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救援队受高原反应影响开始下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2:51  红网-潇湘晨报

  董刚抖完被子上的霜,看了看牦牛广场上露天而睡的志愿者和其他人,苦笑着摇摇头。天气预报显示,19日起,玉树震区的雨雪天气渐多,那些没有带任何御寒衣物的志愿者将如何应对这高原寒潮?“他们莫搞得自己变成被救助的对象咯。”董刚以特有的四川南充方言对记者说。这个在玉树州做地板生意的四川人,舍不得放弃那些被埋货物,至今“天为被、地为床”蹲守在玉树结古镇的牦牛广场。

  一些在汶川地震中做过志愿者的人潮水般涌向玉树灾区时,其中一些人忽略了这里是玉树,不是汶川。相比汶川灾区,玉树灾区的救援更复杂、更艰难……

  本报记者方兴 玉树报道

  “灾区目前夜间气温均在零摄氏度以下,如大量人员前往灾区,将给救灾和安置工作带来新的困难。”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人说。指挥部昨日要求,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

  温差明显 中午18度夜间零下2度

  在匆忙进入青海时,很多志愿者没来得及做任何准备。据青海人民广播电台播报,河北几个志愿者在广东旅游,地震第一时间放弃游玩直接进入玉树,“身上穿的是短袖”。这几个志愿者说,当初他们在汶川地震后也是第一时间赶到北川。

  玉树昼夜温差常年明显。4月17日,玉树结古镇就经历了太阳毒辣、雪花飘飘、阴风嗖嗖三重天。记者查询的资料显示:16日中午玉树的最高气温能达到18度(高原地区感觉在30度以上),夜间气温降到零下2度,昼夜温差整整有20度。

  高原反应 头痛和呕吐等会不期而至

  在汶川地震的救助过程中,志愿者不需要考虑高原反应,但在玉树,头痛和呕吐等身体反应会不期而至。玉树地震救援时,许多志愿者从外省赶到西宁,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玉树。“不在海拔算低的西宁休息好而直接下飞机就驱车前往玉树,是对人身体的摧残。”西宁市民温先生说。15日凌晨5点,他载着本报记者一行5人,震后首次进入灾区。由于记者一夜未眠,到海拔5082米的玉树巴颜喀拉山时,高原反应剧烈爆发,其中两人不断呕吐,两人浑身乏力。温先生说,在海拔不低于3500米的玉树州,这样的高原反应在24小时未睡的人身上出现,算是正常现象。与温先生同行的西宁市民马先生,到达结古镇后鼻血直流,西宁海拔2400米。

  语言不通 需找翻译才能正常交流

  与藏族同胞语言不通的麻烦在这次赈灾中经常遇到。玉树县藏语非常普及,许多人不会说汉语,甚至听不懂汉语。

  记者在结古镇看到,抢救过程中,搜救队员向灾民获取其他群众的情况,或者医生向伤员询问其身体状况,都需要找翻译才能进行正常交流。17日中午,江苏救援队在结古镇民族宾馆搜救时,不断请玉树州的警察做翻译,才能与当地僧侣进行交流。有消息显示,国家民委组织起500人的民族语言翻译队伍,赶赴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工作。

  商铺不开 需自带一切生活必需品

  让从四川绵阳来玉树做生意的马晓琴记忆深刻的是,离玉树县城结古镇最近的另一个县城叫“称多县”,距离结古镇120公里;而距结古镇最近的村庄,路程有30公里。“这种地理布局使救援难度加大。”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学平坦陈。

  记者从西宁到玉树的途中,发现每隔上百公里才有几户人家,那就是当地的一个乡镇。结古镇至今商铺不开放,志愿者需要自带一切生活必需品,否则就要到810公里外的西宁来采购,“称多这样的县城,完全无法满足大量志愿者的采购需求。”一位熟悉玉树州各地城镇的人士说。

  指挥部 非直接救灾人员请勿进入灾区

  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18日要求,严格控制非直接抗灾救援人员和车辆进入灾区,以保证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此次地震灾区主要集中在玉树县结古镇,该镇大量房屋倒塌或受损成为危房,基本没有接待能力,加之余震不断、交通不便,目前大量人员和车辆前往灾区,已给救灾和安置工作带来新的困难。

  指挥部要求,对于捐赠的物资和装备,青海省统一安排接收。需立即转运到灾区的救灾物资和装备,有组织地运往灾区,尽量不要自行分散运送;青海省内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团体,除直接参加抗震救灾和确有工作需要赴灾区的人员外,近期不要自行安排慰问组、非救援车辆等前往灾区;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各界群众在现阶段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部分救援队开始下撤

  玉树灾区部分救援队开始下撤。昨天上午,四川45名救援队队员乘坐东航班机飞到西宁。在这批下撤的人员中,有两人一直挂着点滴和氧气袋,另外多人需要由人搀扶上下飞机。一位随队医官说,高原反应折磨着一些救援官兵。

  昨天,广东驰援玉树灾区的部分官兵也开始下撤。玉树地处高海拔高寒地区,广东消防官兵一到玉树灾区就立即投入抢险救援,昼夜奋战,在剧烈体力活动之下不仅缺休息,而且补养极少,许多人出现了高原反应、重感冒甚至肺水肿等症状。为帮助官兵克服高原反应及伤病,公安消防部队玉树地震灾区前线指挥部已调整任务部署,实行梯次轮换,让官兵得到适当的休整,以持续投入救援。17日,赴玉树地震灾区救援的广东救援队分两批先后抵达广州白云机场。19日,广东救援队目前留守玉树灾区的其余150人也将全部撤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救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