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王志安:新医改方案要让民众看得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7:02   央视新闻频道
央视王志安:新医改方案要让民众看得起病
央视评论员王志安

  两会召开,总结2009,展望未来,作为身处两会报道潮头的媒体人,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对记录2010年的两会历史弥足珍贵。新浪新闻特推出系列策划《主播零距离》,邀请24位名主播与您一起热议两会话题,共同分享采访感悟。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引起公众很大的兴趣,这是一个进步。

  ●最重要的是熟读《宪法》,这看起来是一个常识,但其实不是简单的常识。

  ●新医改方案,在让大多数人看得起病的时候,实际上还应该能够看得好病。

  今年两会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王志安: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引起了公众很大的兴趣,相比过去我觉得是一个最大的变化,也是一个进步。这就要求代表委员除了关心政府的报告,还要履行好投票权以外的职责。

  今年,政协委员中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提案关心房价问题,反映出了社会的热点。但是还有很多议案提案引起关注,不是因为提案本身质量有多好,而是因为超出了普通民众的常识,比如有的政协委员提议妻子在家做劳务要不要给发工资。这也反过来要求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去思考,究竟怎么样才能做好一个代表或者委员。

  过去,我们的代表委员主要是过来开开会,投投票就走了,但是随着我们社会发展,恐怕这一点不行了。比如,将来政府的预算要全部公开,包括国务院的。这些预算公开,其实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需要我们的代表本身能够看懂这些预算,如果看不懂怎么履行自己的职责呢?公开是一方面,但是也对代表提出了要求,你必须能够看懂议案,替老百姓管好钱袋子。

  在您的新浪博客里也提到了代表委员履职能力的问题,您认为他们应该在哪些方面提高?

  王志安:这个问题说了很多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熟读《宪法》,这个看起来是一个常识,但其实不是简单的常识。因为要想把《宪法》搞清楚,理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底有什么样的职责,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倪萍委员最近提出不投反对票是爱国,其实到底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需要每一位代表认真思考。如果你是经过认真思考,认真审议之后投的赞成票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不假思考的投赞成票,这样的代表委员就是不合格的。

  您个人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王志安:大家可能都比较关心房价,我其实更看重是预算的公开,因为预算公开其实是政府工作中最基本的一个公开,群众对政府最基本的一项监督就是监督预算,其实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我们对政府的基本监督就实现了。这是了不起的一步。

  还有一个,这次人大也提议,我们在适当的时机还要公布政府官员的财产,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制度。因为所谓的反腐败,说白了实际上最重要就是阳光法案,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韩国、日本也包括我们国家的台湾和香港地区,过去也曾经出现过非常严重的腐败,但是他们通过阳光法案控制的腐败的蔓延。这个问题其实我们提了很多年,到现在一直没有解决,这一次被明确提出来,也就表明我们政府在反腐败问题上采取了切切实实的措施。

  大家对足坛的反赌风暴也很关注,两会上主管足球工作的崔大林委员成了媒体追踪的目标,您怎么看这次反赌风暴?

  王志安:严格说像欧洲的一些国家,他们的职业联赛,也是有赌球、假球的情况,但只是个别现象。我们现在足球环境基本上坏掉了,职业化十几年,游戏规则坏掉了。

  现在的足坛扫黑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足协要理清自己的职能,足协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足协经常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本身还是一个中超的大股东,这种现象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的,这种角色定位就带来了很多弊端。靠严刑峻法和扫黑只能取得一时的成效,从长远的角度来讲,恐怕还是要让足球回归市场。这需要足协放权,不是继续揽权,当你权力足够大,你可以左右很多俱乐部利益的情况下,又缺乏必要的监督,腐败是难免的。现在可能大家都关注到底有没有大鱼,更长远的角度来讲,恐怕还是理清足协的职责。

  您最想和哪一位部长对话,为什么?

  王志安:卫生部的陈竺部长。从去年开始,国家开始搞医改,这是了不起的,因为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实行全国范围内的医疗保障,这是第一次。过去所谓的公费医疗,其实覆盖面仅仅是有公职单位的人,而且是低水平覆盖,但这一次实际上不光包括在职人员,还包括不在职的,甚至包括农民,这是我们国家5000年的历史没有的。

  医改一直存在两个争议,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公益化。现在看来医改的方案选择的是公益化,在公益化的道路上,如何解决公益化和市场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难题,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这个问题不简单。中国现在如果选择公益化的道路,政府的财力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支持以及公立医院如何解决成本问题都是非常难得,这些问题陈竺部长应该知道,也应该有一套完备的方案。我觉得新医改方案,在让大多数人看得起病的时候,实际上还应该能够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