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防总称西南5省1805万受旱民众饮水问题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3:21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来自国家防总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因旱饮水困难的人数达2271万人,其中,旱情最严重的西南五省份(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达1805万人。

  西南5省份近亿亩地受灾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23日,我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8796万亩(重旱2798万亩、干枯1381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612万亩。其中,西南5省份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占85%。

  与此同时,我国目前有227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138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是多年同期均值的两倍。其中西南5省份有1805万人受旱,占全国的79%,101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防总称1805万人饮水解决

  国家防总预计,由于近期西南旱区绝大部分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将持续。

  国家防总公布了各地的抗旱情况。西南5省份正通过水库供水、应急调水、打井开采地下水、拉水送水等方式保证人的饮水安全。

  据最新通报数字,目前西南5省份已利用水库供水解决329.5万人饮水,通过应急调水解决196.3万人饮水,通过打井开采地下水解决84万人饮水,通过拉水送水解决519.4万人饮水,通过人背畜驮水源等其他办法解决676万人饮水。这样,共有约1805万人饮水获得解决。

  四川:500年泉眼干了

  近日,都江堰市石羊镇居民称,有500年历史的古城村跑马泉不冒水了。一些村民现场察看后证实,确实不冒水了,池塘可以走人。记者发现,不仅跑马泉干涸,村民自家的水井水位下降,一些渔业养殖户因缺水导致鱼类大量死亡。都江堰旱情显现。

  石羊镇古城村是古蜀国青城古县遗址所在地,是都江堰知名的桃花源旅游胜地所在。据当地群众介绍,跑马泉也叫段家池塘,约500年前,人们发现泉眼,并在周围建起了池塘。从那时起,泉眼源源喷水从未断流。

  都江堰市水务局防汛抗旱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都江堰确实出现干旱苗头,但尚未普遍成灾。

  三峡:入库水加速减少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称,受西南干旱影响,今年以来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少,目前处于消落期的水库比去年提前约50天降至156米节点水位以下。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介绍,水文预报显示,目前长江上游尚未出现明显涨水迹象,本月三峡水库可能仍不会有大的入库流量。

  据了解,2008年三峡水库第一次试验性蓄水至172.8米,到2009年5月中旬水位降至155.58米。而2009年试验性蓄水完成后,到昨天水位已降至155.58米,降近16米所用时间整整提前50天。

  甘肃:受旱超1600万亩

  23日,甘肃省抗旱春耕生产情况发布会通报,截至3月15日,该省受旱面积达到1628.3万亩,72万人、76万头大牲畜出现了较严重的饮水困难。

  发布会通报称,2月上旬,旱情最严重时,甘肃全省受旱面积达2060万亩。2月中旬和3月上中旬,全省大部分地方连续出现降水过程,旱情得到缓解。但2月下旬至今,中部、南部部分地区旱情仍较重。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邢世伟等报道

  黔川渝降雨重灾区仍煎熬

  目前饮水困难人数达2271万人,耕地受旱面积达1.14亿亩

  ■ 雨情

  本报讯 (本报记者 杨万国 吴伟) 在冷空气和人影办的共同努力下,22日夜间起,四川北部、东部部分区域降下甘霖。不过,重旱区攀枝花和凉山州未沾光。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称,这两地近期降水依旧无望,还将煎熬。贵州6市(州、地)46个县168个炮点增雨,重旱区未受益,旱情继续。

  两次“人影”终降雨

  成都22日开始降温后,昨晚开始下起了小雨。

  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称人影办)介绍,从22日上午9时许,冷空气进入四川盆地,该省启动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飞行路线包括广汉、简阳、射洪、蓬溪、蓬安、南部、苍溪和江油。

  四川省人影办高级工程师刘东升介绍,当时增雨条件并不是很好,云层水汽条件一般,但不想放弃缓解旱情机会,他们仍决定增雨。飞机约飞到简阳上空时开始播撒液氮,直到飞行结束。22日晚8时许,第二次飞机人工增雨开始,效果较上午明显。

  重旱区依旧要煎熬

  四川省气候中心气候评价科负责人介绍,22日开始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四川北部、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最高20mm,但降水并未落在重旱区,攀枝花和凉山一直无法人工增雨。所以,本次降水对四川旱情并无实质缓解。

  凉山州气象局预警称,预计3月23日白天到25日,该州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温,并伴有小雨或零星阵雨,因降水量极小,缓解作用甚微。

  贵州增雨重旱区无缘

  从3月22日晚7点到23日凌晨3点,贵州遵义、贵阳等地降雨,但重旱区黔西南仍无降雨迹象。因总体雨量不大,干旱将继续。

  3月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贵阳、遵义、铜仁、毕节、黔东南、黔南6个市(州、地)46个县168个炮点增雨作业256次,同时飞机开始作业增雨,目前仍在继续。

  重庆部分区县降雨

  昨日,重庆迎来一场持续降雨,暂时缓解了部分区县旱情,预计一些地区的降雨还将持续。然而,资料显示,由于降雨少,水利工程补水困难,蓄水严重不足。

  据监测,重庆长江、嘉陵江、乌江来水,较往年同期略偏少。这是否会影响城区取水?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他们密切关注两江水情变化,加强与市水务部门联系。水利部门已编制应急取水方案。

  “今年可能南北同抗旱”

  国家防总官员称下一步确保人畜饮水越来越难

  ■ 对话

  本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 针对目前的旱情,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可能出现南北同时抗旱的局面。

  记者:当前旱情有何特点?

  张志彤:当前全国旱情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二是因旱饮水困难尤为突出。三是旱情持续时间长,旱灾损失十分严重。四是北方地区旱情露头。

  记者:为何旱情这么严重?

  张志彤: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是主要原因。从另一方面看,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依然突出。

  记者:当前抗旱的重点是什么,采取什么措施?

  张志彤: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要不惜代价千方百计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

  记者:受旱地区近期仍无有效降雨,下一步将面临哪些困难?

  张志彤:一是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口不断增加,解困难度越来越大。按预测,3、4、5月云南全省饮水困难群众将分别达到900、1080、1200万人。以1000万人测算,通过水库供水等可解决300万人,尚有700万人需要拉水送水保障,确保人畜饮水难度越来越大。

  二是抗旱水源日趋紧张,生活、生产用水矛盾更突出。如果云南省干旱持续到5月中旬,现有蓄水将基本用完,局部地方将面临无水可用的极端状况。

  三是灾区群众收入锐减,灾民救助任务重。

  四是我国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少雨温高多风,北方旱情将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记者:面对这样的局面,如何减少损失?

  张志彤:加强雨水情、旱情的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组织旱区对缺水情况逐县、逐乡、逐村、逐户排查摸底,进一步细化完善供水方案,合理使用和调配好有限的抗旱水源。抓紧建设一批蓄水、引水、提水工程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西南五省市干旱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