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楚在往 梦想在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8:24   CCTV开学第一课

  假如生命折断了理想的风帆,请不要绝望,岸还在;假如命运凋零了美丽的花瓣,请不要沉沦,梦还在。

  哲人说:向后看才懂得生活,向前看才能生活。向后看苦楚,能体味生活的酸辛,而翘首梦想,更加为生活驾航掌舵 。奥尔柯德说:“心因饱经磨难而愈温厚,眼因流多泪水而愈清明”。经历磨难并承受住打击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更能珍 惜眼前的生活。

  当食指青春期的五彩之梦被冷酷无情的文革浪潮所淹没,当他拖带疲惫之躯插队落户于山西农村,他经历了突如其来 的磨难,下定决心,“用痛苦来作砝码,以人生作天平,来称出一个人生命的价值”。当食指回首所经历的苦楚时,慨然写下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相信未来!

  回望岁月,若经不住岁月的销蚀生命便在如梭的夜空下荡然无存,海干火热的青春在铁轨下寂灭,茨威格怒放的生命 被含在口中的猎枪终结,伍尔夫带着满心疮痍跳入湖心……参透不了生命的真谛,承受不了苦难的磨砺,怎能懂得生活?

  生活是现实,梦想即方向。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懂得如何生活。

  禹锡生来才气满怀,只因几首有意无意、谈笑风生的诗便远离了政治舞台。但禹锡并未因此失魂落魄,把自己推入暗 房,禹锡想着梦想在望,吟出骇人巨响,“自古逢秋悲即聊,我言秋日胜春朝。”市人的诗情早已冲破了碧霄,全世界都在下 雨时,有梦的人早已在自己编织的大伞之下,依旧快乐的生活。

  有梦的人总是跪在世界的最前沿。刘翔有梦,超越约翰逊摘取跨栏头筹;李安有梦,凭借《断背山》加冕奥斯卡最佳 导演奖;小仲马有梦,《茶花女》雷然问世绝非偶然。向前看,有梦想,这样的人才能生活。

  苦楚在往,尝一下心酸,懂一点生活;梦想在望,找准方向,学会生活。让我们感恩苦楚,举起胸中块磊与雷霆碰杯 ;让我们怀揣梦想,倾尽满腔热血与朝阳争辉。

  简评:本文开篇即指出对待厄运的乐观态度,后引用哲人名言点题,再以正反事例诠释,层次感强,文末总结全文, 再次点题。句式工整,文脉畅通,饱含激情,有一定的感召力。如对文中的有关人物山东寿光市上口三中

  辅导教师:张元福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