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一虎:政府以人为本的姿态就是为老百姓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9:09  中国网
胡一虎:政府以人为本的姿态就是为老百姓服务
胡一虎

  胡一虎:政府以人为本的姿态就是为老百姓服务

  两会召开,总结2009,展望未来,作为身处两会报道潮头的媒体人,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对记录2010年的两会历史弥足珍贵。新浪新闻特推出系列策划《主播零距离》,邀请24位名主播与您一起热议两会话题,共同分享采访感悟。

  ●你是政协委员、两会代表就不代表你自己,你代表的是老百姓。应该先定位自己是一个有尊严的两会代表,老百姓才会把你当成是真正值得尊重的两会代表。

  ●如果房地产游戏规则是透明的,很有制度,大家就比较能够接受。

  ●要改变教育不是靠教育部长一个人可以解决的,只有他能告诉我们,教育体制的改革有多艰难?影响有多大?

  您觉得今年两会最大亮点是什么?

  胡一虎:今年最大亮点,就是老百姓发出的声音都掷地有声,终于激起了很大的涟漪。这次最明显的就是两会代表跟官员所谈的任何话题,几乎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也就是说今天老百姓丢的声音终于在官员心中激起了涟漪,大家要的不仅仅是如此。涟漪之后呢?涟漪之后是没了吗?还是涟漪之后引起波涛汹涌的改革巨浪,把事情解决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改变?

  胡一虎:我觉得是社会的进步,老百姓也要求要活的有尊严了。温总理说的那句话,老百姓应该活的有尊严,不是官员突然想要老百姓活的有尊严,是老百姓希望活的有尊严,最上层的表态让大家变得鼓舞。

  我一再关注,一个三角形,从1996年采访两会一直在关心三角形,政府官员说话方式,政协委员跟人大代表,这些民意代表的部分,还有另一种是来自网友的,来自直接的,这种叫做直接民意,最明显的是老百姓的声音。相当于三个断层,三个三角形的变化,我觉得在上个世纪1990年代的时候,政府是最上面的那个点,民意代表是中间那个点,老百姓是在底层那个点。

  但是在前几年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变化,民意代表的声音比较接近了跟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还有包括老百姓跟上面政府的民意也几乎在慢慢的削减了。过去是长三角性,慢慢缩成等边三角形,民众的声音也让高层政府听到了,民意政府也慢慢变了角色。

  接下来要的不是这个,接下来能否把三角形三个位置做个改变,应该民意是站在最上面的,三角形的顶点,政府应该是整个三角形的最底点,民意代表是在老百姓跟政府之间的中间这个点,这什么意思?第一个政府要从心态转变变为姿态的转变,姿态的转变才百姓才会转变,我觉得政府官员从以前当官到现在为止心态慢慢改变了。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不是官大学问大。过去是官大学问大,慢慢心态转变了,原来官大不代表学问大。现在要心态转变,不,官大了学问一点也不大,官大的重点不在于学问多少,而是要把老百姓,告诉老百姓我怎么样让老百姓过的很有尊严,官的角色不是高高在上了,如果他在三角形的顶点他不会听从民意,只有政府把它的心态调整了,才会把三角形最高端调到老百姓的最低端这叫什么呢?叫将心比心,移位的角度,如果政府高层的位置一直是在办公室冷空气当中做政策的考量,它是是不可能了解餐风露宿的老百姓的想法是什么,所以一定要做心态的调整,因为心态的调整姿态就不一样,比如好多官员老是说错话被民众笑,他怎么会说这种话呢?不可思议。他说这种话的原因是他的心态没有调整,如果他的心态调整姿态就会调整,对民众的方式就会不一样。为什么官员说错话就是姿态不一样,当一个官员把位置摆正了,我在整个金字塔三角形当中是扮演最低端的,我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服务型政府的心态就出来了。如果你是以一种服务老百姓的心态来,你说出的话就不会说国家最重要、政府最重要、老百姓最重要,这就不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表现的姿态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什么叫姿态重要?官员的说话方式就要改变,在民众有质疑、误解跟批评的时候,政府的说话方式应该由小布什的表态手法改为奥巴马的表态手法。小布什的语句内容永远是“我们坚持什么什么,我们一直捍卫着什么什么什么,所以我们仍然要坚持下去”。奥巴马的每句台词都是“我理解到你们有什么什么的需求,但是我们必须站在什么什么角度上怎么怎么样”。奥巴马的讲话姿态凸现出他的心态,他能体谅别人。小布什的表述手法是“我怎么样,我怎么样”,现在的说法方式你会看到,哪些官员在记者会当中获得大家好感的就是他的说话方式是奥巴马式的,如果是小布什式的,就会让人觉得怎么搞的,还是老套,是高高在上的感觉。

  应该从心态调整到将心比心,把心态放在最低,老百姓对待这些官员,你就会发现态度特别好。这是政府官员部分。

  我个人觉得政府官员还有一点,他对待任何民意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关键点是必须允许政协委员跟人大代表,不是跟他站在同一边的感觉。也就是三角形的这一边,不是三点一线。以前政府都觉得民意跟民意代表跟我是在同一线,如果谁跨出这条线就是跟我对着干。但是如果政府学到,持续保持在西方政治当中的均衡,就是等边三角形,会发现其实政协委员跟人大代表的话跟政府唱反调,反而是政府体现尊重这些民意代表最好的态度的时刻,政府要把这个姿态、思维想好。这是第一点,政府的角色。

  第二,两会代表。两会代表很有趣,我打一个比方,现在的两会代表跟以前不一样,以前是人家不把两会代表当两会代表,现在老百姓是真的把两会代表当成代表的时候,你再不像代表,你就是一个没有尊严的代表。我想用温总理的那句话,我们希望两会代表能够做到有尊严的两会代表。什么是有尊严的两会代表?他说的话政府要用力听,他说的话老百姓会给他鼓掌叫好,老百姓愿意当他的靠山,在两会期间,所有代表平常说什么老百姓可能不知道,只有在这十天当中,他拥有的是最大的靠山,全国的老百姓,他拥有的是最强的舌头,他说出的是大家的期许。他拥有的是全世界最多的麦克风堵在他眼前,他怎么能不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呢?

  你是政协委员、两会代表就不代表你自己,你代表的是老百姓。应该先定位自己是一个有尊严的两会代表,老百姓才会把你当成是真正值得尊重的两会代表。当你说出来的东西是老百姓给你鼓掌叫好的声音,老百姓是你最大的靠山,你应该在最大的麦克风面前表达你的声音。

  还有一个层面是民意。老百姓永远不要气馁,今天回答你的问题,为什么会有今天的转变,为什么两会代表会有如此的成功?一定是水能载舟、水能覆舟,老百姓一定要知道我们就是那个水,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水分子。老百姓在两会当中发挥的舞台少,但是老百姓应该定位为两会外的会外代表,我们永远是365天当中那剩下的315天的两会代表。如果你在这300多天当中不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发出有力的声音,不让滴滴的细流汇成很大的水,两会是不可能成功的。老百姓自己给自己定位,我们就是最有尊严的。我一直想着温家宝总理那句话,很难得,在一个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一个如此直白的话语,跟我们所看到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不同的,会让老百姓觉得,全篇的报告里跟老百姓最近的话语就是这个。因为老百姓的渴望让最高层看到了,老百姓的呼声让最上面看到了,接下来是什么?不要等着政府给你有尊严,是自己要证明自己的尊严,从来没有尊严是别人给的,老百姓要当个有尊严的老百姓,你必须要经常关心时事,自己都不关心公共政策,不可能把自己得失清弄好。不发出自己的声音,不把有益的声音发出来,是不可能做任何推动的。

  刚才你也提到房价问题,在你看来,为什么房价现在炒成这个样子?

  胡一虎:世界各国的房地产都一样,不要光看中国大陆,香港、台北也在炒,不是只有北京、上海、深圳在炒。但是炒有炒的游戏规则,炒有炒的手段,现在的游戏规则不透明,目前房地产的遏制情况只是饮鸩止渴,如果房地产游戏规则是透明的,很有制度,大家就比较能够接受。

  谈到房价问题,有委员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大国政府的财政支出是出卖土地得来的,您怎么看?

  胡一虎:面对高涨的房价,之前有很多官员,包括昨天清华大学的校长,都表示他们也买不起房,但是和普通老百姓不一样的是,他们有完备的住房保障。我觉得政府在卖地的时候,应该想一想,这个土地到底是谁的?

  今年,我还是会特别关心房价的问题,节目中会有基层群众的声音、委员代表的看法、学术专家的意见,一块来讨论。我特别想弄明白,政府想遏制房价是否真的下定了决心?

  录完今天的个税,因为我觉得个税的问题也很重要,明天我就录房价。

  你怎么看待个税的问题?

  胡一虎:大家都特别关心个税的起征点,我觉得这是不可以乱喊的,需要有充分的理论依据结合科学的调研。从个人的角度,我觉得我们应该看得更长远,不要把重点都放在起征点上。大家都认为好像我没有被征到就是赚到了,其实这也代表着你口袋里的钱从来没有涨过。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增加收入上。

  另外,一刀切绝对不合理的,香港和台湾没有一刀切,西方的很多国家也没有一刀切。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以家庭为例,具体收多少税不仅看收入,还会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实际情况。我相信我们也会做到,但这确实需要时间,可政府一定要将心比心,通过最好的姿态、最有力的行动,让老百姓相信我们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政府不要忘了政府也是老百姓,政府是老百姓的其中之一,只是他扮演的角色叫公务员。

  房价和个税是您认为目前大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吗?

  胡一虎:这两个问题是今年两会最热的问题,原因很简单,用总理的话,老百姓都希望自己活得有尊严。个税关系到财政蛋糕的划分,背后反映的是如何让社会变得更公平、正义的问题,我们的财政收入不断再增加,但贫富差距再扩大,你觉得对于贫穷的人来说,同样生活在一个国家,他们的尊严感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呢?我想答案很简单。

  再说住房,中国人对房子有特俗的感情,我连住的地方也没有,我哪来尊严?

  还是那句话,政府不要忘了政府也是老百姓,政府是老百姓的其中之一,只是他扮演的角色叫公务员。我希望我们的两会代表,要为老百姓说实话;希望政府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因为只有老百姓有了尊严,他们才有尊严。

  你觉得对大陆来说,目前最需要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胡一虎:目前最重要的是,官员要调整心态,这才重要的,一定要变成服务型政府。所有的民生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几乎都和体制、机制有关系,如何改变体制和机制,官员首先就是要解决自己的定位问题。

  如果您去采访两会,谁是您最想采访的人?

  胡一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教育太重要了,说到底,所有民生问题的解决都要靠教育。但为什么教育的问题在中国那么沉重?为什么每个人提到教育就摇头叹息呢?作为教育部长,他一定有很多的心里话我们不知道,我希望他把他的辛酸、苦衷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和他一起承担压力。要改变教育不是靠教育部长一个人可以解决的,只有他能告诉我们,教育体制的改革有多艰难?影响有多大?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