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远新:如何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与低碳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8:35  人民网
章远新:如何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与低碳协调发展
章远新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今年的全国两会,“低碳经济”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过去的“高耗能、低附加值”模式向“低耗能、高附加值”转变,成为今年各省市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

  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大力打造产业群集,众多重工业项目纷纷上马,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低碳协调发展。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章远新。

  采取一切措施 保住生态这个品牌

  “生态是广西最具竞争力的品牌,我们会采取一切措施,保住这个品牌,并提升品牌的竞争力。” 在被问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中,大量重工业项目的开发建设会否给周边环境带来很大压力时,章远新代表这样回答记者。

  广西是国家的林业大区,目前全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54.7%,排在全国第三位。据介绍,近年来,广西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去年以来,自治区组织建设实施了“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要求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实现年年种树、人人种树。

  “我们的目标是保护好广西的每一寸山水,实现一条通道一条走廊、一个城市一片森林、一个村庄一座绿岛。”章远新说。

  今年一月下旬,广西建成了全国第一座利用甘蔗叶以及桔梗发电的电厂,装机量3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8个亿。工厂发电运行不但基本实现了“零碳排放”,与此同时,收购发电原材料也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像这样利用生物质发电的企业,我们目前已经规划了几十个,部分将很快投入建设使用。广西是可再生资源非常丰富,大力发展生物质产业,我们推行低碳经济大有可为。”章远新信心十足地表示。

  严把“环评”关 把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

  如何保证北部湾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响应中央关于低碳经济的号召,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章远新给出了自己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产业、环保、生态政策进行经济建设规划,对一些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严把“环评”(环境影响评价)关。”

  他强调,对国家规定的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在实际操作中要严格按照规划合理有序推进,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放在优先的位置上考虑,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发展。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相关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广西全区不予受理、审批或暂缓审批“环评”文件的建设项目达295个,涉及投资总额5.58亿元。

  谈到广西下一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具体举措,章远新提出以下六点规划:

  —— 贯彻国家重点产业调整规划的同时,结合广西实际,实行14+4重点行业开发振兴

  —— 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业技术改造的力度,着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 加强广西农业发展的基础,稳定粮食生产、发展亚热带特色农业

  —— 加强产业工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建设

  —— 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等以生产性为基础的服务业,同时加快消费性服务业发展

  —— 促进广西各地区的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推进西江经济区建设

  名词解释:生物质产业是指利用可再生或循环的有机物质,包括农作物、树木和其他植物及其残体、畜禽粪便、有机废弃物,以及利用边缘性土地种植能源植物为原料,进行生物基产品、生物燃料和生物能源生产的产业。)

  代表简介: 章远新,男,河北卢龙人,研究生学历。1982年毕业于广西大学哲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研究员。长期从事经济管理和经济研究,参与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广西经济发展战略总体构想》被评为1993年度“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合作撰写《增量调控与区域突破》获1989年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征文一等奖;合作撰写《论“双轨制”向“单轨制”过渡及其步骤》获广西1987-1990年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广西南北钦防沿海经济区发展研究》获2000年度国家计委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广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获国家发改委200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