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火灾每户受灾家庭获赠万元慰问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3:44  京华时报
市民络绎不绝地来到事发大楼前悼念。本报记者张沫摄 市民络绎不绝地来到事发大楼前悼念。本报记者张沫摄

饭店对受灾群众半价。本报记者张沫摄 饭店对受灾群众半价。本报记者张沫摄

  昨天是上海“11·15特大火灾”后第三天,阴沉了三天的上海终于拨云见日,阳光明媚。当天,火灾大楼前菊花满地,前来悼念的市民络绎不绝;社区街道间,人们踊跃捐款。上海市慈善基金获得社会各界捐款600余万元,受灾居民每户收到1万元慰问金。

  >>悼念

  黄白菊花铺满路面

  昨天,火灾大楼周围的路面,已被白黄两色菊花铺满,自发来现场悼念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场一名值守民警称,昨天是悼念群众最多的一天,“开始的时候不让献花市民进入警戒线,由警察代为放花,但后来来的人太多了,警察都跑不过来,只能让市民进来献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老人坐在轮椅上来献花,双眼含泪;一名两岁的孩子在爸爸的怀里捧着一束白菊花;十几个人列队献花,深深鞠躬后离开。

  >>捐款

  社区居民自发捐2万

  昨天,上海市的各个居委会开始不断收到居民捐款。

  静安区曹家渡街道玉兰村居委会书记冯女士说,居委会从未张贴过任何募捐通知,但从灾后第二天就不断有居民自发到居委会捐款,“一百、两百不等,已经有100多名居民捐款,凑了2万多元善款,”她说,他们将捐款统计后送到街道,再由街道交给红十字会或慈善基金会。

  “其实小区一些居民也在火灾中遭受了损失,但依然坚持捐款,”冯女士说,大火当天,居委会辖区的胶州大厦707号楼正好在着火大楼的对面,喷溅的火苗在大楼内引发了7起小火灾,楼道中、居民房间内都窜进了火苗,其中一片燃烧的碎块引发屋顶燃烧,对面楼房居民发现后急促呼叫,消防人员将楼内100多户的居民紧急疏散下楼,将火扑灭。

  企业两小时捐款44万

  昨天下午2点15分,静安门大厦内开展了一次企业间募捐活动。募集发起机构“静安区白领驿家”的主持人说:“3天前的这个时候,一场大火夺去了很多同胞的生命,今天同一时刻,我们为他们祈福。”上百人排队在募捐箱前等待捐款,每个人手中的钱款都用白色信封装好,写明捐款单位。据统计,4点半活动结束后,一百多家企业共捐款44.5万多元。

  >>捐物

  老妇坐车3小时送衣物

  昨天早晨6点,住在山海市宝山区的张老太就起了床。前天夜里,她看到小区的居委会在张贴捐款的通知,可是年过七旬的张老太家境不好,自己吃饭都成问题,“没法捐款,我一个晚上都睡不着”,张老太称,她决定大清早起来,把闺女刚给她买的几件冬衣和新被褥,给受灾群众送过去。

  张老太将衣服打成包袱,被褥装进袋子后出发。宝山区离事发地点有30多公里,张老太先坐公交车,之后换乘轻轨,再换乘公交车,倒了两次车,花了3个多小时,才来到事发地附近。可老人不知将东西交给谁,她一路打听找了两个居委会,但对方都说只收捐款,捐物他们不知道该给谁。

  老人提着东西找到了余姚路久悦商务酒店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当她把东西交给工作人员时,不停地说:“都是新衣服、新被子,让他们放心用,干净的。”听说老人坐车3个多小时赶过来,工作人员的眼睛都湿润了。据本报记者王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海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