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持续两个多月血荒得到初步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23:33  云南网

  云南省卫生厅29日通报,昆明血液中心的储血量能满足八成临床需要,持续了两个多月的“血荒”得到初步缓解。

  今年7月以来,昆明血液中心的血库存量持续在警戒线水平,10月下滑至警戒线以下。出现“血荒”后,血液中心启动了应急采供血预案,适当延长采血工作时间,在保证原4城区5个流动采血车的基础上,增加流动采血车到呈贡大学校区、部队、企业、部分郊区采血,增加采血量。而医院也动员患者家庭成员、亲友等互助献血。目前,血液中心的储血量能满足八成临床需要,“血荒”得到初步缓解,但血液库存仍处于警戒水平。

  昆明市卫生局副局长解嘉鸿介绍,昆明集中了云南省内所有的优质医疗资源,全省高危、疑难、重症患者的治疗基本集中在昆明,昆明血液中心采供血占全省近40%。昆明临床用血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但无偿献血量增速仅为10%,血液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加之无偿献血人群有九成是大学生、社会青年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昆明市内很多大学搬迁至呈贡后,学生献血人数骤减。因此,出现了结构性、季节性缺血的特点。

  为应对将来可能出现供血紧张的情况,昆明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紧急预案,并努力建立一支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血液中心也将在呈贡设置献血屋。血液中心表示,不会利用无偿献血牟利,献血也是安全的。血液中心呼吁市民奉献出爱心,积极参与献血。(昆明日报 记者朱鸿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血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