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萌:公平两个字是最重要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9:03   央视
李小萌:公平两个字是最重要话题
李小萌

  李小萌:公平两个字是最重要话题

  两会召开,总结2009,展望未来,作为身处两会报道潮头的媒体人,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对记录2010年的两会历史弥足珍贵。新浪新闻特推出系列策划《主播零距离》,邀请24位名主播与您一起热议两会话题,共同分享采访感悟。

  ●凡是跟社会公平有关的问题我都会关心,公平两个字是最重要、最敏感的话题。

  ●如果你不接触这个人,你就觉得代表履职就是概念化的几个字,其实可以是有血有肉的一个故事。

  ●我特别希望把这些默默无闻的代表,通过节目让他们成为代表明星,而不是明星代表。

  您今年报道两会和往年报道两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李小萌:不一样的方式,今年是最深入的。以前在演播室做主持人,主要是把各个地方串联起来,也有在两会期间去各个地方听民意,然后带到会上。今年是以最密切的方式,去听所有代表小组会,听他们争论。以前代表在我脑海里只是一个概念,今年他可以姓周、姓梁、姓李,他是什么样,他是怎么样在思考和履职的,这个人是什么性格,说话方式什么样,都开始逐渐清楚,在脑海中变成了具体的一个个人。这些感受是在本职工作之外带来非常大的乐趣。一旦这个节目内容和一个人挂起钩来了,做起来就有乐趣。

  那通过节目,您感觉他们在怎样履行代表的职责?

  李小萌:举一个例子,是来自广西的一个叫梁启波的代表,他在县民政局工作,他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就要接触非常多最需要社会保障的人群。他带来的建议就是建议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说起来有点复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规定,60岁以上的老人,即便以前没有交过保费,也可以每月领55块钱的养老金,但是你的子女都要参加养老保险,每年都要交钱,你才能享受这个待遇。他就发现这样一个规定到了基层就变成,凡是你的子女,甭管有几个,包括儿媳妇都得去买了养老保险,你才能领这55块钱。有的家庭有5个孩子,再加上儿媳妇可能要交好几百块钱一年,对有的家庭来讲负担就很重。如果不交,这个60岁以上的老人就领不到每个月的55块钱。梁启波代表提的建议是规定只要有一个子女上这个保险,就可以让他本人去领这个钱了,这样比较符合实际的情况。

  这个代表为什么给我印象深呢?他在多年以前得了鼻咽癌,他做了手术,手术的后遗症就是他的左眼球不能转动,所以他看你的时候,他的眼睛里就有两个你的影像在。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在这十几年当中,递了这么大的本,这么厚,70多本的民情意见,到各种各样的家庭。

  大年三十还去走访、送温暖记录张某某多少岁,农村户口,他希望新农合应该怎么样,保证我们的保险金,让政府保证安全,记得非常详细。我说你现在这样的视力状况,在下面交通不方便,怎么办?他说我就自己开电动车。我说那多危险,他说是,有一次就直接撞到树上去了。即使这种情况下他也确实没有忘记所代表的这个选区的选民人群,把他们最大的需求说出来。特别朴实,他穿着一身新的西装,戴着领带。他说我本来不穿正装,我说这不是你自己穿来的吗?他说这是我们单位帮我做的,我自己哪有这样的衣服?穿得很朴实,一个非常非常真切的想要为百姓把这些最实际的需要说出来,把制度进行修正,这种感觉还是挺强烈。如果你不接触这个人,你觉得代表履职就是概念化的两个字,而这个是变成有血有肉的一个生活的故事。

  包括我们说的辽宁一个老支书,是四届人大代表,他就说现在农村很多人想致富,但是有瓶颈,他要贷款创业很难,一个是服务网点少。再就是贷款的利息挺高,而且没有什么来抵押的东西,银行不要他的房子,不许用他的宅基地去抵押贷款等等,他就为村民呼吁这件事。而且他在几年以前也是两会上,他提这件事的时候,当时温总理在,温总理就说老茅,你这个建议还不错,你找找出路吧。他肩负着两重重托,一个是村民的重托,一个是他身边的村民的重托。无论是总理的委托还是村民的委托,都是对人大代表的相信,相信他能拿得出,至少从他这个层面能够切实可行的建议,能够为将来的决策带来好的一个参照。在这个会议上真的就嚷起来了,分组讨论的时候,有人就觉得利息高是应该的,或者农村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声音非常高,大声的据理力争。他就带着那种东北人仗义执言、能言善辩的劲,把这个劲都带到会场上来。而且他在来之前还是输液,到这儿一开会精神劲就来了,其实他真的很累。虽然我们现在的人大代表不是专职,是兼职,但是他们真的非常看重这个职务,觉得要对得起这个称号。

  尤其基层的人大代表更加看重这个责任。

  李小萌:没错。

  您今年深入到小组讨论,讨论的热点话题是什么?或者最热烈的是什么?

  李小萌:非常广,我们节目关注到的有关抗旱条例能不能更好的宣传和执行到位,因为像云南的那个县长,虽然抗旱防汛同时被提起,但是它的力度不一样。因为比如说汛期来的时候可以征集社会车辆,动员社会车辆,都是有明文规定的。当旱灾来的时候,用同样的方式,人家说我们没有这样做过,力度明显差。但是今年的旱情引起国家和社会重视,旱情依然可以对人的生活打击是很大的。

  还有一些长期大家都关注的问题,人人都关注的民生问题,就像周代表说的教育问题,还有农村的医疗保险在目前需要改进的问题。贵州有一个代表提的是农民工到外地打工想创业的钱在哪儿,贷款怎么解决。来自吉林的一位代表提的建议是职业教育怎么把教材更新到现在社会上需求的这些教材上。他说有的学生给他发短信,希望你能建议一下,我们现在学校里用的教材是80年代的教材,我们学了之后,到了工厂,人家说你根本上不了岗。职业教育就应该是经过三年的职业教育,马上到一线就可以工作。这位代表在国外考察的时候,看过德国的技校,那里的学生工艺相当高,毕业之后就可以到一个生产线进行完整的工作,但是我们这里教育还是有差距。

  还有一个女代表提的是关注贫困地区婴幼儿的健康问题。她就发现有一个农村的母亲,把家里的鸡蛋卖了,卖了之后买了“爽歪歪”这些东西给孩子吃,造成孩子严重的营养不良。如果你有常识,做各种吃的都可以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但是她不知道,她说应该有一部分资金拨出来给贫困地区的孩子,0—3岁的婴幼儿做健康的普查。因为有很多病在0—3岁被查出来都是可以干预的。过了三岁,比如脑瘫,如果在这个时候干预将来完全是不一样的结果。这些东西通过新浪帮我们开的微博(http://t.sina.com.cn)公布出去,发现大家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是多面的。比如有人就说母亲的教育问题、母亲的素质问题。广告是不是应该更准确,别把饮料当成营养品去宣传。这些问题结合在一起,我们就会反馈给两会的人大代表,对他们来讲也是思路上的拓宽,可能会把他的建议写得更加完善,这样就变成了就像线上线下、会内会外一个很好的互动。

  当然还有用工荒,包括企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升级问题。像用工荒,我们今年还会找广东代表胡小燕,因为她是农民工代表,一个女性。我们这个节目里呈现出来的是一对矛盾,企业为了解决用工荒,它转型升级,用了更好的设备以后,本来5000个工人,3000人就可以运转得很好。但是你从找工作的角度来讲,本来可以5000人就业,一下子有2000人不知道去哪儿就业了。

  互相之间的关系,把这些在原来初级的靠人力、人工的工种不行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对农民工进行相应的职业培训和教育,让他能够去适应更高的工种,从而拿到更好的工资待遇和他生活的保证,互相之间都是关联的系统。包括比如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新能源,提到节能减排,提到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去年请到天津的一个代表,他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他提的就是要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这个建议就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好几项有关。他提出建议,如果你买新能源型的汽车,政府能够给补贴,比如28万的汽车,觉得政府应该要给你补贴14万。我说你要求太高了,政府要拿这么多钱。但是他说任何一个新能源和新产品出现的时候,从其它国家的经验来看,政府都需要先给补贴和引导的。

  您接触了这么提案、议案,从您个人角度来看最关注什么领域?

  李小萌:很难说某一个领域,凡是涉及到公平这两个字都是我关注的问题,不管是教育的问题,还是城乡之间的差异,在人大代表正在审议选举法的修正案,这里也提出修正之后的选举法,它在人人公平、地区公平、民族公平的方面进行努力。各个方面,凡是跟社会公平有关的问题我都会关心,因为现在不管是对于整个社会的进步来讲,社会的稳定来讲,人心来讲,公平两个字是最重要、最敏感的话题。

  所以也会把公平的声音用媒体的力量放大。

  李小萌:各个领域当中,他们的建议也都是把公平二字来关注。现在社会当中,无论是发展还是稳定都是特别重要的,在任何领域里都是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   

  如果你是一个跑会记者,你想采访到谁?

  李小萌:因为我们平常的节目当中接触到部门的主管或者高官都不难,我不是特别觉得我到大会堂的台阶上围追堵截谁就特别有成就感,没有这个感觉。我特别希望把这些默默无闻的代表,通过节目让他们成为代表明星,而不是明星代表。像我说过的这些代表,他们现在就在网上,有人就在关注他们,比如周洪宇代表,他自己为了能够让选民直接找到他,跟他沟通,他开了一个网站,大家都会上,希望代表能够替他说话。我觉得通过我们的节目,我们去推明星,而不是追着明星跑。

  还是针对基层代表。

  李小萌:倒不建议他是做管理的我们就不关心他,他是企业老板我们就不关心他,关键是他拿来的议案、建议是不是真的在关注更广泛的人群,是不是真的做了好的研究之后拿出有价值的东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