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台观光14名大陆游客暂留受困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0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日直升机再施救援 一名北京籍领队恐遭不测 失踪的珠海旅游团19人情况堪忧

  据新华社电 挟着惊人雨量的“鲇鱼”台风21日重创宜兰及台湾东北部地区。台观光部门表示,由于塌方及道路损毁,有25个旅游团共559名大陆旅客被困。

  另据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表示,截至22日晚,除19名来自珠海的旅客尚未取得联系外,目前仅剩14名大陆游客暂留在受困区,其余已全部脱困。

  珠海旅游团19人仍无消息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22日晚告诉记者,受困于苏花公路113公里到115公里处的12个团共274名大陆游客,目前仅剩14名暂留在受困区,其余已全数脱困。此外,失踪的珠海旅游团19人尚未取得联系。

  范贵山说,因考虑夜晚直升机飞行不安全而留在受困区的14名大陆游客,目前饮水、粮食充足,还有台湾方面的人员陪同,预计23日白天会有直升机前往救援。

  他同时表示,目前最担心的是尚未取得联系的19名大陆珠海游客,“目前搜寻还在进行,我们也一直和有关部门保持联系。距离事发已经有30多个小时了,我们真心希望能有奇迹发生”。

  脱困游客大多回到台北

  据他介绍,已经脱困的大陆游客总体上情绪比较稳定,大部分已回到台北并得到安置,有的将按照日程继续旅游,有的将回到大陆。

  范贵山说,对于这样一次天灾,我们深表遗憾,但是自然灾害难以避免,大家都可以理解。“相信此次突发事故不会影响以后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热度”。

  范贵山前往罗东博爱医院看望了弘泰旅行社通报受伤的4名大陆游客、1名当地导游。“2位轻伤者已经接受处理并离开医院,目前在博爱医院的大陆游客只剩下2名脚部大拇指骨折的男性”。另外,在花莲慈济医院的3位受伤大陆游客也已在晚间出院。

  宜兰强风暴雨周六才减弱

  范贵山说,此次台湾有关方面的救援很及时,获救的大陆游客都比较满意。“尤其是弘泰旅行社大巴上的游客,我看到他们很多人都流泪了。当时是路过的一辆空载巴士司机救了他们”。

  另悉,宜兰、澎湖、金门以及台北县、屏东部分地区22日停课,强风暴雨到周六才会逐渐减弱。

  现场目击

  泥浆石块满路

  部分路基淘空

  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驻台记者一组3人22日中午赶至因暴雨损毁的台湾苏(澳)花(莲)公路。当地目前雨势稍缓,由于前方公路的隧道被泥石流堵塞,记者乘坐的汽车只能暂停在苏花公路起点往南约三公里(苏花公路106公里)处。

  由于记者所在的路段是上坡,因此一直有水流沿着公路向下流。水流裹挟了大量泥浆石块,整个路面因而满目疮痍。

  大批电视媒体记者也聚集在该地段,仅电视台的卫星转播车就有七八辆之多。

  由台北来宜兰的途中,记者沿途看到宜兰县的大量农地被淹,其中五结、礁溪等地淹水情况尤其严重。由于宜兰当地已停班停课,因此街道上已看不到什么行人,过路车辆也很少。

  为安全考虑,当地警方已封闭了苏花公路,记者在进入公路起点时遭遇关卡拦阻,经反复交涉才得以进入。

  另据中新社报道,台湾宜兰大淹水,台九线苏花公路更是处处塌方。台九线大约115公里处,部分路段的路基完全被淘空,土石滑落一两百米的山下,附近路面更变成小溪、不断淌水。

  恐遭不测

  北京领队被巨石压住后坠崖

  据新华社电 记者22日晚间从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范贵山处获悉,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在台湾苏花公路遭遇泥石流灾害的北京旅行团领队恐已遭遇不测,但目前尚未寻获其踪迹。

  据介绍,事发时,这个来自北京的旅行团搭乘的游览车遭落石砸中,车上的北京籍领队和台籍司机均被巨石压住,后随车坠下山崖。

  这名领队的家属预计将于23日下午抵达台北处理相关事宜。

  此外,本次灾难中仍有来自珠海的一个旅行团一行19人尚未取得联系,情况堪忧。

  改变行程

  佛山团友改坐火车避塌方

  本报讯 (记者陈钰凤)尽管台湾东部受“鲇鱼”影响,暴雨连连,苏花公路严重塌方,但是来自佛山的10余名游客昨日仍然启程前往台湾,进行为期8天的环岛游。据佛山一家旅行社介绍,为了避开已塌方的苏花公路,将改坐火车至台东。

  据南湖国旅佛山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本月17日起,佛山陆续有散客团发往台湾。“目前,仍有40多名佛山游客在台湾游玩,但行程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因暴雨被困。”该负责人说,台湾团以台湾半岛西线为主,而暴雨地区集中在台湾东部,目前,仅有台湾环岛游线路将受已经塌方的苏花公路影响。

  记者从佛山其他旅行社了解到,近期仍有不少散客团前往台湾旅游,环岛游团都改乘火车。

  惊魂初定

  泥石流击中游览车

  旅客万幸逃出生天

  据新华社电 22日傍晚,经历了近30个小时的被困之后,踏过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最后一段泥泞,来自武汉的游客李女士终于走到了转运巴士前,她的脸上仍有掩饰不住的疲惫和难过。

  被困30小时大家同舟共济

  对着众多媒体的话筒和镜头,穿着简易雨衣的她情绪渐渐平复,开始简要讲述自己从21日中午11时受困到22日下午脱险的经过。受困时间很长,但来自武汉的这一团19名游客及台湾的导游、司机同舟共济,近30个小时的历险让大家成为了患难与共的好朋友。

  记者问她,会不会再来台湾?她微笑着回答:“天灾难免。我还会再来台湾旅游,也欢迎台湾同胞到我们武汉去玩。”

  徒步最后三公里险象环生

  继李女士之后,武汉团的其他游客也陆续来到安全地段。一位姓张的女游客刚落座便要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但还没拿出电话便已涌出泪水。

  据游客介绍,他们受困现场周围还有来自贵州的游客。之前已有直升机陆续将受困游客中的老弱妇孺先行救出,剩下的则随着救援人员徒步三公里来到安全地段。这最后三公里遍布危险,尽管雨势稍缓,但苏花公路112公里至116公里沿线仍有滑坡塌方的危险。不过所幸大家一路平安无事,约花了15分钟便脱离险境。

  老两口担惊受怕一整夜

  记者随后赶到宜兰荣民医院,这里接待了七八个脱困的大陆旅游团,为他们进行检查或紧急救治。来自浙江奉化的62岁的宋老先生刚体检完,正准备乘车赴台北。他告诉记者,21日中午他搭乘的游览车遭遇泥石流冲击,全车乘客赶紧逃到另一辆车上,所幸下午便有救援人员送来了干粮。“虽然他们总安慰我们,但我和老伴还是担惊受怕了一夜”。

  最牵挂还未脱险的同胞

  尽管已脱离险境,但他们仍惦记着尚未脱困的同胞。因为他们听说还有的车上人员生死不明,“希望大家都平安。”宋老先生说。

  惠庆余所在的辽宁康辉国际旅行社组团、台湾建明国际旅行社承揽的旅行团,21日下午在苏花公路112公里处被困,时间长达近10个小时。台湾导游罗兆仪说,受困时,几辆车上的导游每隔一个小时就开一次会,大家互通信息,通报救援人员到了哪里,将食物聚拢在一起,看还能够坚持多久。

  “后来雨势加大,路都不见了,车就像停在河里一样。游客连上厕所都不敢下车,只能蹲在车门口解决。后来我们才发现,旅游车的地板上不光有水,还有沙石,有的石头有拳头大小。”罗兆仪说。

  逃过一劫

  汕头游客提前撤离

  本报讯 (记者陈正新)昨日下午,记者从汕头市旅游局获悉,在苏花公路塌方前,汕头旅游总公司也有两个旅游团在台南旅游,在接到台风预警信息后,旅行社在前天上午就早早组织游客撤离台南景区,赶在苏花公路塌方前到达台北和台东,幸运逃过被困的危险。两个旅游团共有48人,目前全体人员平安无恙,他们将抢在台风登陆之前返回汕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台风鲇鱼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