“这是我这几年来思考最多的一个提议,建立完善的自然灾害保险制度非常必要!”孙南申最后强调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自然灾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