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上游特大洪水形成 广安遇163年一遇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江上游特大洪水形成广安遇163年一遇洪水
陕西省岚皋县佐龙镇,一幢二层小楼被泥石流掩埋。
长江上游特大洪水形成广安遇163年一遇洪水
四川渠县县城一片泽国。

  长江上游特大洪水正式形成

  广安遭遇“163年一遇”洪水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19日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防汛办获悉,18日开始,受渠江上游地区普降暴雨影响,渠江广安城区段水位不断上涨,到19日17时,在基准水位212.38米的基础上,上涨了25.66米,超警戒水位9.16米。这是自1847年以来广安区发生的最大洪水。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接到因灾伤亡的报告。

  在广安市老城区,洪水淹没了近2/3的区域,造成10万多群众受灾。从前日起,广安市滨江大道附近的近13.5万居民已撤离。

  本报讯 7月18日一大早,广安城区江边水位暴涨,上午8时就超过基准水位18.1米;下午4时,水位已超过21米。此时上游强降雨仍在持续,巴河、州河水位突破历史记录,洪峰来临时间再次延后到19日凌晨2时左右,水位预计将突破24.1米,历史纪录被打破。

  然而,18日晚上11时再次预测,水位预计19日下午2时将超过基准水位25.2米,4次打破预期纪录。到19日下午2时,却超过基准水位25.44米,五次打破预期纪录。17时,基准水位已超过25.66米,超警戒水位9.16米。

  昔日温顺的渠江广安段,变得桀骜不驯,河面比以前宽了4至5倍。放眼望去,沿江地带全是一片泽国,护安镇、大龙乡、肖溪镇沿江农房大部分没入江中,只看见剩下的房顶……记者欲到受灾乡镇大龙乡采访,却发现道路都被洪水淹没无法成行,县城几成孤岛,城内也到处被淹,头一天晚上走过的地方已经被淹在水下。

  灾情发生后,主要领导靠前一线指挥,所有区级领导和干部分赴各自岗位,23万受灾群众已安全撤离至安全地带,在学校、机关房间等地妥善安置,未发生一起伤亡事件。目前救援和转移安置群众还在紧张进行中。

  记者在广安区北辰办事处看到,洪水已淹至房屋2楼,由办事处、社区干部和民兵组成的抢险救援队伍乘着冲锋艇,逐家逐户地转移被困群众。撤离出来的群众,被统一安置到了附近的广安二中校园内。(中新)

  安康暴雨造成8死57失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19日上午从陕西省安康市政府了解到,“7·18”暴雨灾害已造成安康市60多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万多人,暴雨引发的滑坡、山洪、泥石流已造成8人死亡、57人失踪。其中发生在岚皋县四季乡木竹村的泥石流造成近20人失踪。

  据安康市政府19日上午最新统计,全市9县(区)、168个乡镇受灾,安康城区及旬阳、白河、平利县城进水,受灾人口65万人,倒塌房屋6306间,紧急转移人口10.3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万多公顷,绝收2.9万公顷。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也普遍受损。

  为应对这次较大暴雨灾情,安康城区防汛指挥部根据预案,于18日16时、19时分别发布了一、二号命令,号令范围内的2万多名群众于23时前安全转移。

  现场直击

  广安50多条街道被淹

  据新华社电 记者当天下午在广安市广安区护安镇鸣钟村一处山坡上看到,坡左边的护坝村、洞岩村,坡右边的虎啸村、园门村、渠江村大部分耕田、民房已被滔滔洪水淹没,洪水中只能看到半截树梢和电线杆顶部,预计洪峰将在广安段持续4小时后逐渐消退。

  广安区委书记蒋英胜告诉记者,目前全区有3个乡镇的场镇全部被淹,成为孤岛;3个场镇局部被淹;老城区的50多条街道进水被淹。18日汛情发生后,广安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把全区干部分块分线成网状指派各地抗洪抢险,目前区内各个受灾乡镇、村均有党员干部值守,并提前做好了物资准备,保证受灾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医疗。记者在鸣钟村看到,住房未被洪水淹没的村民在家中生活正常。安全地带的村道上搭建着一顶顶蓝色的救灾帐篷,帐篷内摆放着政府发放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孩子们在里面安详地睡觉,妇女们在聊着天。

  记者从广安区政府获悉,截至目前,洪涝灾害已造成该区24个乡镇成为重灾区,46万名群众受灾,6.52万间民房受损,41公里路面冲毁,46座桥梁损毁,电力、通讯设施212处受损。

  思源中学600多师生被困

  本报讯 7月18日开始,渠江广安区段水位陡涨,发生特大洪水。短短一天之内,广安城北大部被淹,在紧邻渠江的广安思源中学,600多名师生被困其中,目前,广安思源中学组织了一支摩托车队,专门负责从城南运送食物。

  “我们600多师生已经身处孤岛,学校操场已经全部被淹。”广安思源中学教师在学生宿舍楼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教学楼1楼基本上被淹完,离2楼仅仅剩下约40厘米了。”

  该教师告诉记者,目前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这600多人的吃饭问题。为解决这600多人的吃饭问题,学校专门安排5、6名教师,组成摩托车队,专门负责运送食物。“现在只能从地势较高的城南购买方便面、饼干等食物,然后老师负责爬墙、翻窗送到学生宿舍楼。”

  据介绍,思源中学已经放假,目前只剩下还在补课高三学生,6个班共600余人和在校的20多名教师。“家在广安的学生都已经安全地回到了家中,由于昨天下雨较大,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不敢让寄宿生独自回家,现在学校统一将他们安排在地势较高的宿舍楼上。”

  (四川新闻 吴柳锋)

  相关新闻

  两大巨型水库拦蓄洪水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长江水文局了解到,长江上游逾6万立方米/秒的大洪水正式形成,长江流域渠江等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流域内的三峡、丹江口两大巨型水库开始拦蓄洪水。

  长江水文局实时监测表明,长江上游干支流洪水汇聚后正向干流的寸滩站推进,寸滩流量持续增加,已从18日8时的34600立方米/秒快速增加到19日8时的62800立方米/秒,水位183.56米,超保证水位0.06米。

  受强降雨影响,汉江安康水库入库流量快速增加,18日19时50分出现最大入库流量25500立方米/秒,居建库以来第一位,19日零时出现最高库水位329.2,超汛限水位4.2米。

  长江流域的两大巨型水库开始拦蓄洪水。三峡水库库水位从18日14时146.32米转涨,19日8时三峡水库库水位上升至146.93米。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丹江口水库19日8时入库流量已达到19400立方米/秒,将极大缓解汉江中下游的防汛压力。

  四川洪灾已致26人死亡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9日8时,连日暴雨洪灾已导致全省因灾死亡26人、失踪30人。目前,四川已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预案。

  自7月15日开始,四川出现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暴雨过程,强降雨造成四川境内江河水位陡涨,其中岷江中下游、大渡河、青衣江、渠江干流及其支流出现了超警超保洪水。

  据统计,除了引发严重洪涝灾害,这次暴雨还导致灾区各地出现大量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四川共有14个市(州)、68个县(市、区)、近千个乡镇、89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0余万人。

  受灾最重的达州市城区滨江路被淹没,下辖的万源、宣汉、渠县3个县城被洪水围困,沿江、沿河的26个场镇进水,7人死亡、23人失踪。其中,渠县县城进水面积一度超过50%,最深积水近10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