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健:政府应谨慎传递房价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9:21   央视四套
鲁健:政府应谨慎传递房价信息
鲁健

  两会召开,总结2009,展望未来,作为身处两会报道潮头的媒体人,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对记录2010年的两会历史弥足珍贵。新浪新闻特推出系列策划《主播零距离》,邀请24位名主播与您一起热议两会话题,共同分享采访感悟。

  ●代表委员在传统民生问题上有了更加深入的看法

  ●最想就房价问题采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

  ●胡主席访美还是有希望在今年实现的,关键在美方态度

  您觉得今年两会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鲁健: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在传统民生问题上有了更加深入的看法,尤其是医疗和教育这两块。

  我今天采访了一个代表,他是一个地方政府分管卫生的领导,他对整个医改当中的难点及自身看法,我觉得非常透彻。比如,他说药品也应该像烟草一样专卖专营;还有医改既要讲市场,又要讲计划,计划和市场要合起来运用。教育问题也是,昨天我采访了很多女代表,谈到教育,他们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看得比较深入。比如,她们认为建校的标准,学校硬件、软件的配备是不是应该相对统一一点,不能把差距拉得过大,否则,教育投入即便增加了,最后还是南辕北辄,好的学校更好,差的学校更差,跟我们教育改革的目的就不一致了。这些观点都是非常清晰的,就感觉代表和委员对于一些真正事关民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有自己的思考,而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年两会您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鲁健:房价问题我个人比较关心。但说实话,到目前为止,我对于房价的调控还不是很满意。昨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相关领导同志提出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我个人觉得政府不仅仅要注意政策,还要注意自己的说法,尤其对于向民众传递的信息要谨慎,不能放大房价上涨的预期。

  今年两会期间,您最想采访的人物是谁?会提哪些问题?

  鲁健:最想采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两会进行到现在,我已经采访到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卫生部部长陈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等十多个部长和省委书记。教育、医疗、就业这些热点的民生问题他们都谈到了。但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我还没有采访到。

  首先,我肯定会问房价今年到底会不会下降?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另外,我还想知道,“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很大”,这样的话会不会造成房价上涨的预期进一步加大?当然,我也会问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房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能不能扩大范围?

  您在《鲁健两会观察》中提到美国不应该再伤害中国的感情。杨洁篪外长在谈到中美关系时也表示中美要学会“调焦距,对光圈”,请问您对2010年的中美关系有怎样的预期?

  鲁健:从奥巴马本人来看,他还是秉承一贯的外交理念,尤其在中美关系上,他也应该能意识到美国在很多方面是有求于中国的。但为什么中美关系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呢?更多的是源于美国国内的压力。美国的媒体一直在炒作,美国的金融危机并不是他们次贷危机造成的,是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造成的。所以我说,他在用自己在中美关系上的一系列举动来转移国内的视点。

  但是,我想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角度来讲,大家都能够意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现在中国国力增强,在很多国际事务上,美国越来越需要中国的支持,比如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所以我觉得美国应该把自己的事先做好,不要光是每天嘴上说,就像我在节目当中有几个观点,尤其涉及到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美国不能“难得糊涂”。

  今年总体来说,我感觉中美的难题能解决,原因很简单,中美之间互相的需求越来越多了,从自身的利益出发,都不希望两国关系大的波动。

  去年奥巴马访华期间曾经邀请胡主席在今年访美,胡主席也接受了邀请。您认为会受影响吗?

  鲁健:这段时间美国两个高官都来了,而且他们赶到两会期间来,可想而知,美国人也很急,我相信他们来也是斡旋这个问题,但是现在很难做出这个猜测。从那天杨洁篪外长淡到中美关系的态度来看,我觉得今年还是很有希望实现的,只要这段时间双方沟通好,美方又能表现出足够的真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