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卫视主播骆新:世博会宣传应唤起人们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08:59   东方卫视
东方卫视主播骆新:世博会宣传应唤起人们共鸣
东方卫视主播骆新

  东方卫视主播骆新:世博会在宣传上应唤起人们共鸣

  两会召开,总结2009,展望未来,作为身处两会报道潮头的媒体人,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对记录2010年的两会历史弥足珍贵。新浪新闻特推出系列策划《主播零距离》,邀请24位名主播与您一起热议两会话题,共同分享采访感悟。

  ●互联网对两会的影响非常大

  ●所有的民生问题都是牵涉到公权力如何更加公正,更加公开,更加关注全社会人民的权力公平。

  ●我们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去迎接世博会,不仅是上海,也包括全国。

  今年两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骆新:今年互联网对两会的影响非常大。两会上有很多官方话语体系和民间话语体系的契合,形成共振,让很多话题从别人不关注发展到被别人关注;当然,也存在着官方话语体系关注、民间话语体系不关注的问题,以及民间话语体系关注、官方话语体系不关注的问题,通过互联网,他们相互博弈,相互影响。

  比如微博(http://t.sina.com.cn),我也是新浪微博的成员(微博),通过微博我们能够得到方方面面关于两会的信息,有来自代表委员的,有媒体的,还有基层群众的。

  您个人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骆新:第一,关心房价,确实太高了,超过了老百姓都承受的范围;第二,关心教育,代课老师的问题、大学生就业的问题等等;第三,关注分配,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其实所有的民生问题都是牵涉到公权力如何更加公正,更加公开,更加关注全社会人民的权力公平。

  两会最想采访的人物是谁?

  骆新:最想采访湖北省省长李鸿忠。邓玉娇案,武汉的拆迁案,都发生在湖北,我想知道他作为省长会如何回应。

  上海世博会也是两会上大家很关心的问题,您生活在上海,有切身的感受,上海准备好了么?

  骆新:上海在世博会硬件上已经准备好,大的工程项目和一些基础的准备都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但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去迎接世博会,不仅是上海,也包括全国。

  我们没有改变借用世博会弘扬中国国力、改善人民生活这样最基本的诉求。这种诉求不能说它错,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学习的心态,把我们降格为学生的心态去看一看,看一看世界是什么样的,否则我们点妄自尊大。

  第二,世博会主要的卖点不仅在于硬件,还在于城市、整个公民的心态,我们过多强调硬件建设,但是对软实力建设和文化部分考虑不够。

  第三,宣传上还不能唤起很多人对于世博会的共鸣。没有触及到内心深处,我们希望这个城市未来是什么样?我们希望我们生活环境做出什么改变?我们希望我们政治文明建设能达到什么地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遗产,精彩并不重要,关键是参与的精神,对运动员的尊重,对整个规则的尊重,这是后奥运会遗产给我们留下最重要的。如果博世博会只变成180天展览,看完以后算了,不来终身遗憾,来了遗憾终身,这不是世博会真正想表达的,我们希望世博会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不止是一年、两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