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亮星代表:房价有泡沫倾向政府可以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8:06  人民网
吴亮星代表:房价有泡沫倾向政府可以控制
吴亮星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常红) “有些房价对中低收入者来说完全是天方夜谭,不是说所有房价都有泡沫,但是部分城市已存在了一些泡沫倾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香港)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亮星告诉记者,如果房价已经高到不可想像,正常市民都付不起,这就是泡沫。

  “目前,房价泡沫已经慢慢波及到中低档楼宇,这是很危险的信号。拿香港为例,当时房地产泡沫消失之后,房价跳水,买楼的人很多成了负资产,如果欠款付不上,银行就很危险了。”吴亮星认为我们应吸取香港房价泡沫的沉痛教训。

  中低价住房供应充足 中国的房价就控制得住

  “2010的房价走势主要是看供应和整个社会的需求是否平衡。土地供应是 ‘面粉’,建成的楼宇是‘面包’,如果‘面粉’和‘面包’能够比较合理供求,在市场需求不脱节的情况下,供求不失衡,房地产就可以稳定发展。”

  吴亮星代表指出,住房是民生问题之一,政府报告里提到要下决心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对于大多数民众来说,中低价楼房是主需求,如果供应太少,房价一定会引起不健康增长。供应方面如果足够平稳,房价就可适当地压下来。部分城市房价过高、房价上涨过快,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供给、需求和管理上的问题。目前政府也正在继续大规模地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

  “一定要对楼房的建设过程进行监控,时间上控制不好就会出现供需失衡。”吴亮星认为,管理首先是增加各类住房的土地供应,一方面是增加住房土地总量供应,同时加快进行开发已经在开发商手里的土地;另一方面要管理建成住宅之后的捂盘惜售问题。

  房地产投机行为短时间内很难避免

  “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是很难避免的,这也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现在我们是比较开放型的市场经济,资讯在短期内可以让少数人有炒房的机会,但是长时间内是不可能的。”

  在国外,一般的收入者在20年内差不多就能供完房贷,拥有自己的楼房。中国的银行是基本支持买房者进行楼宇按揭,分期付款,最后达到自己拥有。因为现在是低利息时期,往往热钱很容易用来进行“投机”。 吴亮星认为,只要将中低价楼房供应量控制住,并合理投向社会,就会大大抑制投机性购房。

  做为金融业的专家,吴亮星给百姓的投资支招。他说,从长远眼光看投资,百姓慢慢积累的钱,要么存到银行,要么投到一些增值较高的市场,不想让通涨“吃掉”。投资主要两个途径,一个是正常市场途径,包括买楼、买黄金、买股票等。另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政府行为,从政府角度可以发债券,只要利息定得合理,市民对投资债券就会有很大的积极性。今年初政府发放大概一千多亿债券,但是这个量可能还不够,可以多发一点。

  “目前,只要有项目政府可以尽管推,不够的钱,可以向社会发展。趁着外国的信誉不够,老百姓对国内债券的信任度高,多发一点债券不是问题。只有这样,钱又回到了最需要的地方,并不断地产生新的效益。不仅对国家有利,对市民投资来说也有安全感。”

  美国的金融风暴教训是他们长期超前消费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自己没有钱,先借着花。实际上我们却正好相反,我们是尽量少用钱,多留给未来,这是矛盾的。我们应鼓励合理消费,可以提前消费,但避免过度消费,必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不会重倒美国覆辙。

  2010年中国经济GDP增长8%问题不大

  “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基本是在审慎乐观地看待经济的变化。我国政府四万亿的投放实际上是需要两年完成的,2010年GDP增长8%问题不大。但是我们也要考虑政府退市后的‘后遗症’, 这个影响估计会延到今年以后。政府要尽量把退市后的副作用降到最低,通过政策调控让市场相对稳定,但是可能产生些反复情况,这都不可避免。”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此过程中,政府要不断地调整,有大调,也要有微调。政府在退市时必须要注意整个市场的变化并做适当的调整。”从事多年金融行业工作的吴亮星认为,从金融界来看,希望政府调整的上限不是太大,但是政府的预见性一定要高。把好市场的“脉膊”,中国经济一定能平稳较快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