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理工汽车学院黄华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9:47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2010年国庆节,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广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国庆系列活动:爱很大,走很远!当所有的 志愿者们都带上自己的志愿彩,奔向各个旅游景点时,本故事的主人公黄华盛却选择了回家乡-信宜,因为家乡成为了受9. 21台风凡比亚影响的严重灾区之一!9月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突袭信宜市钱排、平塘等镇, 顿时,山洪爆发、山体滑坡、泥石流肆虐,导致电力、通讯、交通中断,人员严重伤亡,财产损失巨大。

  国庆节,早上6点钟,没有雨,也没有太阳,很闷,黄华盛戴着志愿彩与几个朋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站在 双合村的河边,眼前的景象只能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满目苍荑的大地,河边的一片房子让泥石流剃光了,坑洼的地面像烧伤的 皮肤,混合着腥臭味道,赤裸裸地直面着灰霾的天空。很难想象,灾难发生时夹着各种杂物的泥石流,居然有10米左右高( 高出进村公路的路面4米),甚至将河边一楼屋顶上的吊扇都刮了下来,村民离河床差不多有7米落差的家里,普遍都有近一 米的淤泥,全村有两百多户全崩户,家没有了,财物也随水去了。他们来到指挥中心安排的清理区域:河边的一幢二层的小楼 ,从房子的水渍看,当时的泥石流水位基本到一楼的房梁了,地上的沉积淤泥有一米左右,经过10来天的发酵,气味相当难 闻。事实摆在眼前,淤泥至少有一吨!他们马上着手工作。黄华盛是挖泥的,然而泥里太多石头,泥里的水分又多,他便改去 运泥。哎呀!这泥真重!他不由得感慨万分: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太大了。一开始,他用竹箕装起了十几斤重的淤泥,扛到公路 旁倒掉。可这太耗费人力,于是大伙儿便开始了接力运泥,你传给我,我传给他,他再倒掉,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后来, 大伙儿都休息了,可年过7旬的老人屋主还在挖泥,还要自己倒泥。黄华盛忍不下来,冲上前帮老人倒泥。这会儿呢,大家都 休息了,可不知是什么把自己支撑起来,继续劳作。直到后来来了十几个解放军叔叔来帮助清理,他才得以休息。然而,当他 刚坐下来喝了口水,抬头一看,发现了不成样子的二楼,脑子里的什么东西就忽然闪了一下:“既然还有人在干,那我又怎么 能停下来呢?”于是,他又继续运泥。最后,终于清理完了这小楼的淤泥。临走时,屋主用他那黝黑而颤抖的双手,拉住黄华 盛的手时,激动地说了句:“真的谢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帮忙,我可真的会倒下去!谢谢,谢谢!”此时,老人的泪水已划出 两道痕迹。黄华盛抓紧老人的手,看着自己手上的那带泥斑的志愿彩,会心的笑了笑!

  一天的工作完了后,临走前,天空还下了一场雨,他们在雨中踏上了回家的路。可雨后来却停了,星星却比之前更加 明亮了。而这次灾难,也正像这场雨,不是吗?

  大灾当前,在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令人感动的画面。灾难固然让我们伤痛,但废墟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诠释了“大爱无垠”的深刻内涵,谱写了一曲 感人肺腑的志愿者之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