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抗洪抢险中的共产党员和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08: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李亚杰、卫敏丽)今年入汛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洪流滚滚,浊浪滔滔。灾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灾区各级党委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有力指挥,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有力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干部挺身而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共产党员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舍生忘死、无私无畏、勇往直前,把创先争优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勇斗洪魔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抗洪抢险的中流砥柱。在抢险救灾这个重要创先争优场所,中国共产党人展开了一幅幅惊心动魄的抗洪画卷,涌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抗洪故事,谱写了一曲曲响彻云霄的抗洪壮歌。

  在灾区人民群众的心中,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共产党员就是压不弯的脊梁……

  暴雨倾注,难挡共产党人英雄气概 冲锋在前,更显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7月16日晚,大雨一夜没停,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鸭蛋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宗兴一夜没睡。次日凌晨,他逐组逐户查看险情灾情,组织群众转移。

  17日13时,杨宗兴向村组干部做了安排:“我看这雨今天停不下来,咱们赶快行动,及时深入到五保户、孤寡老人、家中主要劳力在外打工的农户去,查看住房安全,同时检查容易滑坡的地带,及时组织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天下午,杨宗兴走访40多户,查看20余处田地、道路滑塌处。直到晚上23时,他才回到家中,自己动手做了点饭吃。

  18日4时,杨宗兴听到房后掉石块声音。想到全村70%的中青年劳力都外出打工,抗洪抢险任务艰巨,他一边跑着出门,一边打电话布置任务。此时,道路全部中断,河道、沟涧浪涛汹涌,不少地块变成泥石流滑入沟道。杨宗兴在山林里攀爬,衣服挂破了,手脚磨破了。最惊险的是在中午11时,他刚把李支禄老人从危房中背出,只听轰隆一声,滑塌体连同房子被冲进沟道……

  这一天,杨宗兴和村组干部共将21家危房户安全转移。至下午16时,全村无一人伤亡。此时,杨宗兴心中还牵挂着山梁边的困难户汪道宝。在山林里爬了半小时后赶到汪道宝家,一看情况还好,杨宗兴松了一口气。叮嘱几句后,便拖着一天没吃饭的疲惫身体回家。

  由于房檐后方垮塌,杨宗兴家屋内积水,墙体随时都会倒塌。群众的安危占据了杨宗兴的心思。此时,村民杨青安看见杨宗兴,便大喊一声“危险”,但杨宗兴没有听见,仍向屋内走去。房后的泥石流轰隆一声冲下来,瞬间吞没了杨宗兴……

  闻讯赶来的群众用工具和双手找了一夜,也哭了一夜。7月19日上午,村民们在泥浆中找到杨宗兴的遗体……

  7月17日晚,陕西省岚皋县铁炉乡新风村,暴雨狂泻,让村委会主任陈永才焦虑不安。20时许,突然听到洪水声特别大,陈永才立即出去查看,发现洪水翻过河堤。他立即通知村干部,分头叫醒熟睡的村民们,做好撤离准备。

  第二天下午16时,陈永才听见有人喊:“二组柴家屋后有滑坡,已出现了裂缝,很危险!”于是,马不停蹄地赶到二组偏远户柴云乾家。看到正在用锄头清除屋檐后排水沟的柴云乾夫妇,陈永才跑过去,一把夺过锄头,拉着老柴夫妇赶紧撤离。不料此时,一股巨大泥石流从山上冲下来,瞬间将陈永才等人掩埋。陈永才不幸遇难……

  陈永才在他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心得》中曾经这样写道:“我们党员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言行一致,这就是陈永才。

  洪魔肆虐,难挡共产党人无畏气概 迎难而上,更显共产党人先锋本色

  7月8日夜,安徽省望江县高士镇遭遇暴雨侵袭,泥塘沟河水位陡涨,佩山村红岭联圩内数万亩庄稼和上万户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这一夜,雨越下越大。有着多年抗洪抢险经验的佩山村原党总支书记吴勇祥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次日凌晨,吴勇祥再也待不住了,穿上雨衣,拿上手电筒,扛起铁锹,要去大堤检查险情。病榻上的妻子拦住了他:“天还没亮,雨那么大,就不能等天亮之后再出去吗?”“你不用操心,大堤一旦破,全村的老百姓生命都会受到威胁,我现在就去。”说完这句话,吴勇祥冒着大雨赶往红岭联圩堤。踏着泥泞,62岁的吴勇祥深一脚浅一脚地冲上大堤,时而弯腰时而蹲下,仔细查看圩堤有没有渗漏和管涌。

  此时,经过一天一夜强降雨,河水已经接近堤坝顶端。当巡查到红岭联圩查湾段,吴勇祥发现河堤外侧一个涵洞发生渗漏,河水正冲进圩内,堤坝随时面临溃破危险,他立即喊来村民胡汉详等人一起堵缺口。

  挖土、装袋、填埋、堵口……吴勇祥不顾年迈和体力透支,干得十分卖力。1个多小时后,缺口被堵住,险情得到初步控制。可是,仍不放心的吴勇祥坚持拿着手电筒下到涵洞底端查看堵漏效果,忽然脚底一滑,摔到在高出地面近半米的水泥涵洞上。“我是怎么了,怎么会这样?”在闻讯赶来的亲人面前,吴勇祥留下了人生最后一句话。

  被送往医院抢救的吴勇祥,经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一直处于深度昏迷。7月15日上午,年过六旬的吴勇祥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这片土地……

  吴勇祥,这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书记,一辈子默默无闻,但在人民生命财产即将遭受损失的危难时刻,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党的先进性。

  今年雨水大,抗洪抢险任务十分繁重。在高士镇,镇、村、村民组层层签订抗洪抢险责任状。镇党委书记曹晓革说,本以为吴勇祥年纪大了,不会再担任责任人了,没想到,他还是主动站了出来。“圩堤抢险需要有经验的人担当。”吴勇祥二话不说,就在责任书上签了字。

  “我爸爸就是这样,自己再困难,只要别人找到他,他也从来不说不行。”女儿吴银梅擦着眼泪,“他总是说,群众相信我,我就要干好。”

  “老书记,你怎么就这样走了?”“老书记,你快回来和我们一起防汛抢险啊!”连日来,佩山村的百姓们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洪水虽已退去,可百姓心目中的好书记吴勇祥却再也回不来了……

  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无数像吴勇祥这样的普通共产党员,用承担危急险重任务的英雄壮举,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惊涛击岸,难挡共产党人英勇气概 生死与共,更显共产党人奉献本色

  7月20日下午,江西省星子县苏家垱乡寺下湖圩出现滑坡险情。近20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全力抢险。

  蓼南乡派出所教导员陈水印奔跑在沙石储备点和投掷点之间。从堤上到堤下,虽然不到10米,但来回一趟却要4分钟,体力消耗特别大。身强体壮的陈水印,两个多小时就运送80多个沙袋,汗水湿透衣服。大家喊他歇歇,他笑着说:“还行,挺得住。”

  苏家垱乡干部王滚林长时间浸泡在洪水中打桩,脚趾溃烂了,遇水就痛,实在忍不住时,就爬上岸涂点药,可洪水一泡又没了,大家不让他再下水,他说:“我是湖里长大的,习惯了,没什么。”

  16时许,天空惊雷轰响。现场指挥人员决定暂时撤离。此时,一道闪电斜穿过来……雷电中,党员突击队倒下17人,2人牺牲。

  ——陈水印走了。从警14年,他破案无数,多次受到嘉奖。面对群众,他始终满腔热忱。2005年,一位残疾妇女来到派出所办事,陈水印仔细询问后,得知这名妇女患有白血病,生活十分困难,便主动与其结对帮扶。

  ——王滚林走了。暴风雨中,他看见身后护堤上的一块彩条布被风卷起来回摆动,不时缠到撤离人员身上。王滚林慢慢后退,紧紧扯住摇摆不定的彩条布。牺牲时,他的一只脚还踩着彩条布。

  7月16日至18日,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遭受特大暴雨。

  18日下午,正在焕古镇派出所值班的指导员罗春明接到电话:大连村险情非常严重,需要马上组织群众转移。他立即与几名镇干部顶着倾盆大雨赶往事发地点。到达后,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泥石流和房屋垮塌危险,挨家挨户清查,把一个又一个群众带出了危险地带。但有个别群众不愿转移,当他们再次转回村民家施救时,身后突然一声巨响,泥石流从后山上扑来,瞬间将罗春明等7人卷走。3天后,罗春明的遗体在下游被找到……

  18日早晨,焕古镇政府干部冉本义和同事组织群众转移。下午4时,巡查中的冉本义发现大连村背靠山体的两个院子上方出现滑塌预兆。他和前来增援的同志挨家挨户劝说不愿离开的村民赶紧撤离。当冉本义正帮助村民收拾财物时,房屋后山体突然垮塌,不幸被泥石流掩埋,英勇牺牲。

  6月24日,江西余干县江埠乡中洲垸抗洪大堤。江埠乡花门村李家组村民小组长李国先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洪峰通过出现险情时,李国先不顾个人安危,先后三次跳入汹涌湍急的河水中,潜水填补漏水口,三次均成功堵住漏洞,保住了圩堤。

  李国先激动地说:“危险时刻、抢险现场更能感觉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抗洪一线加入中国共产党,让我浑身充满力量,对接下来的抢险工作充满信心……”

  与天搏斗,难挡共产党人豪迈气概 风雨同舟,更显共产党人爱民本色

  7月1日8时30分,在关岭“6·28”滑坡灾害转移村民安置点,80名儿童齐声唱响国歌,迎着清晨初升的朝阳,在简易教室里开始了滑坡灾害后第一节课。

  “又能回到教室里了,我们心里挺高兴的。”14岁的韦伊是简庄小学六年级学生,6月29日,她跟随着父亲被转移到这个安置点。滑坡灾害发生后,80多名附近村寨的适龄儿童随着亲人被安置在这个临时安置点。

  6月28日14时许,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岗乌镇大寨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99个鲜活生命被埋在泥石之下。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救援,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效,塑造着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当确认村支书遇难消息后,在抗灾一线表现突出的布依族党员干部岑朝阳被任命为大寨村村支部书记。妻子被掩埋在废墟之下,岑朝阳顾不上悲伤,每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忙着核对失踪者名单、辨认遇难者遗体,并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6月30日晚,在临时救灾安置点上,岑朝阳组织群众代表开会,介绍现场搜救队和政府安置群众情况。“这个时候,既要做好群众的工作,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更要让大家看到未来生活的希望。”岑朝阳说。

  党心连民心,暖流胜洪流。李显英的爷爷、奶奶在地质灾害中被埋地下,灾害发生的第二天,李显英从打工的广东中山赶了回来。去的时候有家,回来家不见了,是党和政府给了她一个临时的家,李显英热泪盈眶:“党和政府对我们很照顾,特别是这里的党员干部,他们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每顿饭有一个肉菜,一个蔬菜。家没了,可以再建,精神可不能倒下。”

  滂沱大雨,浇不灭他们工作的激情;38℃的酷暑天气,阻碍不了他们抢险救援的脚步;因为有群众充满希望的目光,因为肩负“灾情就是命令”的神圣职责……

  灾害发生后,面对重重困难和种种危险,中国共产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现在,走进大寨村特大地质灾害救援现场,来自各条战线的抢险救援队伍忙碌在现场,其中佩戴“中国共产党党员”标识的党员们尤其突出,成为救援队伍的又一中坚力量。

  ——在抗洪抢险最前线,12名女党员自发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每天巡回在抢险救灾一线,帮助特困群众,与孕产妇结成“帮扶对子”,像照顾亲人一样轮流照看。

  ——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全县基层党委共成立17支党员应急先锋队,参加的党员已有千余人,全面铺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17支党员应急先锋队全力排查全县范围内的地质隐患点,共排查出地质隐患点239处,转移地质隐患点群众608名。

  ——在抗洪抢险最前列,各级党组织和抢险突击队集中安置群众247户961人,分散安置28户145人。

  滔滔洪水映丹心。杨宗兴、陈永才、罗春明、冉本义、吴勇祥、陈水印、王滚林……这些普通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英勇壮举感天动地,他们的优秀品格令人敬佩,他们的崇高思想催人奋进。

  这场波澜壮阔的抗洪斗争深刻昭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光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洪 党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