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时报称将在合适时机提供疫苗患儿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7:56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在博客(blog)中宣布,该报将在合适时点提供患儿名单。王克勤说,鉴于山西省卫生厅是此疫苗事件的重要当事方,同时患儿资料涉及若干家庭隐私,为保障患儿家庭安全考虑,本报正在与这些患儿家属沟通,将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向有关方面提供。

  本报太原3月22日讯 (本报特派记者组) 22日下午4:30,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太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疫苗事件调查核实情况。通报称,北京华卫时代公司进入山西疫苗市场时,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

  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巨宪华、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星。山西省内外的数十家媒体记者到会。

  巨宪华在通报中称,部分媒体关于山西疫苗情况报道出现以后,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迅速做出批示,要求本着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立即展开核查,妥善进行处置。从3月17日到现在,省委、省政府先后五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这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就此事成立专门的工作组,由张建欣副省长负责。

  通报称,这次媒体对山西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2007年10月至12月,山西省纪检委曾组织调查组进行过调查核实。2008年11月,卫生部也组织专家组来山西就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部分批次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合格。

  通报称,这次媒体报道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当即责成卫生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有关市、县卫生部门迅速寻访媒体报道所提及的15名儿童,同时,抽调专家组成8个调查组分赴太原、大同等8个市的有关县区,指导协助基层卫生部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到3月18日晚24时,报道中所提及的15名儿童的情况已经基本掌握。目前,山西省紧急组织12名专家组成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对15名儿童的病例进行逐一分析,并责成有关市、县(区)疾控机构进行现场调查,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随后还将邀请省外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分析,并给大家做专门介绍。

  通报称,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山西省加强对疫苗的管理。现在,山西的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地为孩子接种疫苗。

  通报称,关于举报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山西省纪委组织调查组进行了调查。经调查,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的问题上,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省疾控中心聘任销售方法人代表田建国为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按照协议,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应交50万元风险抵押金,栗文元曾违规将其中27万元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已纠正。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其他问题。涉及北京华卫公司与省疾控中心合作有关问题将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随后,与会官员回答了3位现场记者的提问。

  对于“疫苗贴标签”的问题,刘星回答说:华卫公司确有贴标签的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于2008年11月对太原市阳曲县、大同市南郊区、运城市垣曲县三地的尚存标签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对于一些患儿家长找相关部门投诉的问题,刘星首先对有儿童残疾、夭折深表同情;同时表示,20日下午有部分家长到卫生厅上访,因为不是正常上班时间,值班的应急办负责人联系相关处室人员进行了接访。他欢迎对疫苗问题有诉求的家长到省卫生厅和省信访局反映情况,卫生厅将对有关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

  对于疫苗与患儿发病的关联性、2008年11月的疫苗抽检结果能否公示、卫生厅有关官员是否要被调查等问题,杨波回答说:省里已经成立调查小组,调查结果将陆续向社会公布,请大家一定耐心等待。

  整场发布会持续了约20分钟。会后,仍有一些记者到台前提问。

  本报3月17日刊发《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报道后,山西省卫生厅当日晚间即作出回应,指本报“报道基本不实”;18日,本报在中国经济新闻网发表声明,对此提出强烈异议;19日下午,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厅派员来京与报社沟通情况。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共掌握了78户患儿家庭的翔实资料,其中在17日的报道中公开了15名患儿的基本资料;报道刊发后,本报又接到数十位家长提供的资料,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山西。鉴于山西省卫生厅是此疫苗事件的重要当事方,同时患儿资料涉及若干家庭隐私,本报正在与这些患儿家属沟通,将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向有关方面提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