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省委宣传部否认原疾控中心主任逃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2:35  京华时报
山西省委宣传部否认原疾控中心主任逃跑
发布会后,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被记者围住采访。《鲁中晨报》供图

  山西省政府2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说,山西省的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山西省政府向社会承诺,对接到的每个有关疫苗的具体线索,都将认真核查,并请专家作出鉴定,认真负责地作出处理,调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视频:山西承认疫苗涉事公司未经严格招投标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称疫苗质量有保障

  22日下午,山西省政府就疫苗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山西省的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地为孩子接种疫苗。

  巨宪华说,有关媒体报道了山西省疫苗情况后,引起了公众对该省疫苗安全的高度关注,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近年来,该省加强对疫苗的管理,特别是2008年以来,各级卫生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疫苗购销、储存、运输、保管和使用的监管,不断健全和完善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报告体系,确保全省的疫苗接种安全。

  所涉问题事发三年前

  巨宪华通报说,这次媒体对山西省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自2007年5月以来,山西省疾控中心干部陈涛安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过举报,有关媒体也做过相关的报道。针对陈涛安举报和媒体报道的问题,2007年10月至12月,山西省纪检委曾组织调查组进行过调查核实。2008年11月,卫生部也组织专家组来山西就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部分批次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合格。

  将逐一分析报道病例

  巨宪华说,有关报道发出后,山西省卫生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有关市、县卫生部门迅速寻访媒体报道所提及的15名儿童。同时,抽调专家组成8个调查组分赴全省8个市的有关县区,指导协助基层卫生部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到3月18日晚24时,有关媒体报道中所提及的15名儿童的情况已基本掌握。目前,山西省紧急组成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对15名儿童的病例进行逐一分析,并责成有关市、县(区)疾控机构进行现场调查,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核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有关这方面的详细情况,随后山西省还将邀请省外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分析,并作专门介绍。

  记者将提供全部名单

  巨宪华说,山西省在全力组织寻访报道中提及的15名儿童的同时,还派出有关部门负责人于3月19日赶赴北京,与发出报道的有关报社和采写稿件的记者沟通和交流有关情况,并请他们提供15名儿童以外的其他儿童的详细资料,以便尽快找到这些儿童,查清并妥善处理此事。目前,山西还没有从发出报道的有关报社获得相关的调查线索。

  就在巨宪华此段通报结束后,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波在新闻发布会期间向媒体通报说,刚刚获知消息,发出“有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的媒体记者已经同意提供15名儿童之外的其余儿童名单。

  与华卫合作存在违规

  就山西疫苗市场问题,巨宪华通报说:“关于举报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山西省纪委组织调查组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的问题上,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山西省疾控中心聘任销售方法人代表田建国为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按照协议,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应交50万元风险抵押金,栗文元曾违规将其中27万元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已纠正。”

  巨宪华说,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山西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其他问题。涉及北京华卫公司与山西省疾控中心合作有关问题将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卫生部派8名专家调查

  昨天,记者从卫生部获悉,由卫生部派出的8人专家组已于日前抵达山西,协助指导当地开展调查工作,同时将对报道涉及的所有患儿逐一进行排查。

  据分析,事件调查将主要集中在几方面:对报道涉及的所有患儿逐一进行排查;是否存在所谓的高温疫苗;目前山西省疫苗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如何;近年来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如何;与以往相比,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否存在异常等。目前,患儿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进一步的结果有待更深入的调查分析。

  ■对话

  栗文元没被“双规”

  新闻发布会仅进行了15分钟便宣布结束。在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就“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关键人物——栗文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

  记者:“栗文元是在接受调查时赴澳洲旅游的吗?”

  杨波:“不清楚。”

  记者:“当时,栗文元的行为是否可定性为逃跑?”

  杨波:“不是逃跑。”记者:“作为‘山西问题疫苗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栗文元是否已经被有关部门控制?”

  杨波:“栗文元马上就会出现,就这几天。”

  记者:“是双规了吗?”杨波:“不是双规。”

  ■新闻回顾

  山西发生疫苗事件

  3月17日,某报刊发长篇报道,称山西省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疑与大量疫苗高温暴露有关。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山西省卫生厅尽快报告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新的情况。山西官方很快回应,称紧急查找到报道中提到的10名致伤致残儿童,仅1人有异常反应。3月19日,刊发报道的媒体发表声明,称对报道涉及的全部事实愿意承担法律责任。与此同时,部分患儿家长赴太原“讨说法”。

  综合本报记者李秋萌 新华社电《鲁中晨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