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澄清中国代表团哥本哈根傲慢传闻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5:30  《小康》杂志

  小康杂志社—新浪网联合报道 (记者张志实习生郭楠)3月14日上午十时,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盛大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态度傲慢的提问时,温家宝表示,人或加讪,心无疵兮,感谢有机会澄清事实真相。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17号,也就是在哥本哈根领导人大会前一天晚上,丹麦女王为各国领导人举行宴会,从一位欧洲领导人那里知道当天晚上有一个少数国家参加的会议,与会国名单上面赫然有中国的名字。但令人感到震惊的是,中国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温家宝说,那天回到驻地,紧急召集了中方人员进行查询,确定中国代表团确实没有接到通知。在这种情况下,他决定:第一,向大会秘书处咨询。第二,请杨外长给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打电话告诉真相。第三,即使没有接到通知,仍然派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与会。何亚非副部长到达会议,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抗议,并且说“我是不请而来的”。对于为什么这次会议没有通知中国,他说,“至今没有人向我们做任何解释,至今在我的脑子里还是一个谜团”。

  温家宝说,在这次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所作的大量工作是有目共睹的。温总理还告诉记者,他在哥本哈根的60个小时几乎没有休息,他分别会见了德、英、日、印度、巴西等国的领导人,会见了77国集团、非盟及小岛国的代表,并两次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长时间的会谈,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和东道主丹麦首相。在哥本哈根会议遇到困难,许多国家领导人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温总理坚持同各方斡旋,与各国共同努力,最终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他说,这个成果是来之不易的,也是在涉及各国重大利益问题上可能取得的最好成果。

  温家宝强调,哥本哈根会议后,他两次致函联合国及丹麦首相,表示坚决支持哥本哈根会议决议,并申明中国列入支持《哥本哈根协议》的名单国。温总理表示不明白其他国家为什么总拿中国做文章。他说,气候变化问题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也关系各国的利益,关系世界的公平和正义。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完全正确的,并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