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7:43   CCTV开学第一课

  嘉高实验中学高一(5)班何珊

  指导教师:李相合

  妈妈喜欢在阳台上养上几盆植物,一来可以赏心悦目,二来也可以净化一下家中的空气。

  在这几盆植物中,我唯独对那盆像小野花一样的未知名小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往年,大概到三月初,它就长出小小 的花苞,然后每隔几天就会舒展一点那些小小的花苞,大概到三月中旬再过一点,它就能完全开放了,每个花苞开出来花朵的 颜色都是不一样的,还有那一股幽幽的香气,让人闻了,心情就会很愉悦。

  但今年,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它却迟迟不肯开放。我很心急,每次从学校一回家就要去阳台上看看它,看到周围其它 的花花草草都已经是绿意盎然,心里就更加心急了。

  妈妈说:“今年春天天气忽冷忽热的,估计它是适应不了了,所以到现在都没有开花。我看嘛,今年它是开不了花了 。”

  我固执的说:“不,今年它一定会开花,等着吧!”

  妈妈只是笑了笑,说:“好了,你赶紧去看看书吧!别管它开不开花了,你们就快要月考了吧!”

  我点了点头,又回头看了看它,就回到房间准备月考的事情了。

  说起月考,我的眉头不由皱成“川”字状,每次月考完了以后总会挨批评,老师谈话,家长教育,想想这些头都大了 ,哪里还有什么心思去复习功课呢?于是,我把课本一堆,然后推到边上,抽出一本课外书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完全把月考 试事情抛置于脑后,正当我看到精彩之处,爸爸推门走了进来,我急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抽出一本书盖在课外书上,爸爸看 到我在“认真”的在看书,就满意的走了出去。

  那一刻我有种罪恶感在心头蔓延开来,想要好好的拿起书来看,内心真的是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但又真的去玩也是 很不现实的,内心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啊!

  最后,还算是理智占了上风,纵使内心有上千百个不愿意,我还是拿起了书看了起来,看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发那些 枯燥的“亦以明死生之大,匹夫之有重于社稷也。”以及那些Sin、Cos、Tan,其实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恐怖,狰狞 。就这样,我静下了心,认真的看起了书。不过,我似乎闻到了一股幽香,让人心情愉悦……

  一个星期之后,回到家中,爸妈都跟我说:“考得不错,下次继续努力。”

  我扭头一看,它开花了,五颜六色的在明媚的阳光中灼灼地绽放着……

  教师评语:开头第一段给人的感觉是生活的味道很浓,对母亲与植物的关系可能受史铁生《我与地坛》、《合欢树》 的影响,写得颇有趣味。“我”坚信花自芬芳,适时争放,显然有其寓意。 “一股幽香”语意双关,文章末尾的“五颜六色 的在明媚的最光中灼灼地绽放着”寓情于景,首尾呼应,至此全文浑然一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