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奇帆:重庆已实现高中教育全面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5:01  中国广播网

 

  播出时间:“两会”期间每天13:00——13:30、19:30——20:00

  做客地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国之声

  2010两会,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做客中央台

  曹景行:从1997年,那个时候是直辖市开始到今年,这十几年教育的变化有哪些数字可以看得出来?

  黄奇帆:我想有三组数字,一个是初中小学在1997年的时候,重庆初中的普九比例只有40%左右,到了2006年,重庆实现了100%的普九,也就是说不管农村还是城市,2006年以后,所有的小孩至少都是初中毕业。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第二,是高中,在1997年的时候,重庆高中的普及率是50%左右,但是,是初中只有40%的情况下,人群毕业中的一半可以读高中。

  曹景行:这和重庆当时的人口构成有关系,重庆实际上3千万人并不都是城市人口,城市人口只有800万。

  黄奇帆:当时只有800万。

  曹景行:2200万是农村人口。

  黄奇帆:农村里大量的小孩都没有去读初中,自然也就不能产生大量的高中生。那么,当初中普及了以后,一年有40多万初中毕业生,高中就变得只有30%、20%几的普及了,为什么?原来我们一年的初中毕业生只有16、17万,16、17万能一半,现在16、17万变40万了,这个能力不是放弃,高中变瓶颈了。所以市政府从2002年以后努力地抓高中的普及,高中包括职业中学和普通高中两个方面。我们很高兴地可以告诉大家,从2010年起,重庆可以对全社会宣布,重庆已经实现了高中教育的全面普及。我们教育部有个规定,高中教育实现全面普及的概念就是指初中毕业生至少有90%以上都能上高中。那么,我就可以说,我们现在一年毕业44万初中生,有40万学生能进高中,其中20万左右进普通高中,20万进职业中学。所以,现在重庆的高中普及率高于全中国的普及率,全中国是80%,我们已经高于全国十个点,在西部是绝对领先的。这是第二点。

  黄奇帆:第三点讲大学,重庆原来比较落后,12年前直辖初期,重庆的大学毛入学率只有8%,那时候整个中国大学毛入学率是14%。经过这十多年全国大学普招,全国大学毛入学率也从14%增加到了25%,重庆大学毛入学率也就在这一段时间从8%增加到2010年,可以达到30%。也就是说我们从落后全国6个点,现在变成超过全国5个点、6个点。这个过程说明重庆高等教育也是超常规地发展。大专院校的数量也从原来的40多个发展到现在60个。大学在校生的总量也从原来的20几万,现在增加到70万。所以总的来说,我们的普九、普高中以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增长率都是全国数一数二领先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